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黑马基金合伙人郑雨林:数字化最本质是连接到数据,数据到智能

数字观察 2019-11-06 10:55:12

image.png

创业家&i黑马讯(李夜)10月30日消息,由福建省数字办、大数据管理局指导,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福州市科学技术局、福州市投资促进局、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创业黑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业黑马(福州)科技有限公司、i黑马、黑马城市学院联合承办“2019产业互联网独角兽峰会-福州站”今日在福州高新区举行。创新黑马基金合伙人郑雨林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郑雨林在演讲中表示,产业互联网最本质的三个方面,分别是连接、数据和智能。“从企业来看,目前数据开发可能还不到20%,智能化还不到10%。未来,企业数字化的挑战非常大。当然,这里面也有机会。”

“今天,整个技术、产业的基础设施都发生了巨大改变。特别是中国企业,现在面临新的商业环境,有着丰富的场景,和大量的数据。我个人认为在数字化时代,中国有可能产生新一代企业服务厂商。”谈及新时代的机会,郑雨林认为。

以下为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来到福州,参加产业互联网独角兽峰会。我想借这个机会从两个方面跟大家分享:第一,我个人对产业数字化的观察;第二,从投资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一些投资界的观点。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

相对于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最大的特点是科技创新、科技赋能驱动的。过去十几年,有很多次模式创新,它们主要作用于C端。

在B端,科技赋能成为核心要素。换个角度看,从信息化到数字化,最大的差别在信息化面对的是一些比较确定性的需求。我们用技术解决什么问题呢?解决现有业务的效率提升问题,它是去支撑业务的。

数字化面向的是很多不确定性的需求。这个阶段,技术的作用不是去支撑现有的业务和流程,而是引领创新。

所以,在数字化阶段,我觉得科技更加突出。科技是引领业务的,而不是支撑业务。

无论是产业互联网还是数字化,核心要素都是科技创新。

产业互联网的三个本质

谈到产业互联网或者产业数字化,最本质的三个方面:连接、数据和智能。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主要是连接人。大家都知道,通过互联网,企业和人的连接都已经基本完成了。

今天,数字营销、支付等都是跟人连接完成的。5G和IOT时代,开始连接物,把所有的生产设备、各种产品等连接起来。

换言之,在企业和人的连接完成以后,要完成人和设备、人和物、企业和设备、企业和物的连接。我认为,企业和物的连接可能带来更多的场景,更多的变革。

连接之后,数据就产生了。而且这些数据是大量的、实时的。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公司连接了人的消费数据,社交、网购、出行等方面的信息。这是人的数据。

物的连接又会产生更大量的、实时的数据。对企业来说,在数字化阶段,数字资产变得越来越重要。

杭州设立了数据管理中心。国家已经把数据作为重要资产来管理了。企业也是一样的。

大量的实时数据是重要的资产。数据,作为主要资产,怎么开发?怎么使数据变成真正的资产,能够产生价值?

我觉得就要通过智能化的技术、智能化的工具来做。通过智能化的手段,对数据资产进行开发,使企业运营变得智能,使企业成为一个智能化的企业。

总之,数字化对于企业来说,最本质的是连接到数据,数据到智能。

企业服务的进化

从企业来看,目前,数据开发可能还不到20%,智能化还不到10%。未来,企业数字化的挑战非常大。当然,这里面也有机会,特别是投资的机会。

企业服务领域已经发展了有近40年的历史,前两个阶段分别是软件和互联网阶段。基本上,这两个阶段是由欧美大的企业主导的。

最典型的ERP,ERP全球最大的两家公司,一个在欧洲,一个在美国。这两家公司引领了企业服务30多年,直到今天。

大概20年前,互联网时代,美国的Saleforce通过互联网服务来做企服。这家公司也引领了企业服务直到今天。数字化时代,我觉得有新的挑战,也有新的机会。因为这些公司都已经是几十年的传统公司了。

而今天,整个技术、产业的基础设施都发生了巨大改变。特别是中国企业,现在它们面临新的商业环境,有着丰富的场景,和大量积累的数据。我个人认为在数字化阶段,在中国,有可能产生新一代企业服务厂商。

新一代企业服务有什么特点呢?有三个。

第一, 新的企业服务系统是实时的系统。

今天的商业环境是实时连接的。数据都是实时的。而ERP系统、财务系统,其实都是旧的系统。大量的数据,通过人工输进去。记录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做分析,做管控。这是记录系统。但实时系统是不一样的。

比如说汽车上的系统,如果汽车上的系统是个记录系统,就没用。汽车上的系统要通过数据采集,要实时计算,实时分析,实时反馈。今天,企业也面临一样的问题。

比如电商系统,反馈客户必须及时。不能过一天才反馈。消费者多一个小时都不能忍受。比如设备数据采集系统的数据要及时反馈,及时分析,才能优化生产。比如设备运营维护,要求数据反馈要更加实时。

所以,实时系统和记录系统作用是不一样的。实时系统带来的是直接生产力,记录系统是管控,是分析。今天,电商、设备维护等都需要实时系统。

第二, 数字化时代,新系统面临的是一个未知系统,定义的是不确定的事情。

在这种情况下,要从功能+流程变成算法+数据。数据+算法是直接产生生产力的。

第三,把传统系统搬到新的计算设施技术上,好比把马车搬到高速公路上。问题会难以避免地出现。

如果是把马车搬到高速公路上,马车不但发挥不了什么新的价值,还会产生新问题。

在数字化企业里,新服务系统的内容发生了改变,新服务系统提供的价值也是新的。这种情况,不是搬马车到高速公路上或者改造马车,而是要造汽车。汽车才是企业的新系统。

数字化价值象限

简单总结一下,我画了四个象限,大家可以看一下你的企业系统属于哪一个象限?

第一维度是你的企业系统解决现有问题,还是未知的新问题?

第二个维度是你的企业系统是解决问题还是避免问题产生。以汽车行业为例,其实,传统的燃油汽车也在不断的迭代,变得更安全、更节能环保。但传统汽车始终是改进,属于“持续改善”这个象限。

这不是新企业服务系统。新的企业服务系统一定要用新技术,作用于新场景,创造新价值。

比如新能源汽车在节能环保上是质的改变。智能驾驶又在应用新技术。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智能驾驶,都不在“持续改善”这个象限。

无人驾驶在汽车安全性上又有一个质的改变。当无人驾驶,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能够真正走到落地,走到现实中。我们会发现很多过去的问题就可以避免了。

举个例子,比如交通拥堵,无人驾驶会解决交通拥堵。未来,我们的出行是百分之百安全,百分之百环保的,而且没有交通拥堵。

可能几十年以后,我们的路也不会有这么多,城市建设也不是现在这样,不会有这么多的高速公路,也可能不会有高架等。现在,我们看到的很多问题,本质上,就不应该发生。

我们创造的新企业服务系统也是一样的。我们可以用新思维、新技术,用新的内容服务来解决企业数字化过程中的挑战,或者避免问题的发生。

几个重点场景的数字化

下面,我结合几个场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看到的一些机会。

场景一:新零售

其实,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新零售是一个很大的场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

为什么?过去几十年,移动互联网把企业和人连接起来。企业连接人已经不存在障碍了。

这时候,很多新投资机会产生了。其中一个投资机会就是新零售。新零售里,像数据中台、业务中台,在过去三年是很热的。过去几年,我们在数据中台里投了不少钱。有一两家企业已经成为独角兽企业了。

其实,连接人以后,传统的互联网大数据最主要用处有二:第一,做精准的营销;第二,做金融。

场景二:新制造

在工业这个场景里,一个机会是大数据——工业大数据。过去十年,把人连接起来。

未来十年,把生产跟设备连接起来。设备连接上来以后,工业大数据的机会就来了。

比如设备维护、设备实时控制、监测以及生产优化都是通过工业大数据来实现的。工业机器人也有很多机会。

另外,工业视觉在某些场景里已经得到大量应用。比如产品的质量检测。工业物联网安全、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很好的赛道。我就不再展开讲了

企业数字化路径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几点数字化路径思考。

第一点,我看到的企业数字化的切入  点无非两个:第一,由外及里、自下而上。由外及里是连接消费者,跟消费者产生实时互动。从这个角度,做数字化。

第二,自下而上。其实就是设备上云,连接设备。

第二点,大家都谈数据业务化、业务数据化,或者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业务数据化是前提,数据业务化是最后的事情。如果数据业务化没有做好,产业数字化没有做好,要谈数据产业化是很难的。

第三点,我想谈一下企业数字化的组织创新问题。最好的模式就是旧城市改造+建新城。

如果你只做旧城改造,企业数字化进行不下去。如果你只建新城,没有旧城和新城之间修桥或者修隧道,也举步维艰。所以,比较成功的企业数字化都是把旧城改造和建新城结合起来。

在我看来,数字化投资就是四个字:硬、重、精、早。硬,要有硬技术实力;重,要重场景;精,精英团队的串联;早,我们更倾向于投早期。这是我们在数字化投资方面的理念。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