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百万中小企业拥抱外贸新模式 商户加入每周增速100%

阿里巴巴国际站 2019-06-24 11:20:28

浙江义乌,中国跨境贸易的窗口,“世界小商品之都”。最近,它迎来国际贸易业态的新动能——6月19日,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探索服务全球中小企业的贸易新规则、新模式。

义乌是中国贸易界“自主创新”的先锋试点,如1039模式,最早在义乌首创并试点成功。

6月24日,阿里巴巴国际站(alibaba.com)宣布:建立义乌线上专区,开创“1039”的数字化转型新模式:数字化市场采购模式(TAP1039)。通过履约服务全程线上数字化,帮义乌百万家中小企业,大幅提升跨境贸易环节的便利性。

数字化市场采购模式在过去的6个月试行期间受到众多义乌商户的推崇,据悉,商户加入每周以100%的速度增长。

WechatIMG66.jpeg


【图说:6月19日,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eWTP战略合作】

阿里巴巴国际站创造“TAP1039”新模式

2013年,商务部、发改委等八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同意在浙江省义乌市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函》,2014年海关总署发文,义乌正式推行市场采购贸易监管办法及其监管方式。新增海关监管方式代码“1039”,亦称作“市场采购”。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原有的1039模式,简化了部分商品的申报流程,解决了小批量产品的出口难题。但随着国际贸易的发展变化,这种模式也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调整。

企业进行出口贸易时,市场线下出口的组货人负责商品的入库、拼箱和报关,一个集装箱对应一个报关单,在义乌市场,往往是一个报关单里的货涉及若干个卖家。卖家在收到买家打来的货款结汇时,则需要使用报关单去银行还原申报。过程相对繁琐。

作为全国最大的跨境电商贸易服务综合体,今年1月,阿里巴巴国际站就利用平台技术和跨境供应链优势,特别设计供应链履约模式TAP1039——把原有市场采购1039与阿里国际站信用保障体系相结合。

WechatIMG67.png


【图说:数字化市场采购(TAP)模式与传统模式对比图】

义乌商户:我为数字化市场采购代言

数字化市场采购将原来的履约线上化,创新地整合组货人角色进入阿里系统,将报关、物流、外汇全部实现线上化操作,流程节点可视。此外还会节省中小企业关、汇、税成本,保障卖家收汇资金安全。

出口数据留存在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外综服系统里,使用组货人的抬头报关,外汇继续进入阿里巴巴信保系统,平台自动完成卖家分发结算和还原申报。

很多商家感受到便利和变化。义乌市酷驴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贤东说,他们很重视数据的积累,以前订单出口比较多,更多的是不能退税,无法线上履约,数据是流失的。“数字化市场采购模式出现之后,这部分出口数据开始发挥作用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商机。”

 WechatIMG68.jpeg


【图说:阿里巴巴国际站开展数字化市场采购专场调研】

“我为数字化市场采购模式代言。”义乌市侣侣电子商务商行负责人任健的感受更为直观,现在询盘多了,网站效果提升了,终于找到一条成本较低且适合自身的履约通路。

阿里巴巴国际站已经开始建立线上义乌专区,在支持已经准入国际站的5000家义乌外贸企业外,还可以帮助义乌线下传统外贸企业(活跃商户约20万家)上线,沉淀外贸数据以提升卖家信用等级,为其导入线上流量,增加新外贸商机。

这种变化引发了滚雪球效应,据了解,加入数字化市场采购模式的商户每周以100%的速度增长。

当下贸易形势下,一组数据亦可以证明,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数据显示,2019财年义乌区域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117%,5000美元以下订单在线交易同比增长182%。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