成长中的力源信息:从代理分销到元器件供应链管理服务商

张旭宁 托比网 2019-11-11 14:18:52

image.png

武汉力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11年2月深证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行业内A股首家上市公司,2013年开始实施以外延促内生的发展战略,先后完成业内3家相关企业的全资收购,并注资电子商务公司云汉芯城,上线力源芯城,通过业务线的扩展已经扩展到集多产品线代理分销业务、自研芯片业务、解决方案及模块业务、终端产品销售业务等一体的国内领先电子元器件供应链服务商。

武汉力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09年成立,2011年2月深证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300184,成为行业内A股首家上市公司,特别是经过外延式并购与内生式协同战略发展,其主营业务已从原有的欧美IC等电子元器件的目录分销商扩展到集多产品线代理分销业务、自研芯片业务、解决方案及模块业务、终端产品销售业务等一体的国内领先电子元器件供应链服务商。公司所服务的客户领域,也从最初的工控领域扩展到了能源互联网及消费行业,并通过注资及自建电商平台扩大销售通路。2018年营业收入107.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06%,净利润3.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37%。

image.png

图1:力源信息主营业务分布情况

外延式并购推升营收业绩增长,内生业务协同筑造公司护城河。力源信息在2013年半年度报告中提出要不断的进行并购整合的外延式增长模式,此后在2014-2017年间共完成业内3家相关企业的全资收购,并注资电子商务公司云汉芯城,拓展业务渠道。

image.png

图2:力源信息近十年营业收入表现情况

单从营收业绩表现上来看,力源信息对三家公司四次产业并购直接刺激了公司年度营收业绩及利润的大幅度增长。数据显示,公司在2014年启动收购深圳市鼎芯无限科技有限公司65%股权后,全年营收业绩较2013年有了近90%增长,净利润增长18.72%,2015年整体收购完,公司销售规模突破10亿。通过收购推动公司营收业绩大幅增长这一现象在接下来的2015、2016、2017三年的表现尤为突出,特别是在2017年全资收购帕太集团并加之之前已收购公司的良好表现,公司2017年营收大幅增长417.24%,增至82.3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也大幅增长583.90%,增至3.24亿元人民币(首次突破亿元)。

对于力源公司来讲,外延式并购后的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收购及入股的业务正全方位的完善公司在IC元器件市场产品线布局和市场地位,从最初的单纯目录分销商正在演变成上到芯片研发、下到终端产品,再加中间分销产品业务不断丰富的IC元器件供应链服务商。

image.png

图3:力源信息并购情况

从产品线来看,对深圳鼎芯的收购增加了以华为海思为代表的国产系产品线,对武汉帕太的收购增加了以索尼摄像头及其它被动元件为代表的日系产品线,真正推动了公司从最初的力源本部的欧美品牌扩展到了国产品牌、台湾品牌、韩国品牌及日系品牌,目前公司代理品牌近200家。另外对南京飞腾的收购增加了电力计量采集解决方案,成为公司布局能源互联网、增强IDH(独立设计)能力的重要举措。

公司战略模式的不断精进收购是重要一面,另外还有不能忽视的“电商发力”。2013年公司针对内生式增长方面讨论结果认为,“公司将在电话、网络销售代表的电子商务零售部门投入更多的资源,提升电商销售在公司销售比重。”并在外延式并购方面提出要“寻找潜在的互联网零售电商。”

2014年6月,力源信息与东方富海、富海浩研共同出资人民币对上海云汉进行增资,增资分两次进行。首次共同增资1200万元,力源信息出资人民币600万元,持有上海云汉11%,于2014年8月完成相关工商变更。

2015年1月,力源信息启动二次增资,增资人民币400万元,共持有13.5%股份,于2015年2月完成工商变更

2018年报披露,力源信息持有云汉芯城10.8%股权。云汉芯城整体估值为13.5亿元人民币。

另外2015年公司项目元器件电商采购网站力源芯城上线。目前力源芯城为客户提供产品分类及资料信息、产品方案、产品选型、BOM报表等在线采购服务。在2017年初,力源芯城的注册客户已有10万多个和超过1万多个活跃交易客户,目前经销的品类还是以力源信息代理产品线为主。

image.png

图4:力源芯城(官网)

分销业务仍占营收比重第一,毛利率不及自研芯片业务1/4,公司继续增加研发投入。分行业看,在2018年力源信息的营收结构占比中,电子元器件代理分销业务贡献营收104.60亿元人民币,占比总营收96.88%,毛利率为7.01%,相对而言,作为首次出现年报统计业务的自研芯片(自研芯片及其他业务)在营收结构占比为0.32%,但毛利率在34.18%,是远远高于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

image.png

图5:力源信息近三年营收结构及毛利率表现情况(分业务)

目前力源信息的自有品牌的自研芯片(小容量存储芯片EEPROM和功率器件SJ-MOSFET)已实现小批量出货,主要应用在家电控制、蓝牙模块、液晶显示频、机顶盒、LED照明、服务器电源、工业电源、医疗电源、矿机电源等市场。另外,公司新设全资子公司专攻应用技术方案开发,另在也在加大研发下游泛电力物联网领域的终端产品及研发布局5G相关业务。

image.png

图6:力源信息近五年研发费用支出情况

总体来看,力源信息自2015年研发费用支出超过1000万人民币以来,其后每年都在幅度性增长,但从营收占比来看,还是有了放缓趋势。

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与前五大客户,各自发生的交易金额均占比同类目金额超过50%。自公司开始实施以外延促内生的发展战略以来,公司代理分销的产品线从力源本部的欧美品牌扩展到鼎芯无限的国产品牌以及台湾、韩国品牌,又加入武汉帕太的日系品牌,目前公司代理品牌近200家。市场覆盖从工业控制领域中小客户研发阶段需求、小批量采购需求扩展到量产阶段的供应服务,并进入到市场份额最大的手机通信、家电、汽车等消费电子市场。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在前五大供应商处的采购金额合计为70.43亿元,占公司年度商品采购金额的68%,公司前五大下游采购客户57.67亿元,占公司销售客户总金额的53.48%。(公司在2017、2018年中并未透露前五大供应商及客户的名称资料)

另外在物流仓储方面,公司已经建立了位于武汉市江夏区大桥新区内占地面积120000平方米的公用型保税货仓和占地面积达11000平方米的专业防静电电子元器件货仓和物流发货中心,也是目前中国境内最大的电子元器件货仓之一,在物流上公司与 EMS、FedEx、顺丰速递等快递进行了合作。通过与物流公司合作可在24小时内将产品送抵国内主要城市,48小时内送抵国内二线城市(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附:目前公司代理的主要产品线

SONY(索尼)、MURATA(村田)、ST(意法)、ON(安森美)、ROHM(罗姆)、JAE(航空电子)、LUMILEDS(流明)、OMRON(欧姆龙)、Fingerprint cards AB(FPC)、RENESAS(瑞萨)、RUBYCOM(路碧康)、ALPS(阿尔卑斯)、EMERSON(艾默生)、AMPHENOL(安费诺)、AMPLEON(埃赋隆)、TI(德州仪器)、宁波舜宇、思特威、移远、中兴微、华为海思、兆易创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