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路由器:重构100万亿GDP的新机遇

彭志强 盛景网联 2019-07-10 15:42:05

近日,“产业互联·科创兴邦”——盛景嘉成2019合伙人年会上,盛景嘉成董事长彭志强先生所做演讲,本文为第二篇,主题“产业互联”。科创观察作为独家深度内容合作方,经演讲人审阅授权发布。

读而思:

1. 流量红利褪去,什么样的市场值得“再做一次”?

2. 互联网下半场,线下机会在哪里?

3. 2G服务春天将至?

大家好,有关下一个10年,我要向大家讲述的第二个关键词是:产业互联网

在2015年和2016年,盛景嘉成母基金/直投基金种下的投资种子已经在今天产生丰硕成果,上市企业已经达到67家,还有5家已经过会,旗下2019年上市企业有望冲击100家。那么未来将如何?

image.png

01

消费互联网vs产业互联网

我们有一个共识:未来十年,科技是内在驱动力,市场驱动力则来自于产业互联网。那么,什么是产业互联网?

过去十年里,中国风险投资最大的主题是消费互联网。

2016年10月,阿里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五新”架构之后,曾鸣在2017年6月提出了S2b2c。这表现出,阿里的转变是非常根本性的。

天猫和淘宝在过去的做法是想把线下的小商户干掉,而现在阿里要对小B商户的线下流量场景进行赋能和共享。对消费互联网的发展来说,这是一种根本性的、划时代的转变。

2017年7月,在盛景总裁年会上,我们前瞻性地提出产业路由器b2f模型,和曾鸣的S2b2c模型有异曲同工之处。此后,我们母基金资源配置开始倾斜,减少了纯粹消费互联网方向的基金,在直投业务方向上关注产业互联网的直接投资机会,增加对表现优秀的2B项目的基金。

大时代的转折点已经来临了,每个创业企业和各投资机构都需要有进化迭代的能力,这也是盛景一直强调的研究驱动能力。

image.png

在提出产业路由器理念的时候,我们心里有一些忐忑,这个理念会不会只是我们的一家之言?直到2018年9月,腾讯发布未来20年的新战略,将深耕产业互联网。这个标志性事件给了我们极大鼓舞与振奋。

我们知道,腾讯是一家2C基因的社交和游戏公司,“产业”这个词在腾讯过去的字典里是没有的。当腾讯提出产业互联网这个词,说明腾讯把产业互联网视为未来20年新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这也证明,我们当年对产业互联网的预判得到了超级巨头认可。

当我们认识到这点以后,通过深度分析,我们发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

02

线下机会在哪里?

中国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万亿,76.4%来自线下,23.6%位于线上。也就是说,更大的市场还在线下。

很多企业会说,我们以前就是做线下的,苦得很;今天让我再去线下,为什么?线下的机会在哪里?线下的机会在于互联网。但是,你不能再盯着传统的电商市场了。

随着线上流量红利完结,消费互联网已经触及天花板。从某种意义上讲,今天的消费互联网已经是一个传统产业了。你要面对的是新的线下市场和新的游戏规则,不能用新瓶装旧酒的逻辑。

我们要到线下去,用产业互联网重构分布式的私域社交化流量池。在这里,每一个字都是投资机会,每个字都是关键性的判断。

❖过去的流量是集中式的,而未来是分布式的。 

❖过去的流量是公域式的,现在变成私域式的。 

❖过去的流量是买卖关系,现在流量是社交化的关系,是“一生一世”的逻辑。

过去我们关注的是线上,现在线上的仗已经打完了,我们要真正把线下变成投资机会。线下机会的背后就是产业,产业互联网意味着2B乃至2G已经成为历史性的机会。

而这些都是很多风险投资在过去不曾关注的,盛景能够前瞻性地发现这个机会,与我们的全球化投资密切相关。

我们在美国风险投资的2B投资接近50%;以色列风投的2B投资占整个市场的98%以上,因为以色列没有2C消费市场。

早些年,中国风险投资的2B投资也就10%,最近开始增长,但还没有超过15%。所以中国市场未来十年最具确定性的风口就是投资2B企业。它甚至可以带动2G业务的开启。

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2G需要一个一个地做项目,还要靠关系来驱动,投入太大,又很复杂。但是,因为G的背后有庞大的数据资源,未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当我们看到中国市场的变化,如果还能够从全球市场再看中国机会,你会更加笃定,也更加淡定、更加有前瞻性。你就不会踩到很多坑,能够把握住很多新的机会和机遇。

消费互联网是把中间的小B干掉,直达C;更注重把与C直接关联的营销、销售、服务等环节,全面互联网化。但是与C有关联的整个供应链都是间接关联的,包括生产原材料等。

而产业互联网的核心是透过线下B连接C;是赋能与共享B的流量资源,而不是干掉B。这二者的商业价值观和商业文明是完全不同的。

产业互联网能实现销、供、产,全产业链的组织之间的互联网化。它不是仅仅将消费者互联网化,它也将2B/2G基于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进行全面的互联网化。由此可见,它所带来的商业机会远远大于消费互联网。如果你已经错过了消费互联网,绝对不要再错过产业互联网。

如今,5G时代即将到来,产业互联网将以更大规模的速度进行产业重构。如果你对产业互联网还没有太深层的感受,那我为你分享一个前瞻性判断。一两年之后,当5G已经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的时候,你会真正体会到什么是产业互联网的革命性变化。但是你到那个时候再介入可能就晚了。

就像电动车市场,现在有很多人开始持怀疑态度,“电动车估值是不是高了?是不是有泡沫?”而我们盛景是很淡定的。我们在早年间投资了多家企业,投资成本都是非常低的。比如,没有人在2012年认为电动车是机会,但都是在2016、2017年才真正投进去,那时项目估值已经很高了。

我们在2012年和2013年就已经在电动车整车和新材料领域进行布局了。所以我们能在今天用平和的心态面对今天“一二级市场倒挂”的问题。所以一定要进行前瞻性的布局——投得早成本才能低,对待估值风险才会淡定。

“2012年-2013年,我们就已经布局电动车整车和新材料领域,所以我们能用平和心态面对“一二级市场倒挂”的问题。”

在产业互联网方面也是如此。今天已经有一些披着产业互联网和产业路由器外衣发展起来的公司,我们是不投的。

不能被迷惑,我们要投的是真正按照产业互联网内在逻辑成长起来的公司,不投或少投还处在消费互联网底层逻辑的公司。

基于这样的预判,我们把研究驱动带来的商业逻辑进一步深化,提出: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每一个行业都值得用产业路由器模式再做一遍。

这就是一个重大的结构性改革,我们甚至认为这是一个重构中国100万亿GDP的机会。所以无论是我们的直投基金,还是联合创业模式、母基金,都聚焦于打透产业。这就是在5G来临之前的产业互联网机遇。

小米雷军做了三年风险投资之后,察觉到手机这个风口,于是创办了小米,取得现在的成就。

产业互联网也是我们投资超过100亿之后选择的主赛道。现在,我们实际完成的投资已经超过120亿,我们深深感受到下一轮机会要把握住5G时代来临之前的产业互联网,而产业互联网最大的机会来自于我们的新平台——产业路由器模式。

  精 | 彩 | 案 | 例  

做投资,有一个痛苦——我们的合伙人在看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项目、不同的企业,这令我们很难扣下板机,决策难度大;比扣板机更大的痛苦是对不同行业项目的投后服务与赋能,难度非常大。

盛景基于研究驱动投资汇通达,总结出“产业路由器”的标准打法。它意味着各行各业间的共性是大于个性的,也就意味着投资是可复制的。

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利用产业路由器,我们就可以看到各行各业中的共性。因此,我们从幼儿园到游乐场、家政服务、早教中心,到美容院、美妆店、服装店,再从宠物店、宠物医院等各个流量的场景端,都用产业路由器模式去改造。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或者用非常低的投资价格参与进去,或者用联合创业的方式联合发起。

当我们认识到产业路由器是个可复制的商业模型时,一个巨大的商业机会就出现在我们面前。阿里首席战略官曾鸣教授判断说,S2b2c是未来五年最有可能领先的商业模式,于是重仓45亿投资汇通达,重仓超过4亿美金投资大搜车。盛景基于对产业互联网的前瞻性研究,认为产业路由器b2f模型是产业互联网中最具竞争力的领先商业模型。

坚定了这一点之后,我们直投基金加大在这方面的布局,未来在每一个有规模和两边碎片化的细分市场,都有机会重新再做一回。

“两边碎片化”的意思是在需求端、流量端或供给端,头部十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合计不超过20%;有规模,指的就是千亿级市场。

在中国,大多数领域都拥有“两面碎片化”的机会,所以各个领域正在诞生各种各样的产业路由器。

image.png

▌案例一:汇通达(农村电商)

作为产业路由器模式代表性企业,汇通达在资本市场的新进展和新动向,在企业发展方面给了我们很多新的思考与探索。

我们在去年投资了汇通达之后,汇通达很快获得了阿里45亿元战略性投资。它在新农村领域的经营范围已经从家电扩展到了农资农具、新能源光伏电动车等更广泛的品类。不仅把产品带到新农村,也把农产品带往上行。

在过去的一年里,汇通达业绩增长非常强劲,发展态势良好。今年已经赋能了超过12万家有竞争力的农村夫妻店。

▌案例二:大搜车(二手车)

大搜车已经在二手车领域构筑了非常明显的竞争优势。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销量断崖式下降,大搜车在非常煎熬的市场环境中取得了强劲的业绩增长。

我们都知道,瑞幸咖啡在过去一年内开了2370间咖啡店,但开店速度更快的、更加成功的其实是大搜车推出的弹个车,过去一年里在全国范围内开出了大概5000店。它背后的驱动力就是产业路由器模式。

通过对10万家二手车商的大数据进行分析,遴选出经营状况良好的二手车商,赋能他去开一个经营新车的小店。这样发展速度极快、成本极低、效率极高,背后就是竞争力。这也是产业路由器模式先进的地方——基于数据驱动和数据决策来重构流量端和供给侧,整个产业链发生根本性变化,新的平台开始诞生。

▌案例三:易酒批(酒类快消)

易酒批是快消品领域的企业,刚刚获得了2亿美金融资,成为一家估值超过10亿美金的独角兽公司。它的创始人王朝成原来做酒类咨询,对这个行业有很多真知灼见。

▌案例四:壹点壹滴幼儿园(幼儿教育)

在幼儿园新政背景下,传统的幼儿园公司可能很难资本化了,但是壹点壹滴幼儿园主攻幼儿园信息化,成为一个平台性的服务公司,是完全有可能资本化的。目前已经连接超过2万个幼儿园,预计在18个月内连接到4万个幼儿园。中国一共有24万个幼儿园,也就是说,壹点壹滴幼儿园在18个月内就拿下了1/6的市场。

我们按照每个幼儿园有150到200个孩子来计算,到今年年底,壹点壹滴能够覆盖600到800万个孩子,覆盖的双亲会超过上千万。这上千万用户量是什么概念?是周活的概念。目前周活能够上千万的互联网平台,在中国都是不多的。而且它是一种刚性需求。

还有一点很重要,壹点壹滴实现这一切的过程是运用产业互联网及产业路由器模型,S2b2c,用不烧钱的方法在18个月里获得上千万周活用户,这家公司未来的潜力也是非常大的。

在同样的模式下,我们还投资了桐趣游乐场。幼儿园是4到6岁儿童最大的流量池,儿童游乐场就是1到3岁孩子的最大流量池。在儿童教育领域,我们分别在不同年龄段流量最高的流量池进行布局,再反向改造整个供应链,这就是我们基本的商业逻辑。

▌案例五:国联股份

不仅在泛消费领域,在工业领域也是如此。盛景嘉成所投资的国联股份刚刚A股过会,从一家做服务的公司,变成一个交易平台,增长态势非常迅猛,去年净利润已经过亿,现在已经形成2B工业原料领域的产业路由器雏形。

未来我们会持续赋能,帮助他在上市之后变成一个工业原料领域的赋能型产业共同体,利用产业路由器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公司主动宣传自己是产业路由器模式,这说明我们对市场的前瞻性预判已经渐渐变成大家认可的方向和机会。为此,盛景嘉成发起了产业互联网天使基金,正在推进产业互联网总部基地,在全国产业集群带进行布局和连接。

谈科技创新,内在驱动力是技术,外在驱动力是市场,是产业互联网。在这样的双轮驱动之下,我们的整体投资策略就是左手抓技术,右手抓市场。我们的底层价值观就是盛景一直坚持的长期主义。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