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国际站肖锋:技术创新实现全球贸易普惠

托比网 2019-06-23 15:31:55

“随着新技术的变化,我们觉得中国应该通过互联网技术在贸易服务中的创新,来推动全球的普惠贸易,推动全球的规则变化。” 6月4日,2019中国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会上,托比网记者对阿里巴巴国际站外综服总监肖锋进行了专访。

blob.png

中国将从‘世界工厂’走向‘世界商场’

国际贸易市场(指B2B贸易)的需求快速增加,而且国际物流、金融的原有规则相比内贸比较规范,外包服务平台可以浓缩规则,解决大数据的问题。从接单的方式到生产的方式都会发生改变,最终或将成为主流改变全球贸易的价值链。而中国将从‘世界工厂’走向‘世界商场’。

“世界商场”最明显的标志就是工厂的议价能力、定价权提升。要把握这一机会,最重要的抓手就是技术创新。目前基于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发展,通过平台的规范,中小企业开始更容易去做国际贸易,但是还需要加快制度创新,中小企业用自己的货源优势通过平台开放的供应链能力,改变订单结构,最终享受到新业态带来的红利。从这方面来讲,中国具有先发优势。

肖锋表示,因为出口商品从中国到美国贸易链条已经很长,这其中的受益者主要是大卖家和跨国公司。中国的产能和产业配套设施相对完善,但是跨境出口面临的买家多是海外大买家,国际贸易的复杂性以及流通成本太高、贸易的结构和服务业态的缓慢发展,致使中小企业没有享受到全球贸易的红利。什么叫贸易服务呢?按照现在的国际贸易规则,中间所有的贸易货主,不管是买家还是卖家,涉及到贸易的服务都是自己安排,物流货代都是指定的传统服务企业进行服务,没有平台的概念。贸易服务的创新是中国用数字技术引领国际贸易的一个新的抓手。

现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一直在做的是让跨境贸易实现在线化。且这些创新是在符合WTO规则以及遵循各国关税制度的基础上,对贸易的价值链条作出的改变,让全球的中小企业可以轻松的买到中国制造或者全球的产品。本质上阿里巴巴国际站是要建立一个数字化开源、节流、提效的跨境贸易数字化解决方案,降低国际贸易的门槛。如果通俗的来讲,就是充当国际贸易“旅行社”的角色。

一达通升级,数字化交付改变国际贸易价值链

“数字贸易”在海外的概念是数字产品之间的交易,包括数据安全等等,但是目前国内讲的“数字贸易”是指数字技术在贸易服务中的应用,侧重点在于数字技术的应用,而不是数字技术本身的交易。

据介绍,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一达通自诞生起,一直是以贸易主体的身份,为客户收发货。但是随着体量的逐渐增大,责任与权利会产生很大的矛盾,一达通需要承担客户要承担的责任,例如帮助企业收外汇和退税等。随着阿里巴巴国际站收购一达通之后,为了更好的赋能给中小企业,将一达通升级为跨境供应链系统。发挥中小企业自身主动性的同时,通过系统帮助中小企业自动生成报关单,然后一达通根据报关单,为企业集中收汇,降低原本很高的汇兑费用成本和手续费成本;另外可以协助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贸易融资驶向,用应收账款做保理融资;再者,通过平台报关、物流等数据和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做退税融资等等。

海外的中小买家跨境采购最核心的难点就是履约保障:一方面,专业门槛问题。中小企业往往属于小额采购,一两万甚至一两千的货还需要懂得国际物流、金融,这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十分困难;另一方面,信任的问题,通俗来讲,是先钱后货还是先货后钱,在没有担保的基础上很难做到相互信任。对此,阿里巴巴国际站推出的信保服务根据出口商的数据来给一个额度,让海外的采购商通过平台下单买货,如果收不到货,则直接进行赔偿,从而给买家一个履约保障。小买家就可以直接跟工厂下单,工厂的订单来源就由几家大买家变成几百家中小买家,因为有平台的担保,海外的采购商也可以放心采购。

“阿里巴巴国际站正在通过数字技术改变全球价值链,最理想化的就是没有内外贸的区别,消除贸易壁垒,把贸易服务做的更加透彻、更加通畅。”肖锋表示:“一达通作为阿里巴巴国际站为中小企业交付履约的数字化完成整合跨境供应链系统。未来,我们希望建立一个新的数字化的交互通道,其作用主要是把数据的价值最大化,不仅解决交付成本的问题,也解决采购安全和履约的问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