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交易额增长超100% 阿里国际站服务全面升级

托比TIAN 托比网 2019-08-14 17:24:17

近日,阿里巴巴国际站对外宣布从分层分场景、赋能跨境产业带、搭建数字化金融体系三方面服务升级,数字化重构跨境贸易。

“全球化大趋势不可逆转,各个国家的互联网渗透率越来越高。而跨境贸易中,民营企业的占比逐渐增多。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1月,民营企业的出口占整个中国出口GDP的51%。中小企业的业务增长速度加快,出口量越来越大。与此同时,跨境贸易的参与角色日渐多样化,零售商、批发商、品牌商等等产业链角色都可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参加跨境贸易。此次服务升级主要是顺应时势,作为阿里数字经济体在跨境B2B领域的核心业务,国际站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阿里国际站联席总经理张阔对托比网记者表示。

image.png

阿里国际站联席总经理张阔

据透露,今年3月大促,阿里国际站的线上交易额和支付买家数增长均超100%,平台线上询盘买家比去年增长了40%。中美物流渗透率超过30%,中美快递订单量是去年同期的6倍。“连续几个季度付费买家的增速持续增长,这预示着B端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明显的增长周期。”

新产品:牵手蚂蚁金服,汇兑成本降低至1%

据张阔介绍,“今年,我们要针对不同的卖家侧提供了不同的金融产品,比如帐期类的产品和备货融资类的产品等等,这些产品会统一的在各个地区去赋能到商家,去加强当地商家的数字化的渗透。”

据悉,阿里巴巴国际站联合阿里集团经济体中的蚂蚁金服,将数字化信用体系升级为的数字化金融体系,深度赋能支付结算网络。从买家侧和卖家侧提供不一样的基础服务。阿里巴巴国际站和蚂蚁金服的合作基于信用和贸易数据,提升买卖家复合型金融服务,提升资金流动效率,增厚服务价值。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打造本币、多渠道支付矩阵,提升大额一次支付成功率;二,构建分布式本地化清结算网络,降低结算成本并提高效率;三,统一汇兑平台提供买卖外汇服务,提升商业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本地TT已经从4个国家拓展至30个国家,而汇兑成本也从原来的2%-3%降低至1%。买家侧在Pay Later产品基础上增加了Payment Terms;针对卖家侧则在极速汇款和订单融资方面做了完善。

阿里国际站与蚂蚁金服合作推出的金融产品Pay Later在3月大促中被大规模使用,平台支付成功率达93.7%。相比2018年9月采购节,本次大促的支用笔数增长348%,买家交易额增长148%,支用买家数增长344%。

Pay Later主要延展的是什么场景?据张阔介绍,第一,根据清晰的买家画像,给买家从几千美金到几万美金不等的授信额度;第二,在买家支付的时候,可以直接用授信额度来支付,相当于一个给B类的海外买家使用的“花呗”。基于自身的交易信用,可能支持的订单额度越大,帐期越来越长,费率也越来越低。这都可以帮助买家和卖家更好在线上形成支付交易和去支撑信用保障

新服务:赋能跨境产业带,深耕行业定制化

此次服务升级的又一大重点是赋能跨境产业带,基于平台供应商聚集的产业带去提供更加具象化、更加丰富的产品。据介绍,主要有三方面的重点内容:首先,发挥产业带商品丰富和性比价高的现货市场优势,通过互联网方式,把线下店铺、商品等盘货以及线下交易场景进行线上化,打通线上线下,完成数字化人货场的重构;其次,与当地政府合作,提供包括通关、结汇、退税等等一系列服务在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一套SaaS系统去帮助企业完成所有线上化的通关结汇退税的动作;最后,结合中供铁军地面力量搭建当地生态,繁荣当地生态市场。

“产业带数字化的需求旺盛,我们需要帮助产业做增量,通过数字化赋能提升产业链效率。全国范围内上百个产业带,我们都可以重新进行赋能,在产业互联网的节点上,基于产业带的特色,再做进一步的深度渗透,从5%的数字化渗透率提升至95%,这将是中国外贸的未来。”据张阔介绍, 2019年国际站将核心加强对行业侧的建设。

“产业带具有天然的集聚优势,商家的商流、物流、资金流相对集中,更能直观地表达行业诉求。如果我们要深耕行业,最基本的就是要贴近客户,了解整个行业特色。不光是卖到全球这么简单,而是要帮助产业带从卖家的货品生产到买家的交付进行端到端的全面部署。最终还是基于不同的产业,不同的买家和行业做定制化方案。通过数字化的方式,让它比以前做的不一样,效率更高,获客成本更低,以及整个的金融周期和物流周期可以速度更快,这是我们希望做的事情。”

阿里巴巴国际站针对国内的740多个特色产业带,围绕跨境出口热销品类精选出义务、上海、烟台/威海、常州、深圳、广州、苏锡、临沂、青岛、绍兴/吴江10个产业带,并带动国内100个普通产业带,辐射海外市场的美国、意大利、越南、印度地区的产业带共同构建国际站产业带专区。截至2019年6月,阿里巴巴国际站有在全球有超过2000万的活跃买家,有超过200万的支付买家,有14万的中国供应商。

image.png

“B2B是一个持续的有温度的服务,还是要从行业侧去理解到底什么地方的买家需要什么样的服务,并且,定义这个服务标准,去做营销活动,然后更充分更高效地匹配,通过数据化的方法,更有效的去做推荐。”

从中长期来看,国际站帮助中小企业获取订单,降本增效甚至管理智能化等等,其核心目的其实是帮助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因为中小企业自身能力的限制,数字化转型十分困难,而阿里巴巴用平台模式和赋能的思维帮助中小企业进行模式创新,通过把商业要素数据化以后,为中国的中小企业提供了不一样的机会,最终创造出全新的基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全球跨境贸易新生态,这也是国际站最大的特点所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