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承包20万家企业物料采购,阳光印网如何帮企业节省成本?

王慧 托比网 2019-03-04 17:05:20

中国是印刷包装产品消费大国,下探到企业采购领域,这一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在去年12月18日发布的《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8年我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市场规模约为3600亿元,同比增速达80%。之所以有如此高的增长率,得益于新型采购模式为企业真正解决了痛点。

blob.png

图片来源:阳光印网

一般而言,传统的企业采购存在诸多痛点:首先,企业需要采购的物料一般较为零散、多样,且多为非标品,这就需要采购人员对接多个供应商,且谈判成本和时间成本比较高;另外,传统的企业采购都在线下完成,通过招投标或者自主对接找到供应商,整个过程冗长且不透明;还有就是,对一些大企业来说,所需的供应商可能遍布全国,资源协调的难度很大,只能把采购权下放给地方的分公司,这就造成总部对物料采购的管理难度增加。这种线下的运作方式造成了大量的人员、时间、预算的损耗,但由于流程不透明,就往往造成企业想节省成本却无从下手的尴尬局面。

blob.png

图片来源:阳光印网

基于企业这一需求,2016年,阳光印网转型为企业定制品线上采购服务平台。在这之前,阳光印网以印刷服务作为切入点,已经在平台上聚集起了海量企业用户。

搭建智能供应链体系

据阳光印网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李旸介绍,面对企业的采购痛点,阳光印网创新了C2M供应链采购服务,并打造了PNP智能采购管理SaaS系统,以此为基础为企业客户提供非核心事务采购解决方案。

首先,阳光印网吸纳了大量的传统企业采购人才,对企业普遍需求的采购品类进行了梳理和标准化的分类,形成一个产品库。同时,通过算法对产品的成本结构进行拆解和动态分析,进而得出产品的实时价格。一旦有订单,阳光印网可以即时响应,将订单智能分配给上游厂商,并通过为厂商搭建信息平台,使得工厂的生产进程和订单流转情况都可以在后台显示,方便客户及时跟进。

整个产业链环节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供应关系的搭建。在供应商的准入上,阳光印网有一套严格的筛选和管理体系,除了初期的现场考察,还会根据历史履约情况、价格控制、响应速度等维度对厂商进行打分,不断调整评级。根据评级,再参考地理位置和擅长的品类等细节因素完成订单的智能分配。

除了订单匹配和信息化改造,阳光印网也为供应商提供诸如供应链金融、原材料采购等增值服务,既保障了供应商的生产,也推动了中国传统加工制造行业的健康发展。以纸张原材料为例,阳光印网于2018年12月在北京宣布正式与世界五百强之一的三井物产株式会社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将在纸张供应上寻求进一步的业务合作,为国内包装厂商、印刷厂商等相关行业的供应商引入优质的纸张采购服务。

适应企业差异化采购需求

稳定的供应链体系为阳光印网打下了坚实的扩张基础。经过两年的转型发展,目前,阳光印网的业务主要涵盖商务印刷、包装耗材、数码工装、服装、礼品新品、品牌创新设计六大业务线,可提供1500+产品品类和50万+SKU,服务范围覆盖29个省份的300多个城市,下沉到了1600多个村县。

李旸介绍到,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采购需求存在差异。中小企业的采购需求相对简单,通过已有的标准化的产品库,就可以基本满足它们的采购需求。

但大企业在非核心事务方面的采购产品比较多样,而且进行信息化改造的意识比较强,所以如何帮助大企业实现采购流程的整体优化,并在成本管控、流程管控和效率管控三方面实现质的提升显得至关重要。针对大型企业的需求,阳光印网首先会对企业的商业模式进行分析,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然后才能帮助企业制定可行性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阳光印网会将智能采购SaaS系统与企业的OA、ERP系统进行对接,最终实现企业采购流程的线上化。

“比如如果要为物流企业服务,那么首先就要了解企业的服务对象是谁,耗材主要是什么品类,它需要交付全国多少个分点,它要求的时效是以小时计还是以天计。”李旸说,“然后我们通过优化物料SKU、建立云仓储等等方式最大程度地帮助企业降低采购和运送成本。”

在逐渐满足了大型企业全国范围内的多品类长尾采购需求之外,阳光印网发现企业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愈加凸显。

为此,阳光印网单独成立了礼品新品部门,专门承接企业的定制品订单。根据每种产品的颜色、款式、价格体系、背后对应的供应商,阳光印网积累了一个产品库,企业提交设计需求后,礼品新品部可以通过产品库,在半天的时间内完成样品的设计提案。

做有实际价值的B2B平台

去年被普遍认为是经济发展的寒冬,不少企业发展艰难。谈及这一形势会不会对阳光印网这样的企采B2B平台有所影响,李旸表示,过去一些企业可能由于对非核心事务的采购不够重视才导致企业的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但经济形势的严峻恰恰为阳光印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通过订单的集中化和采购的信息化,阳光印网能帮助下游企业取得议价权,优化采购流程,真正帮助企业节省采购成本。

据李旸介绍,在同赛道上,阳光印网已经有了很强的先发优势。首先,阳光印网的供应链已经布局全国,并下沉到村县一级的地区,这一优势短时间内难以被其他模仿者追赶;其次,阳光印网基本已经覆盖各行业的头部企业,形成了较好的口碑;另外,阳光印网的PNP智能采购管理SaaS系统已经与企业完成了对接,这一模式的跳出成本和门槛都比较高。

“现在我们已经覆盖到了头部企业,明年我们会把业务重点放在地方供应链的深化合作,通过整个产业链上下游的正向运转,帮助更多的传统行业的企业完成转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