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托比美国产业互联网一期游学私享会在北京举办

托比网 2019-08-31 11:53:35

image.png

8月30日,托比网美国产业互联网一期游学私享会在北京举办,万米商云CEO邓一波、美国供应链专家朱毅、托比网分析师张旭宁、托比网CEO申飞等以“平台战略研讨”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北京四联创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承涛、震坤行工业超市CEO陈龙、工控猫副总裁王维、中金支付总经理史佳乐、开思时代合伙人陈智豪、买化塑创始人郭喜鸿等等30多位企业高管和创始人参与了讨论。

以下为现场精彩观点集锦,以飨读者:

万米商云CEO邓一波

1. 产业互联网是基于产业园的企业信息化+企业数字化+上下游连接的数字化三个要素基础之上的。

2. 企业的信息化基于两点考虑:一是帮企业省钱,就是提升效率,把需要大量人力处理的岗位,通过工具和技术去替代,这个直接去做;二是帮企业挣钱,例如销售环节的数字化来说,目前许多内部使用的ERP软件往往不能够提供清晰的客户画像,而最懂行业的往往是传统企业本身,第一步,无论是通过自己的方式还是与外部服务商合作来搭建系统,企业都要连接业务,第一时间感知与客户的互动;第二步,把这套系统开放给行业,形成一款小型的SaaS工具,帮助下游企业进行信息化,自己亲身使用的系统对于下游客户来说也更加便捷。此时对于传统企业的IT部门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个花钱的部门,反而能为企业赢得利润。

美国供应链专家朱毅

1. 我们今天的竞争者不是行业里而在行业之外,产业互联网关注的领域不仅仅是占比只到5%,可以进行信息配对业务的领域,而需要放开到更广阔的视角来看。

2. 全球115家独角兽企业其中70%为平台型企业,现在平台型业务模式定位是:数据+网络+解决方案+(金融?),其中金融是不是平台的必要组成部分现在还不确定,但是对于国内的平台而言,金融服务将是有力的加持;此外,数据技术领先的B2B公司比其他公司多出8%的回报且收入成长也高出五倍。

3. 平台模式的三个诉求是:1.从资源控制到资源调度,因此自营模式与之相违背,平台不应该介入分销代理业务。2.从内部优化到外部交互,外部的资源永远比内部要多,很多时候不要自己研发而是从外部找答案。3.从聚焦客户价值到生态圈价值,从供应商到合作伙伴等等,最终的价值定位有所不同。

4. 平台就是一组维护健康的互联规则构建的开放体系,其价值源自其联接的供需双方的交互活动。

image.png

托比网分析师张旭宁

影响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不单单只聚焦在中美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差异,也应有更多的非商业因素考虑。因为但凡涉及到供应链体系的上游产业,牵动的绝非是能像引导、改变消费者习惯那样创新、变革、颠覆,其中会涉及到更多制度层面的利益问题。除此之外,固安捷在北美的成功一方面是有近90年的沉淀,另一方面也经历了国家经济的变化,需要的是天时、地利、人和的整体推进。

托比网CEO申飞

1. 对于很多创业者来说,一上市之前就开始做并购准备。并购的结果和目的是并入营收,释放成本,但是现实结果往往是营收和成本都并进来了。所以并购是否是有意义的?尤其在合伙人模型中,究竟是否能够有能力经营?这需要认真思考。

2. 有一类比较特别的市场是基于地理位置因素划分出来的本地服务型市场。例如区域型便利店,往往是原有的场景没有变化,而通过分析周围人群的特征提供更有竞争力更高匹配度的货品来实现;同样,批发市场和产业园也有地理位置锁死的问题,它的服务半径和客户群体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地理因素对于产业的影响加大,很多时候我们大数据需要把地理数据的权重上调。

3. 无论是工业品还是快消品,我们真正在做的事情其实是要帮助平台的买家的买家上线,才会让平台赚钱。用单纯货品低价去撬动客户略显乏力,只有在塑造了帮助客户扩大营收的语境后,才能和中小企业的诉求相匹配。只有抓住了你的客户的客户才能真正的让飞轮转起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