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集物流总经理骆其良:S2B2C平台新型物流模式的构建与发展

骆其良 物流沙龙 2019-08-19 10:05:58

image.png

“无人仓不是为了“无人”而不要人,而是整体效率提升到了人工参与,就会带来作业瓶颈的阶段。”

云集物流总经理骆其良在“2019智慧仓储发展高峰论坛”分享了“5G时代无人仓储的柔性自动化变革”。

说到云集其实就是一张协同网络。站在物流的角度来看,物流也是一张大的协同网络,这里非常谢谢大家的支持,因为网络是离不开大家的。

今天我介绍的题目跟5G、无人仓的一些柔性变化相关,前期跟大家分享一下云集的模式。

image.png

从模式来说,S2B2C是这两年经常能够看得到的模式,其实翻译过来就是一张协同网络。从这边到那边来看,我们先从云集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或者什么样的模型。这边说的是品牌商,其实不全,它有品牌商、有经销商,还有工厂库、自营品牌,分这四个类型。

我先说一下特点,品牌商、经销商大家都能理解,宝洁也好,或者各种品牌都OK。但是站在平台的角度,我们会有一些自营品牌的打造跟运营,这跟我们创始人的前期积累是很息息相关的,所以我们会在一些美妆领域做自有品牌的打造。

自有品牌的打造其实跟以前社交电商、微商的模型息息相关,它有这样的支撑,我们才能有这种品牌的持续迭代,持续爆发,跟用户的深层次的沟通。打造这个品牌需要什么样的平台,需要什么样的功能,美白的还是补水的,还是比如说现在流行的多肽型的,包装需要什么样的。其实跟用户距离更短,才能打造出来比较适合用户的品牌。
云集就是搭了一个很大的中台,通过内容、客服、仓配、培训系统,整个叫一个中台的云集,把这些内容都聚合在云集周围,为终端消费者做服务。我们的模型还有一个特点是,终端消费者前面还有一个电子的角色。

着重说一下内容,大家也能看到新型的抖音也好,快手也好,包括之前的微商也好,或者我们叫社群,都是内容的生产者。首先是要生产,然后再传播,以前可能是通过广告、商业街,现在的广告媒介更多的是通过个人的影响力、口碑、自媒体、抖音帐号在作出传播,所以这个内容是他自己传播的。接下来我们预测到的趋势肯定是个人的商业力量发挥着更大的作用。所以中心化一定会慢慢的被个人的非中心化、个体化所代替,这是我们会产生一个集聚有渠道内容、个人品牌做背书的信用支撑。客服大家就不用说,着重说一下仓配跟培训。

云集有几百万、几千万的VIP会员,其实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属性,来自不一样的城市,但是他对这些内容的产生跟素材,刚才说的这些内容、自媒体的东西,其实还是有人是非常娴熟的。如果是个吃货,他食品的安全领域非常专业,但是如果跨领域去做美妆或者是销售鞋服,是不够专业的。所以培训的内容就是,云集会通过各种特殊的办法来告诉他,你从吃货达人怎样做一个美妆达人,其实我们有一整套的内部体系,也非常有意思,跟以前的电商有不同的地方,这是着重两个点,一个是内容,一个是培养。

讲到主营业务就是仓配,四周年我们基本上从零慢慢起来,对仓配领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因为刚才洪总讲,他的预测比较精准,因为他的历史数据也比较多,销售可能是日销加一些促销。我们首先历史数据是没有的,这块我们也不知道卖的好还是不好。刚才哪位嘉宾说可能就是他发了一个公众号,刷了一个抖音的视频,这个量就增长起来了。

所以前端的不确定性就非常非常大,非常非常不可靠,或者说对物流企业来说可能是没计划、没预测的,不光是SKU没预测,其实我们的销售也是看起来计划性不强,或者调整性比较大。比如说我们预计明天需要销售一种水果,前两天下了雨,可能这种水果的口感会变,那就不适合再去做销售了,我们马上会把它下架,再用其他商品来填充位置。

就会有一套刚才说的,前端的运营、传播,素材的生产,我们叫种草,会有个种草的过程。在这个种草的过程,包括这些信息的传达,因为我们的店主其实就是我们的渠道,我们的渠道几百万,我们生产的素材,中央的生产厨房怎么样一层一层的传递给那些KOL,这里有一个触达率的问题,还有个转化率的问题,所以这里面的影响因素是非常大的。

比如说这些宝妈是暑期经常带小孩出去旅游,你怎么在前面宣传这个渠道,接收信息的管道就变掉了。这个对仓配的挑战比较大,没有历史预测的数据。测数据也不大准,敏捷性或者说不确定性比较多。仓配的搭建过程中,我们四年来摸索了一套机制,奠定了一套仓配网络,怎么来支撑,我们叫新型电商。新型电商其实也是不确定性。

搭建云集的中台,其实是为店主服务,也是为消费者服务。店主他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他是一个媒介,他是一个渠道,他是一个销售员,也是一个消费者。怎么理解?他自己用我这个电脑,他是有佣金的,可以抵扣掉,跟京东、天猫比,跟其他友商比,可以省钱,其实他自己是一个消费者。在我的店里面,我是店主,虽然我自用省钱,但是也有一种情感的纽带在这儿,所以他更多的是有一种内心温度的连接。

假如说他作为一个分销商,刚才讲的有很多角色,还有一个角色他还可能是一个分销商,通过分享这个商品给他的终端消费者,他有一定的佣金,其实这个是媒介费用,渠道费用,或者分享费用。这个过程当中就非常会有温度和情感在里面。

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我们的客群其实还是偏3-5线的宝妈居多,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这个下沉渠道的构成当中,大部分宝妈可能是接送小孩,她其实在家庭的角色和地位,情感往往是偏弱的。她有了这个店之后,会有一个社交群的关系,首先是跟她同学、朋友的社交群的关系,还有跟她以前不联系的小学、大学的关系,还有七大姑八大姨的社群关系。她觉得我好像开了一家手机上的虚拟店,把这里好用的东西体验、感受,把这些好的点告诉大家。这个东西口感非常好,这个东西添加的东西比较少,这个东西是无糖的,她会把这些东西传递给她周围那些细分领域的人。

这个过程当中,她内心个人的价值感、温暖感、荣誉感,在群里她就是一个话题的制造者,而且是一个好商品的推介者。这个过程当中,她内心是非常满足,有温度的传播,她会变得有光有爱有益,所以她很愿意做这个分享。除了刚才说的她会自用省钱、分享赚钱以外,其实更多的是一种内心的成就感,在她的家庭也好,亲戚朋友也好,会变得更加自信,变得稍微比以前地位高那么一点点,因为她可能自己去赚一点点小钱了,以前可能还要伸手要钱,刷个电视剧,现在还有一份小生意在做,对这种感情,跟这种商业内心的结合是非常有意思的。所以今天花了比较多的时间跟大家分享云集这种模式的重要几个点,以前讲的没那么多。

image.png

回归到物流,我们叫新型电商,那我们暂且叫新型物流,这些点刚才陆陆续续都讲到了。我讲比较重要的三点,从企业要求来说,企业要求是比较高的,口碑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对我们的物流来说,我们不光是解决物流问题,还要在物流构成当中的整个品质问题与传统的快递物流问题。所以这两点我就着重跟大家去讲一讲,什么意思?

刚才说了它的属性是在亲戚朋友里面卖货,从快递角度,假设外面的包装很脏,有点褶皱、她在朋友圈里面传播的时候,每个人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普通消费者大家都拿到过京东、天猫的包裹,外面有点正常的破损其实是无所谓的,更多是看里边的货好不好。但是我们这些群体会看包装好不好,逼格够不够,所以外面的那个小黄箱是不是卡通,是不是可爱,会从这种角度来跟你讲。

一开始从个人的角度也很难理解,为什么对这种感官上的东西会非常看重?后来我慢慢理解了,她其实是在她的圈子里面,在她所在乎的领域里面,要建立这个完美的比较有信任的链接,所以对企业的要求就非常非常高,不能容许有破漏残的问题。

这要求客服要求也非常高,我们的快速理赔还是蛮快速的,最近出来了一个调查,我们在调查当中,各大电商平台,有传统的,有新型的,我们暂且被定为推荐下单,排名第三。其中有一个比较好的亮点就是快速理赔,这一块做得比较好,你有问题,马上帮你处理掉,而且时效更短。反推物流来说,要求比较高,不管是实物、外形等等。更何况对口碑的要求,首先像这种假货肯定不能卖,也卖不了,没有生存空间,因为你是在用信用跟生命推荐商品,不良品概率一定要比正常的渠道要低,她才可以接受,为什么?

作为一个物流的部门来说,客户会有一定的关系,更多的跟快递相关,但是你不知道他也会跟品质相关。因为他是多渠道来找你的,各种问题都会来找你,所以我们人人都是客服。

假设万分之8、万分之5的残次比例还是很低的,但是他会多渠道来投诉,给你的感觉就是乘以5倍、10倍,好像这个货非常非常烂。你在微信里面的投诉,也很难把它的数据化统计出来,除非都是走客服的通道,他没问题。所有的这些计划不强,或者多变,品质跟物流还要息息相关,你要倒推前面的产销部门对品质的把控,整个这些怎么在物流里面,除了正常的把它发出去,发得更快之后,还要对品质,对各种新渠道的投诉来考量。

image.png

这是云集的仓网体系,也是分各个层级中心去运行。看起来跟大体上的仓网结构没有太大的区别,但是里面的内涵是有区别的。

因为首先跟其他渠道相比,我们渠道更下沉,所以我们的选址不大一样,这是地址上的不一样。第二我们的订单密度跟社群息息相关,我们的社群哪边强,就是店主哪边强,定单就更密集一点。所以新型电商其实跟人、跟渠道息息相关。比如把新疆单独拿出来说,新疆其实非常安全,一分钟内必须马上出警到现场,非常非常安全。

所以新疆人民很多部门给了它很多的优惠,其实他们新疆人民是有钱的,但是商品流通不进去。有了这种新媒体、新渠道,我们的店主卖货就没有那么难,因为是我们的中台帮他们打包。那我们的物流怎样解决?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考验的。我们的生产企业基本上在华东、华南,我们又是全国免邮的,新疆物流物流成本太贵了,所以怎么解决新疆的成本问题,他的占比又很大,这里也非常有意思,不着重再去跟大家讲特别细的东西。

在这四年当中,前端商流的变化,物流一直在变,那我们怎样跟上商流的变化,用最高效、最适合的这种网,特别是“适合”特别重要,这四年当中的磨合,我们除了支持云集,云集现在是我们的大K,我这里也跟大家报告一下,其实我们自己的物流也单独列出来,承接外面的一些业务。

image.png

回到今天的主题,我去查了一下5G、4G的关键区别。首先他的传输速率是快了100倍,跟绿皮车变成了高铁车一样。第二是网络延迟也更少。第三个就是它连接的点更多,还有它的移动性,可以承受350公里到500公里,这个在高铁上也有感受,高铁上信号不大好,4G不大行,但是5G就可以。5G是未来的趋势,跟我们已经越来越近了。

先看看以前,以前我们2G时代,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不透明的人,你的支付也好,出行也好,所有的种种是不透明的,因为监测不到。4G基本上是透明的,出行、吃住、支付,所有的点把它连起来,就是你整个的轨迹,可以清清楚楚。

所以5G给仓储物流带来了什么变化?我们畅想一下未来,5G就是把所有的触角通过各种传感器,全部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就像我们从以前的不透明的人到现在是一个透明的人。我们的仓储也好,物流也好,前面可能是农民仓,高标仓,到现在慢慢的极智嘉、鲸仓、京东的一些自动化的解决方案,全部会变成数字。有了数字,有了这个系统的打通之后,其实就可以做很多很多事情。不管是效率提升,安全的提升,供应链网络的搭建,就会变得非常高效、协同,会给品牌商、平台带来非常非常大的价值。

这句话其实比较拗口,其实就是水哥说的,现在我们的无人仓也好,智能仓储也好,要考量两个层次,一个是真正的投入产出,刚才极智嘉已经讲到了投入产出比。还要看接下来未来的一个趋势,那往往大家会专注于现在的你省了多少人,工资是多少,一算好像合算不合算,对未来的趋势把握和探索,是无法量化的,建议大家把未来的趋势也放进去,怎么算,大家可以去考量一下。

image.png

你做无人仓,一定要知道你的平台商流是什么,你的订单结构是什么样的,你的件数是什么样的,件型是什么的,促销波动波峰波谷是怎样的,才能跟你的仓做最适合你的自动化的仓、无人化的仓、智能化的仓,这是非常关键的。不要去为了搞一个无人仓、智能仓,去搞一个非常没价值,最后弄了两个月说这个是没价值,浪费了很多时间精力。

所以一定是甲乙双方,用极智嘉的例子来说,去年3月份,我们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甲乙双方一起配合,把这个项目运行得非常顺利,里面有大量的的算法。算法哪里来?优化哪里来?甲乙双方的订单结构、促销方式、波次、品类、全程的沟通才能出来一个适合我们两个的无人仓、智慧仓。

无人仓一定是匹配、适合,第二甲乙双方,第三要为了未来去做打算,或者准备。因为未来,人越来越难招,也越来越难管、波动大,你招进来的人今天来了明天跑,能用机器人替代的尽量用机器人替代,这是一个趋势。

云集在无人仓、智能仓储也在探索,之前极智嘉是给我们代运营,我们也在更深度的探索。目前对于云集平台来说,还是回到数字,AGV的智能化仓储目前比较适合我们。如京东以前的亚一,大家也去参观了解了,真正未来仓储是什么样的?无人仓储长什么样,智能化到什么程度,这肯定是一个趋势跟方向,怎样真正站在甲方的角度去理解,跟乙方配合,看到前期的方向,找到你适合的解决方案是非常有意思,也非常非常考验功利。包括刚才美团的无人仓就非常有意思,通过这种无人仓的解决方案,其实在促进商流,引领未来的商流,通过这种方式把成本效率降低或提升,这点就非常有价值。

跟大家一起交流非常开心,智慧仓储是非常值得探索和研究的,非常有意思,再次谢谢大家,感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