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瀚资本杨歌:网红商品昙花一现,不热闹的才是真实需求

小舒舒 2019-08-07 18:17:24

由《尚品新消费》重磅推出的短视频节目《新消费百人》上线啦!

从此“周三见”变成了我们的“温馨提示”~

关于“新消费”这个神秘物种的打开方式,正经的不正经的这里全都有!

记者手记01

对话星瀚资本杨歌:

“毫不费力”的“自虐”主义者

搜索“杨歌”,理性和克制是过往资料中提及次数最多的关键词。

杨歌是一个时间概念非常强的投资人,“网传”他有一个“7*8”的时间管理表格,每周7天,每天8个单元,所有的事情都会被整齐地排在这些格子里边,并严格遵循执行。

因为事先知道这个表格的存在,我在与杨歌助理确认拍摄事宜的时候特别留意了一下。果然,我的名字出现在了表格里,占据了一个格子的空间。

这意味着,拍摄当天,从杨歌开始参与到拍摄结束,我一共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

他的助理说,为了节省路上的时间,杨歌甚至把家搬到了公司附近。

采访时我想起这一点,问杨歌,搬家是因为害怕上下班过程中产生时间的不确定性吗?

他点头表示同意。

image.png

除了时间,肉眼可见地,杨歌在很多方面都表现出非常强的管控力。

比如形象。他但凡“现身”,必定是整洁得体的西装或衬衫造型,配合着持续健身带来的好体态。

比如阅读。从业务相关的投资和财经著作,到生物、农业、文创等投资涉及的专业书籍,再到占据畅销榜单的“鸡汤”,他都会分类细读或翻阅,并向员工分享推荐理由。

即使是最应该“随意而为”的兴趣爱好,他也依然坚持一贯的“极致派”打法:自学钢琴,并通过了业余十级考试。

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忙到许久不曾碰琴的杨歌信手弹了一首《拉德斯基进行曲》,惊艳全场。

他自嘲说,大概真的有点“自虐”。

一个多小时的采访,杨歌对我丢给他的所有问题都不讳言,侃侃而谈。说到关键处,声音微微抬高、手也会微微挥舞。但从我的角度看过去,灯光下他的眼底,浮现着一层淡淡的疲惫的阴影。

忽然想起聊到“投资是否是一门艺术”时,杨歌说:“当事情复杂到一定程度、你的CPU已经不够用去思考每一个颗粒度的时候,你就不得不从宏观角度去看这个问题。这个时候它就变成了艺术。”

在见到他之前,我也以为“学霸”杨歌的CPU永远不会“不够用”。优秀的人做任何事情都能看起来“毫不费力”:毫不费力地考上清华,毫不费力地创业成功,毫不费力地走上人生巅峰。

但聊过之后,尤其是深入了解他对自己近乎严苛的管理习惯,我似乎寻找到了“毫不费力”的背后更重要的关键词:“加倍努力”。

听起来像是一句陈词滥调的鸡汤,但用来自我安慰有奇效:既然没有天赋异禀,至少还能加倍努力。

结束了采访,我问杨歌,现在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他微愣了一秒,回答说,我现在要去机场。

即使是幽默一下都逃不了严谨,是他的风格没错了。

看着低下头去翻阅手机未读信息的杨歌,我不禁有点希望他今天日程的下一个格子——在飞机上度过的那一个半小时,能稍稍“偷点闲”,休息一下吧。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