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梅:产业互联网下,云采购的“秘密”

周夫荣 2019-07-17 18:59:34

开过咖啡馆,做过高校老师,创办过当时中国唯一专业做酒店类资产处置的投资银行公司,如今,作为阳光印网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红梅又在企业定制品采购市场做得风生水起。但8年前阳光印网成立时并不被看好。当时几乎所有互联网创业都在to C的赛道里,没人相信,一个女性跑到印刷这个传统领域做to B的生意会有机会。

但从大环境看,中国是印刷包装产品消费大国,国家统计局和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十三五”(2016~2020年)规划期末,中国印刷业总产值将超过1.4万亿元。

其中企业定制品采购市场尤其潜力巨大。企业采购中的定制品采购,品类繁杂,供应商数量庞大,采购订单金额小且细碎,对于一个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来说,它无法完全了解下单、生产和质检运输等流程,管理这个环节需要很大精力和成本。

这也是阳光印网得以发展的土壤。

2019年7月7日至9日,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新领袖创新大课暨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上海开课。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始办于2001年,今年全面升级为新领袖创新大课,本届大课聚焦“硬核创新”。

张红梅现身大会,并分享了产业互联网背景下,云采购的“秘密”。

image.png

以下为张红梅演讲精华内容:

产业在很多人心里面都是挺重的。

中国发展这么多年,经济发展更多是被加工制造业所带动的。在过去这些年里,我们看中国加工制造业发生过什么大的变化吗?没有太大的变化。我们在一个存量的市场里,为什么不可以用一个更新的技术优化它,让它的产业效率得到更大提升,让客户的体验更好?

很多用户在跟供应商沟通的时候会觉得比较困难,比如说价格不透明,沟通流程很长等等。

如果一个存量的市场都不能优化的话,这是我们产业人的悲哀,我们有责任去把它做好。因此我今天分享这个题目《产业互联网下的云采购》。

传统产业有哪些机会?

第一,传统产业在十几年前就可以感受到互联网大潮的到来。怎样用互联网工具,让产业效率提升?

怎么能让这个产业更快速去响应?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第一要升级,第二要融合,第三要重新思考整个产业链。

我从最熟悉的印刷行业切入,其实印刷行业是每一个经营公司的人都会接触到的。那么中国的印刷行业是什么格局呢?

其实中国有十万多家印刷厂,市场集中度很低,产能非常冗余。因为你要做一个印刷厂,你要投入设备,而大量复杂的订单对应的则是多种多样的品类,企业就不得不投入多种多样的设备。其实很多设备是冗余的,但是市场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企业主是无法选择订单的,接到的所有订单是各种各样的,今天是名片,明天是单页,后天是胶装。因此同样一个工厂,要投入非常多的设备,而这些设备的使用率超级低,造成了大量的产能冗余情况。

如何优化印刷业

在这样的思考下,我就开始创办阳光印网。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很多大型企业出乎意料地上到平台,我才知道原来大家有那么多的共性问题。第一个上来是阿里系的,跟阿里合作了三个月,阿里提出成为其战略级供应商。因为阳光印网这样的平台确实帮其节省了很多费用、时间成本。

印刷行业看上去是红海,利用互联网的产业再造实际上是蓝海,看来技术和商业设计非常重要。在印刷服务得到好评之余,客户蜂拥而至地要我们去提供包装、开店软装修、员工服装、礼品等等一系列的产品。

再有一个体会也是非常有意思,因为我们要上很多的品类,上新品太快的时候我们的服务可能跟不上。用户经常会说,没关系你再跟不上,还是比我们原来的好。这样我们也会被市场鼓励。

我前面讲的是,为什么我要去做一个产业互联网的事?怎么做?从印刷开始做。印刷做完了之后做更多的市场,这是三步棋。

如何管理用户?

这么多的SKU,这么多的品类,再加上这么多的用户,我们怎么去管理?

现在这张图其实是整个商业设计核心中的核心,就是系统+供应,在全球都没有这样的公司,在中国也只有阳光印网。这里所说的系统指的是我们独立研发的PNP智能采购管理SaaS系统,供应则指的是通过对传统产业的整合,我们打造了丰富强大的供应链体系。

一般来说做SaaS的公司希望用技术来卖钱。但中国很少有企业愿意为SaaS去付费,所以我们的SaaS采购系统是免费面向客户的。这个平台已经8年了,8年间我们经由20万家企业的使用体验去完善我们的采购系统,所以这个采购系统变得越来越好用。

对我们服务的大型企业采购,我们把SaaS采购系统送给他,这样让他能够更好体会整个采购过程中的乐趣。

光有SaaS是没有用的,为什么呢?很多国外的企业采购SaaS系统进入到中国,使用这样SaaS的公司仍要非常辛苦地建立供应链,这是非常麻烦的。所以我们在SaaS后面增加了一个供应链服务,SaaS不收费,我们在供应链采购是我们收费的转化,这个是我们的收费模式。

这个看上去很像to C的采购界面的商场,就是企业感受到的SaaS界面,每一家企业长的都不一样,但是底层逻辑都是一样的。基本上我们平台上所有用户都在用SaaS系统来进行采购管理,这是一个非常新的商业模式。这也是我们在这些年来非常坚守的,一定要给客户好的系统服务体验。这是云采购的基础。

给产业带来的变化

在这样的采购SaaS+供应的服务体系下,客户感受的是什么呢?采购阳光透明了,价格更低了,内部的预算能够得到合理的实施,人员成本大大降低了。

曾经有一个公司给我算过一笔账,一年在我的平台上采购量是1个亿。我们的系统他们现在用了五年,用了之后全国优化了多少人?节省了300个人。

这300个采购人员给他们一年节省的人工费用有3000万。所以我们一定要用系统的工具去节省采购人力的成本。

现在用户基本上所有部门都能用到我们的系统,比如说采购部、市场部门、行政部门、HR等部门都能通过OA或者ERP接入我们的系统。

这是为什么很多公司把我们公司嵌在OA里面,基本上非核心的这部分采购,都能用到我们。在这样一个商业设计下,我们去看供应链是怎么设计的。

那我们供应商那端感受到的是什么呢?他们也有一个SaaS界面,这个SaaS界面就像滴滴的司机一样,坐在家里等待,在我们平台上合格的供应商我们才会给他去推这个订单,对方能很快速接单。

这个时候的好处是什么呢?其实每个工厂都有大量冗余的产能,这个时候就可以把排期做得非常好,把冗余产能留出来给我们做订单。

用户那端感受到的是什么?便宜的价格。反正设备在那里,人在那里,成本已经放在那了,所以多生产一个订单就多赚1分钱,因此我们的大量供应商愿意给我们用一个便宜的价钱接我们的单,因为他坐在家里等,也能节省客户开发成本和维护成本。

在供应商那端,我们现在平台上有1.5万家供应商,有30%非常活跃,天天坐在屏幕边接单。

智能制造的想象空间

产业互联网下的云采购是可被实现的,在云采购下加工制造业的智能制造也是可被实现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在我们平台没有出现之前,所有的工厂订单全部是分散的,在我们平台之后,因为我们平台可以收集、合并同样的订单,比如说今天上海一共有20家公司给我们发单页这个产品,原来20家公司都是分别给20家工厂生产,他们形成不了产能。我把每一天集中的订单都给一家工厂,这家工厂是不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设备投入最少?这个答案肯定是。

如果都做到了,是不是能实现自动化的制造?可以的。如果形成了这样的一个优势,我觉得中国智能制造,最起码是定制品、加工品的智能制造就有一部分是可被实现的,这个是非常有价值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