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景网联刘燕:76%生意都集中在实体,所有的实体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

刘燕 母婴前沿 2019-08-15 14:56:11

引言:实体能做到加速改变和创新,电商也是出了一份大力,那么未来的商业经济体系和实体母婴的发展利好又是一番什么样的场景呢?

行业

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盛景网联全球投资机构CEO刘燕的精彩演讲:

image.png

产业互联网成为母婴行业主战场

开讲前,我们先介绍下盛景网联的基本现状,目前我们平台基金覆盖的项目中已有60多家上市,预计今年上市规模将达到100家。

通过研究这些企业我们注意到,其实这些企业已经是上一个时代的概念,他们所覆盖的领域我们叫它“消费互联网公司”,而未来10-20年的发展,真正的发展趋势是产业互联网。

image.png

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消费零售额为38.09万亿,线上占比23.6%,线下占比76.4%。这意味着消费互联网的数据不再高速增长,纯电商与纯2C遇到了发展瓶颈,但尽管生意惨淡,但依然有76.4%的业务在线下实体经济,这是一个不争的客观事实。

而线上的流量红利已经完结,消费互联网已经触到了“天花板”。这是时候我们用到最多的词是“新经济”,它的本质是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

十年前的电子商务叫做“新经济”,是因为它的获客成本低。而现在农村夫妻店,更低的获客成本,更大的流量池,我们反而称之为“分布式线下私域流量池”,反而是新经济的代表。

image.png

消费互联网是上半场,产业互联网则是下半场,意味着线下业务的价值回归。简单来讲,就是线下业务在线化,线下业务战略大反攻。

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本质的区别是什么?消费互联网直达C,干掉线下所有的小b,把与C端跟消费者所有的交互环节进行互联网化。但产业互联网是帮助b更好的连接C,实现销供产全价值链间的互联网化。

image.png

每一个行业,都值得用产业路由器模式再做一遍

我们最早研究的企业是“711”,发现它的人均净利比最牛的互联网公司阿里还要高。通过调研发现,它有着一个值得琢磨的商业模式,我们称之为“产业路由器(b2f)”。

在日本有两万家711店,但只有500家店是真正隶属于711,剩余的19500家是共享和团结了线下的夫妻店,以b2f反向供应链,在上游团结了一千家的供应商,打通中间所有环节的交互,让711保持极高的周转和盈利能力,其实你也可以理解成它是一家“经营服务公司”。

通过团结碎片化的流量,b2f反向供应链,在上游团结多家供应商,打通中间所有环节的交互,让企业保持极高的周转和盈利能力。帮助赋能这些小b去提高它的经营能力,提高经营水平,使人均利润增高,一句话总结就是“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与各个利益相关者基于存量整合共享”。

image.png

而后我们也以“汇通达”做过试验,连接了10万家农村夫妻店,覆盖7000万农村家庭,2018年GMV超过3000亿元,营收352亿元。发现这时它不仅仅是家们店,更像是农村一站式服务平台。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其他领域,包括亲子游乐、家政服务、家具建材等上做过类似实验,结果显示: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每一个领域都值得用产业路由器重新再做一遍,这是我们做了100亿投资之后选择的主赛道。

但在这么多领域里面,我们最看重的是母婴赛道,不仅是因为母婴有着3万亿的大市场,更主要是与速生速灭的“快闪”产业不同,母婴它是跨越经济周期的“常青产业”。

image.png

此外我们心目当中,母婴童是妈妈决策,妈妈是家庭消费决策的80%。所以母婴童不仅意味着母婴童,更意味着家庭会员制消费的流量入口,而这几乎是各大赛道主攻的入口。未来我们将在流量端进行服务和布局,服务不仅仅是包括投资,也有重度孵化。

而供应端当下有压力,正是因为没有直接接触到流量端和客户端,当路由器把客户和流量的通道打开,大量的供应端将会进行产品的重构和产品创造,所以我们一边对产业路由器持续投资,一边在生产端、供应端、产品端,基于路由器的流量进行爆品打造这方面投资。

image.png

我们经常有句话说,小发展靠努力,大发展靠机遇。毫无疑问,产业互联网是中国未来5年最大的商业机会之一,而产业路由器b2f的商业模式是中国未来5年最可能领先的商业模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