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创投合伙人衣家宇:“野蛮式增长”告一段落,产业互联网需要匠心

衣家宇 不惑创投 2019-10-23 14:27:02

image.png

【编者按】不惑创投是坚定的产业互联网投资机构,有多年的赛道认知和优秀的CEO圈子,在天使到A轮这个最艰难的阶段,不惑创投非常愿意陪伴CEO一起成长,同时也愿意在B轮或B+轮追加行业里的龙头项目,提供成长期加速的经验。基于多年对该赛道的投资,不惑创投合伙人衣家宇有一些观点分享给正在赛道上创业的创业者们,希望可以让传统行业的聪明人插上资本的翅膀。

自2000年前后,在作为“互联网”的这种新技术的助推下,各种新的产品形式、新的连结、新的信息表现形式不断呈现在消费者眼前,中国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也获得了近二十年的高速发展,在C端消费者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到互联网的身影,甚至这种力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某些生活方式。自然地,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些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如BAT、TMD也成长为超级巨头。
在这一批批优秀互联网企业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这种新技术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破坏力,这些企业的业务数据增长是指数级别,通常也是“野蛮式的增长方式”。野蛮增长并非贬义词,其存在有如下三个原因:
1、新技术:新技术成就新的产品形式,从而激发新的需求。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信息传递方式在以往是不存在的,我们可以理解其是一个新的工具,这种新型工具让以前交易成本很高的东西被迅速拉低成本,使得很多交易方式变成了一个新的产品。比如QQ,用微信,沟通从特意为之变成了随时随地,语音、文字、图片、视频,交流方式多样化。比如淘宝可以让你随时买到1000公里以外特色商家的商品,比如美团或者饿了么的APP可以让你享受饭来张口。这些符合人性的需求在新技术下得到很好的释放,谁能在3-5年时间接下这庞大的需求谁就是赢家,增长自然要野蛮一些。
2、新创业者:在互联网这种新技术没有出现之前,互联网作为一个行业来看是不复存在的,也就是没有这个产业,也没有相应的从业者,市面上也没有人能够搞明白这些。所以,互联网技术创造了互联网行业,所有刚入行的人都是先驱者,大家之前都没见过互联网,都是在同一起跑线,踩着石头过河,不断试错与摸索,资金效率很低,不知道这个模式行不行,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和效果,这是一个从0到1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你想不野蛮都很难。 
3、新资本:对于要投身于这个行业的资本来说,要明白互联网技术对社会进行着空前的巨大变革,但另一方面大家也都清楚上面提到的两点,所以这种野蛮式的增长力也是资本愿意看到的。尤其对2C互联网来说,用户本身有惯性,所以抢夺用户在大部分项目里会被定为最核心指标,花钱效率只能排在第二位,甚至盈利模式都不完全看清的情况下资本就会下注,野蛮圈地也成了资本常态。
但是在互联网投资的下半场,我们所面临的,完全大不一样,野蛮与匠心会形成鲜明的对比:
1、买卖两头精:在互联网的上半场,我们面对的是C端消费者。这类消费者往往会产生冲动性需求,很多消费结果是非理性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要消费者尽可能多的产生这种长期的非理性行为,通过不同方式来刺激消费者。因此,从行业上来看就是C端互联网往往是“买的不如卖的精”。但是在产业互联网赛道上,我们面对的是买卖两头精,上游是精明的卖家,下游是非常专业的买家,每个卖家和买家手里都握着N个渠道选择,创业者无法再靠洗脑式营销来获取客户,也无法再通过补贴获取客户,这些客户在得不到实惠的第二天就会更换渠道。
2、存量市场博弈:既然在这个赛道上多是传统产业家,那么不在是此前互联网上半场“0到1”的过程,而是完成“1到100”。同时,产业互联网的需求并不是新的需求,无需来创造新的需求,只是用更为互联网的方式在解决它,提高传统行业的运营效率,降低沟通、交易和运营成本,互联网是一个手段、工具,不再是具有颠覆力量的搅局者。我们需要认识到,产业互联网赛道里,所面临的竞争对手是非常强劲的。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说,如果之前是我在山的东坡,竞争者在西坡,那么现在可能是你在山脚下,竞争对手的脚正在你的脑袋上方。因此,如果还是采用野蛮式增长的方式,很难打得过传统行业的人。
3、创业者不再是小白: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都有接近10-20年的发展历史,但是在传统行业,行业本身便有大几十年的发展,很多从业者甚至有30年的经验,平均从业经验都比互联网长,有着非常深厚的积累和经验。在这个市场里,之前的“野蛮人”已经很难再成功了,因为已经没人再有机会从零开始像初学者一样踱步前行。机构希望创业者很懂传统行业,也要求懂互联网技术。
因此对于现有产业互联网的创业者,我们有以下三点建议:
1、投资机构不一定在乎你当下已经盈利,而是对盈利的模式有更高的要求,需要创业者证明其有盈利能力且不烧钱,美股已经给某几个B2B公司用脚投票了,没有效率的资金使用将很难获得未来;
2、需要告诉投资机构,在我从事的这个赛道上,自身沉淀和积累都比同行深,同时能够进行精细化运营,也需要告诉投资机构,自己对互联网是有深刻的理解,即“左右两条腿都要很强壮”,未来才能走的扎实;
3、每个优秀的机构都见过上万甚至十万以上项目,没有什么盈利模式是投资机构想不到的,盈利模式要明确,执行逻辑也要扎实。
产业互联网犹如下图这个钟表机芯,匠心很重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