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云栖大会:马云“缺席”,张勇提“百新”,平头哥发芯片

巴九灵 吴晓波频道 2019-09-26 17:55:19

image.png

昨天,阿里云栖大会在杭州开幕。

今年很特殊,是云栖大会的第5年,是云栖大会前身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的第10年,也是阿里成立的第20年。

云栖大会被称为“开发者领域的第一科技盛会”,过往的每一届都有爆点亮点。

2016年,马云提出了“五新”(新零售、新金融、新能源、新技术、新制造)概念;2017年,达摩院问世,未来三年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2018年,阿里又推出平头哥,一年后发布了基于RISC-V的处理器IP核玄铁910。

今年的云栖大会,虽然没有马云的亮相,但人气不减,新技术也没有缺席。

那么,这届云栖大会有什么亮点?若你未能亲临现场,又没来得及看直播,小巴这就献上一份简易版云栖大会记录。

亮点 1

张勇提出“百新”概念

接棒马云后的“新掌门”张勇,在云栖大会上做了首次公开演讲。

他说:三年前,马云提出了“五新”,如今再看,背后的共同点就是“数”和“智”,“五新”发展到今天已全面走向“百新”。无论是工厂、学校还是医院,各行各业都在走向数字化产业的升级,所有的商业元素和社会元素,都在全面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

image.png

张勇认为:在“五新”走向“百新”的过程中,用户的消费在发生巨大变化,现在用户需求可以通过消费者的行为、欲望被感知被预见,促进新的供给侧改革和升级。比如,造物节上很多新的产品和创造,其实都是从用户的需求出发衍生出来的。

此外,他还说,在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是石油,算力则是大数据时代的引擎和发动力。未来大数据的量会呈几何级增加,有与之所对应匹配的算力来保证大数据能被高效地使用是必须的。算力的发展,一定是“数”和“智”两方面的全方位结合。

亮点 2

平头哥发布最强AI芯片

在2018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正式宣布:合并中天微达摩院团队,成立平头哥半导体芯片公司。过去半年,平头哥先后发布玄铁910、无剑SoC平台。

这届云栖大会,阿里巴巴集团CTO、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在现场发布了含光800——阿里第一款AI芯片。

image.png

这也是阿里平头哥成立以来首款硬件产品,是阿里20年发展史上首款自主研发、流片量产的芯片。

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含光800推理性能达到78563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IPS/W,是第二名的3.3倍。

image.png

张建锋说:在全球芯片领域,阿里巴巴是一个新人,玄铁和含光800是平头哥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阿里方面透露,新芯片取名“含光”是为上古三大神剑之一,该剑含而不露,光而不耀,正如含光800带来的无形却强劲的算力。在杭州城市大脑的业务测试中,1颗含光800的算力相当于10颗GPU。

张建锋还表示,含光800将通过阿里云对外输出AI算力。基于含光800的AI云服务当天正式上线,相比传统GPU算力,性价比提升100%。

亮点 3

三个男人共话数字经济未来

这届云栖大会,有三个男人关于数字经济的高峰对话,三人分别为:王坚、孙权(胡晓明)和行颠(张建锋)。

在阿里云体系里,他们三人是代际传承的关系:王坚是阿里云的开拓者,胡晓明完成了阿里云的商业化,张建锋为现任阿里云智能总裁。

image.png

王坚认为,云计算是一种数字经济,但云计算是什么东西,没人说得清。经济数字,在任何名词前加新或者旧都是不靠谱的,本体最重要。

他说,其实我一年半以前不提数字经济这个词,现在“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是我国与欧洲数字经济区别的新的语境。可以说,十年前,“以数据为中心的云计算”,为今天的数字经济搭了桥,牵了线。

张建锋表示,消费领域发生很大变化,电子商务是阿里感受最深的一个领域。今天电子商务远超原有概念,供应链、金融科技、信用、与消费者的互动等完全兼容在一起,影响所有环节。

现在50%的阿里平台上的交易是基于信用技术,每个人都能体会到。今天,不用去现场办理政务是很明显的,以前可能要好几天,需要很多材料去做审核。现在,我们确实在享受数字化带来的便捷。

胡晓明则表示,最明显的是,在中国,你可以一个月没有现金、没有信用卡在北上广深生活,这是数字技术所发生的改变。现在可以理财,可以买到各个银行的理财产品,支付宝和所有金融机构产生关联。另外,数字技术还在重新建立信任,不用去找亲戚借钱,所有的信用都会基于数据计算去产生。
此外,关于送一句关于未来商业的话给阿里云,王坚表示,继续努力,没什么可以替代努力;胡晓明说的是,技术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共识;张建锋则认为是:需求牵引,技术驱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