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启资本冯瑶对话百布李亚平:传统产业链的升级机会在哪里?

任雪芸 字观察 2019-08-08 18:32:57

文 | 任雪芸


7月27日,2019产业互联网公开课“企服效率专场”在北京开讲,云启资本副总裁冯瑶与百布联合创始人李亚平以《传统产业链的升级机会在哪里?》为题展开了一场讨论。 

问题一:纺织产业在升级的时候,到底会遇到什么痛点?
问题二:如何更好地解决传统产业链里面存在的问题?
问题三:效率升级市代,传统行业呈现出的变化是怎样的?
问题四:传统产业升级下,平台遇到过什么难点或挑战?
问题五:未来5年、10年,传统产业里面的升级路径和机会在哪里? 

以下内容经i黑马&数字观察编辑: 

冯瑶:云启资本是2014年成立的一家新基金,由IDG跟GGV的两个合伙人联合创立,云启资本的投资核心是围绕技术+产业这两大主题。 

我个人之前投的各种供应链的平台比较多,包括找钢网找油网、百布等垂直行业的公司。其中,百布是我们在2017年初投资的一家公司,垂直于纺织行业,这两年发展非常迅速。 

李亚平:我叫李亚平,以前任职于阿里,百布这个项目是我第7次创业了。2016年加入百布至今,百布已经成为纺织B2B行业的头部企业。

问题一:纺织产业在升级的时候  到底会遇到什么痛点?

image.png

冯瑶:进入今天的对话主题,核心想跟亚平探讨一下,传统产业里到底有哪些升级的机会?或者说这么多年,这些公司到底在做什么事情? 

先说我的观点,我们的确能发现传统行业大多是低效的,举个例子,我们每天从睁眼到闭眼,生活中的各个场景都围绕了很多高效的互联网公司,他们给消费者解决了各种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等问题。 

每一个消费端对应的都是它上游的供应端跟产业链条,但是,目前在供应端跟产业链条中根本找不到大规模或者提升效率的公司。 

我认为所有低效的生意一定会逐渐被高效的模式所替代,因此,这里想跟亚平探讨一下,在纺织行业里面,或者其它你所了解的行业里,传统产业链到底存在什么样的痛点? 

李亚平:我们做的是服装面料,下游连接制衣厂,由制衣厂生产服装。随着服装快时尚时代的来临,C端用户对服装的时尚和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对面料的要求也相应提升。 

整个面料产业或整个服装产业非常大。整个成衣产业在全球大概是十万亿的规模,整个面料产业大概是在1.5万亿。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生产国。我们百布要做的事儿就是把中国从一个纺织大国做成一个纺织强国。 

那纺织产业在升级的时候,到底会遇到什么痛点呢? 

首先,快时尚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化需求,穿衣即可代表个性。促进了整个服装产业向需求多元化且快速迭代的趋势转变。 

其次,大家知道衣服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吗?衣服生产链条到底有多长? 

面料要经过从一棵棉花、扎花、纺纱、织坯、印染、成品布等多个环节,然后才能到服装厂进行裁减、缝纫、包装等,最后才通过销售,到达消费者手中。 

一件T恤,便宜的在79块,贵一点的可能139块,再品牌一点四五百,再好的可能一千多左右。 

那大家知道面料多少钱吗? 

一件普通的T恤,使用的面料一公斤大概在30多块,能出4米面料,而一件衣服也就用1米左右的面料,再加上加工费3-4块,一件衣服的成本在十几块钱。 

那为什么成本十几块的衣服到达消费者手中会变成几十、一百多甚至更高价格呢?原因在于产业的链条过长,链条中的各个中间环节层层加价。 

另外,以前传统纺织产业款式少,长链条还能够去满足用户的需求。但是,在当下,这么长一个链条已经很难应对下游服装快速迭代的个性化需求了。 

这个时候整个纺织行业就出现了拐点,即上游产能过剩,中间库存压力大,下游买不到自己想要的和性价比高的面料。

问题二如何更好地解决传统产业链里面存在的问题? 

冯瑶:我们刚投资百布的时候,有一点印象特别深刻。就是亚平谈到的整个纺织产业链条非常长,从新疆的棉花、纱线、坯布、印染,每一层中间还有经销商,再到面料的流通。 

而且,在这个链条里面,传统玩家除了大型的服装品牌,大都是一些零散玩家,这就导致你的货物处在不停流转中,呈现了一个高度分散的散状形状,每一次入仓出仓都在增加货物流转的成本。 

刚刚亚平也提到,传统链条里存在很多问题,那像百布这样的企业是怎么更好的解决传统产业链里的问题的呢? 

李亚平:我们刚刚讲了这个行业的痛点。 

第一,链条长。因此,我们首先把没必要的、低效的、价值低的链条拿掉。 

第二,链条里面需要用到非常多的信息和技术手段提升效率,核心有三点。

首先,举个例子,花型布的种类众多,以前传统的找布方式是拿着布或者样衣去档口问。 这是非常低效的,因此,我们建立了图搜系统,以图搜图,把市场的布录入系统,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一秒找布。 

其次,不仅是纺织产业,很多产业的仓库都是低效、无序的。大量的停留在靠人记录和搬搬抬抬的年代。通过智能化改造,提升现有仓储的空间利用率和仓配效率,也是我们在改变传统产业链中所做尝试的一部分。 

再次,传统行业涉及到三角债问题,今天有很多新兴金融工具和金融方法,通过新金融解决传统行业三角债的问题,也能够极大提升行业的资金使用效率。

问题三:效率升级时代 传统行业呈现出的变化是怎样的?

冯瑶:我们之前一直在总结,一个真正有价值的公司,无论是人效还是资金使用效率都要不断地提高,而不是仅仅模仿传统企业,或者只是靠资金投入带来增长。

核心在于平台能够从商业流转的角度去减少每一个非必要环节,通过技术、SaaS、IoT去提高产业效率。 

亚平他们在行业里做了很多年,我们也在行业里也看了蛮长时间,这几年传统行业的确发生了很多变化,下面一个点想聊一下,亚平在行业里面看到了比较好的变化或一些变革? 

李亚平:刚刚于总讲到了从互联网到“互联网+”,再到数据时代。 

从服装产业链来看,在我看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首先没有互联网的时候,人与人直接交互,要靠电话或见面沟通。 

到了产品在线阶段,一方面产品能够在线被用户购买,一方面产品的生产管理逐步实现线上化。 

举个例子,通过AI让购买衣服实现线上化,定制衣服在布料准备齐全的时候也已经可以实现3天交货。 

即将到来的第三个阶段,是整个服装产业快速定制生产的时代。如果从产业链的源头考虑,从买纱线开始、需要经过坯布、印染等传统线下环节,很难做到制衣流程和时间的进一步缩短。 因此,只有整个生产过程实现在线化监控和管理,整个服装产业才真正能够实现快速化定制生产。

问题四:传统产业升级下平台遇到过什么难点或挑战? 

冯瑶:我们刚刚聊了蛮多,讲到了传统行业里面有很多需要升级的点,也包括现在能看到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这里我想问亚平,很多的行业存在了这么多年有它存在的必然道理,在我们去升级这个产业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什么难点或者是挑战? 

李亚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理解为应该怎么去做会更有价值一点。我把我们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在我们看来有四个关键点: 

第一,企业的价值观。比如说我们做一件事情可能是为了实现个人价值,要挣钱;可能是企业价值,为了让企业活下来;有可能是产业价值,要让这个产业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我们自己是想让中国纺织产业从纺织大国变成一个纺织强国,希望当这个产业价值实现时,会反哺企业,实现企业价值。 

第二,路径。一个企业有各种方法去实现企业价值,其中这里面有一点非常关键,即路径。 搭这一套企业价值的发展路径是什么,我们一定要想清楚,因为路径代表着你对行业的理解和重构。 

第三,技术和金融,整个供应链产业升级的时候,新技术和新金融往往是整个产业升级的起点也是升级过程中必备的工具。 

第四,送大家四句话,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对未来要有信心、对当下要有耐心。做产业创业是一场持久战,需要大家花费足够多的心力和体力,我们要坚持长期主义。

问题五:未来5年、10年,传统产业里面的升级路径和机会在哪里?

冯瑶:最后一点讲得特别好,从国内来看,各个产业特别是垂直行业供应链升级和整合的平台自找钢网开始,2012年其实算是一个元年。 

从2012年到现在,产业平台不断地升级、演变,从传统的流通,成长到现在供应链成效的整合,未来的路确实很长。 

那未来5年、10年,亚平你是怎么看传统产业里面的升级路径和机会呢? 

李亚平:用三句话来讲。 

第一,新需求带来了升级的机会,就是出现了拐点。 

第二,新技术和新金融往往是解决整个产业链升级的必备工具。 

第三,畅想一下未来,在搭建产业链升级的框架时,我们一定要坚持是先进的生产力代替了落后的生产力,并且要属于更加贴近用户需求。以用户为中心,技术和数据驱动产业升级。 

换句话说,要坚持以用户为本,今天我们虽然做的是To B的生意,客户为下游服装厂。但是,服装厂面向的客户是更下游的用户,只有替B端用户去考虑他们用户需求时,让我们的客户能成功,冰通过技术和数据驱动产业升级,让我们这个产业能更高效更低成本,同时能更技术化,更数字化,更可视化,才能更代表未来,我们搭建的供应链才有真正的价值。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