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生死线”:定位与合作

曾峥(启赋资本合伙人) 旭宁(托比网分析师)编辑 2019-09-25 19:49:58

该篇文章主要内容来自由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岭南创业投资俱乐部、领创汇、启赋资本、易一天使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峰会暨领创大赛启动仪式的会议现场。据了解,领创大赛已连续举办六届,旨在深耕产业升级,引领湾区乃至中国创新发展,托比网作为产业互联网领域专业媒体,也应邀其中。

image.png

启赋资本合伙人曾峥

作者简介

曾峥,启赋资本合伙人,曾任中科招商广东公司副总裁。公开数据显示,作为中国主要关注早期投资的启赋资本,目前已投资公司数量251家,投资事件279起,其中企业服务、电子商务、生产制造、医疗健康等领域成为该机构的偏好赛道,占投资总数量47.3%左右。特别是在企业服务领域,曾峥主导了巴图鲁、铜道网、车镇、运个货等供应链型B2B企业的早期融资

在这篇文章中,他结合自己投资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实战经验,从产业互联网的生死线定位出发,探讨了作为一个优秀产业互联网项目该如何定位及三种不同定位的属性特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以投资人现身说法的角度分享了捕捉项目的核心标准。

01

找到自己专属的“太空轨道”

创业项目的前期耕耘如同要脱离地球引力上升到太空的火箭一样,会接受到各种阻力,创业者应利用好现有的市场驱动力、资本驱动力、团队驱动力、自己过往创业经验,全力把火箭推入太空,达到自己的专属轨道,只有这样才能进入一个相对自由运行状态,而这一切实现的关键就是企业该如何进行自我定位。

定位的核心就是要打造差异化,并且这种差异化本身是一组看似矛盾复合体的存在,就是要做自己可复制的创新与他人不可复制的门槛。所谓可复制的创新主要是指公司要把技术进行产品化、产品进行标准化,在这种基础之上去进一步打造他人不可复制的门槛,这样才能找到企业的准确定位。

02

实现产业互联网定位的“五大思维”

根据过往投资产业互联网项目经验来看,我们认为,做好产业互联网项目应具备五个方面的思维意识,特别是针对创始人和核心团队来讲,要有全局思维、升维思维、趋势思维、创新思维、基因思维等五方面。

全局思维,就是创业者要具备终局思维,如哲学所讲“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思考,创业者要去深刻洞察所属赛道的发展现状、问题和痛点,并对产业链各环节运营要有相对深入的了解,对产业中长期发展要具有PEST式全面思考。并且在企业运营中要有升维思维,就是要求创业者从以往产业环节中的单一经营者角度升维到赋能全产业链的复杂经营者角度,并能够站在赋能全产业链高度上去思考创业价值,只有通过这样的思维升级才能做到运营中的降维打击。

我们会认为,有价值的产业互联网一定会为整个产业变革创造出更大的产业价值,但产业创新过程往往会遭遇到来自原有产业链部分经营者及产业内外环境的巨大阻力,所以既要顺势而为地从痛点最大和阻力最小的环节切入,又能把产业链上经营者变成你的同盟者来共同打造产业高效运营工具,只要这样才能推动创新落地,并按照中长期趋势变化去重构产业链,引领产业升级,最终实现产业互联网目标,这一点主要是指创业者要具有一定的趋势思维。

另外我们还比较重视团队的创新思维。To C项目更多的是讲模式创新,产业项目更多的是讲技术创新,而产业互联网则是要把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结合起来,如果企业要做大做强并能影响到整个产业局面还应该有运营创新,只有三者的复合创新,才能成为产业闭环效应的改善能力者。当然这里面的技术创新并不一定都要做底层核心技术的原创,可以做技术的微型创新或者系统技术的组合创新。

更重要的是,产业互联网项目要兼顾到规模、速度、变现、重构的均衡发展。因为企业一旦太过注重变现,缺乏盈利的规模和发展速度,就会对产业不会起到很大的影响。所以针对产业互联网项目最好在小闭环和局部区域先重后轻、轻重结合做重运营验证出产业效率变革的MVP模型后,再以轻量化运营方式做可控效率规模化扩张,也只有这样做到阶段性的验证产业重构逻辑,才能更好的为下一轮融资做充足准备。

最后一点是,我们经常会强调做产业互联网项目要具有基因思维。因为不同产业格局和不同定位决定需要不同基因的创业团队才能最终胜出,而不同基因的团队也要思考找到合适自己的定位。只有这两个基因进行有机结合才能为深入该赛道提供天然保障,特别针对创始人而言,产业互联网的创业往往是创始人的产业资源、人脉经验、认知经验的综合评判。

通过以上五大思维意识,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的项目定位,这才是产业互联网的定位逻辑。

03

识别产业互联网创业的“三种定位”

我们根据产业互联网企业的定位、及所在行业扮演的角色赋能特点,划分出三种类型的产业互联网企业:超级工具型、超级路由器型、超级平台。

超级工具型企业主要是提供一种SaaS工具,并可扮演为三种角色来赋能产业链,第一种是赋能大B服务小b或c端,比如说驴迹,第二种是赋能平台服务小b端,比如说爱员工,第三种是直接赋能大B或小b,比如说来画。这类以SaaS工具切入产业互联网领域的超级工具型企业的赋能特点主要是为服务的企业进行开源、提效,帮助它们去满足终端刚需,帮助它们进行规模的快速扩张。当然工具型产业互联网企业做到一定阶段是有可能转换成为产业路由器或者产业平台。

产业路由器是一种SaaS+交易/运营赋能的定位,这类产业互联网企业一种是针对两头分散市场,进行去中间环节的提效交易,比如说巴图鲁,另一种是针对一头或两头分散的市场进行提效代运营,比如说丰申、来来。这种赋能的特点是一种去中间环节、提效交易的模式,这类企业往往倾向进行线下供应链服务重构环节,在运营过程中需要先重后轻,先深后广,带毛利运营,另外针对提效代运营模式的企业往往先自营,再进行加盟赋能扩张。

最后一种形态是超级平台,这类企业往往是针对一头或者两头分散市场,以撮合交易为主,并基于供应链管理辅以供应链金融服务,往往在形成足够规模影响力后开展集采或自营或增值业务变现,比如天地汇、车镇、运个货等。这类模式的特点主要是针对容量大、产能过剩的市场提供信息对称的高效的交易和运营服务,这类企业有极强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融资能力。

04

投资产业互联网项目的“四个标准”

最后启赋资本合伙人曾峥先生从投资人角度明确了启赋资本是如何来筛选产业互联网项目的核心价值标准。其主要包含了四个方面:市场容量、商业模式、产业价值、团队背景。

首先要选择垂直赛道市场容量足够大,产业链各方均存在+互联网的解决“痛点”方案,另外该赛道会具有产业政策和产业升级的中长期的变革需求。

其次,标的企业会有一个平台化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主要是由“SaaS+交易/服务+大数据+增值服务/金融”构成,并通过这种结构打造产业路由器或者平台化的赋能方式。

第三点,就是要提供明显的产业价值,通过“技术+模式+运营”的综合创新打造高门槛的商业模式,并通过对产业闭环来进行效率提高。

最后一点是看项目团队背景。比较注重由传统行业高管、互联网技术和运营人才组成的优秀团队。并认为,作为一个优秀的产业互联网创始人应该具备产业认知、团队认知、模式认知、运营认知、融资认知等五大认知能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