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欧冶云商的数字化运营

唐雪松 托比网 2019-04-22 10:57:10

摘要:欧冶云商作为钢铁行业的第三方生态圈服务平台,凭借原宝钢集团的资源整合,实现制造和流通环节的数字化,以及机制创新,取得迅猛发展。本文从公司概况、运营背景、数字化运营逻辑以及数字化成果方面进行分析,并得出相关结论。

1.公司概况

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冶云商")成立于2015年2月,注册资本33亿元。欧冶云商是由宝钢股份及原宝钢集团(现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依托原有大宗商品电子商务相关资源,以全新商业模式建立的生态圈服务平台,是集交易、金融、仓储、运输、加工配送、数据、技术、资讯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第三方数字化、智慧化平台。

2.运营背景

原宝钢集团在钢铁电子商务领域有近20年的积淀。据欧冶云商官方网站信息,2000年东方钢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欧冶云商成立后,东方钢铁作为欧冶云商子公司继续服务于宝钢股份直供用户,并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孵化。2006年,宝时达作为宝钢第二方网上现货销售超市开始运营,同期提供循环物资交易服务的"循环宝"平台上线;2007年,原宝钢集团采购平台上线。2011年,东方付通成立并获得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同期采购宝作为第三方采购平台上线;2013年,第三方现货销售平台上海钢铁交易中心成立。2015年,欧冶云商成立;2017年欧冶云商实现首轮股权开放,并成为国务院国资委首批10家央企子公司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

blob.png


图片来源:托比网

2016年原宝钢集团和原武钢集团宣布合并,新公司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宝武"),合并后中国宝武成为全球第二大、中国第一大钢铁集团。2017年5月31日,欧冶云商举办了首轮股权开放及员工持股签约仪式,首轮混改中欧冶云商开放28%股权,募集资金10.5亿元,引入包括本钢集团、首钢基金、普洛斯、建信信托、沙钢集团和三井物产在内的6家战略投资者,并有126名核心骨干员工实现了持股,成为公司股东。此次股权开放,引入六家战略投资者,并搭建员工持股平台,欧冶云商由原来的纯国资背景,成为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外资和员工持股多种资本成份共存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初步实现股权多元化;公司治理方面,在现有董事会9名成员中,除宝武体系董事外,还引入本钢集团、普洛斯和首钢基金成员;监事会引入1名职工监事。以上动作再次说明欧冶云商作为第三方平台在体制机制变革上做出的努力。

blob.png

图片来源:托比网

欧冶云商是中国宝武"一基五元"战略的重要构成部分,作为以钢铁生态圈服务为核心的第三方平台,欧冶云商定位于"大宗商品交易的服务者、基础设施的提供者和信用体系的构建者",致力于构筑最具活力的大宗商品共享服务生态圈。经过四年的发展,欧冶云商形成了电商、供应链金融、仓储运输加工、工业品采购、循环物资交易、跨境电商、供应链服务、数据服务、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生态圈闭环服务体系。

3.数字化运营逻辑

在先前的研究中,托比研究团队将企业的数字化分为采购环节数字化、生产环节数字化以及销售环节的数字化。销售环节的数字化,涉及营销、批发、分销、交付等环节的数字化,主要是流通环节。欧冶云商的数字化运营逻辑在于通过钢厂营销环节的数字化,实现用户需求和生产制造的实时和高效反馈,从而"倒逼"和促进生产制造环节的数字化,并在钢厂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成效。

blob.png

图片来源:托比网

欧冶云商的数字化探索可以追溯到2000年东方钢铁的在线运营,2013年上海钢铁交易中心的成立也为欧冶云商的成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十多年的探索和运营过程中,东方钢铁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钢铁电商平台数字化运营的经验。

数字化建设和运营,离不开IT信息系统和相关团队的贡献。宝信软件作为宝钢股份控股的上市软件服务企业,协同欧冶云商推进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和数字化平台建设。欧冶云商成立以来,已经在IT信息系统建设至少投入5亿人民币,通过优化平台架构,迭代产品功能,实现了用户体验的持续改进。

欧冶云商作为集交易、金融、仓储、运输、加工配送、数据、技术、资讯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第三方B2B平台,能够为钢铁行业带来交易效率的提升、降低钢铁行业交易成本,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增强实体企业发展新动能。欧冶云商在供应链各个环节服务均实现了数字化,通过数字化赋能、数据共享与分析,促进平台自身和生态圈用户的科学决策。

在交易资源认证方面,可以清晰地看到欧冶云商的数字化运营如何实现降本增效。比如,目前在欧冶云商平台交易的钢材资源已经实现数字化显示,并用绿、白、蓝、黄、红五种颜色标识。从绿灯到红灯,钢材交易的安全性逐步降低,绿灯安全系数最高,代表货权、货物真实匹配,买卖双方可放心交易;蓝灯代表钢厂资源,基于欧冶云商和钢厂良好的合作关系,用户也可以安全交易。黄灯库则代表货物虽在,但货权信息不匹配;红灯代表货物不存在,用户不能交易。白灯则代表货物所在仓库还没有和欧冶合作,无法辨别风险,用户不能交易。

依托平台的可视化展示和信用评估体系完善,用户不用去现场验证也可以进行大宗商品交易,通过平台的数据分析一键下单,大大降低了交易成本。公开渠道信息显示,信用体系的构建和平台在线零售服务在降本增效上起到了关键作用。比如,宝钢的现货钢材以前一年8个人卖出180万吨,现在通过欧冶平台可以达到250万吨,人均钢材销量显著提升。先前的武钢人均钢材销量也从3万吨提高到11万吨;同时每吨售价提高了60元,利润增加5000多万元。

欧冶云商的使命之一是提升中国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和话语权。定价权的其中一层含义是中国市场的交易价格被全球相关市场所信任和使用。目前钢铁市场主要有三种定价模式:钢厂定价、参考第三方指数定价、根据期货市场定价。欧冶云商基于在线交易,拓展交易品类并提高交易活跃度,形成具有公信力的价格指数。参与交易的钢厂和中小企业越多,交易价格指数的市场影响力就越大。目前欧冶云商已经形成华东热轧和冷轧钢材现货的价格指数,可以为供应商定价等提供决策参考。

欧冶云商平台能够持续的跟踪和记录各个服务环节的数据,为平台当前及未来发展积累重要的数据资产,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进一步驱动平台本身对于数据的搜集与处理能力,不断增加平台为用户提供的价值,基于大数据分析应用,为精准识别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发挥重要左右。

在推进数字化金融服务方面,欧冶云商联合相关单位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与上海市经信委的指导下,探索实践,于2018年推出区块链科技金融服务产品--通宝,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应收账款流转、拆分和融资问题。

欧冶云商在发展过程中也在思考,如何实现自身的低成本增长。随着数据积累的增加以及相关技术的应用,通过数字化的用户画像以及数字化运营手段,实现精准营销;对于上游的钢厂,基于互联网工具应用,可以获得更加全面的外部用户数据。从更长期来看,欧冶云商考虑重构行业信用体系,推进整个钢铁产业互联网的升级,实现生态圈的各方共生共荣。

梳理欧冶云商发展历程可以发现,欧冶云商的数字化运营一方面是长期探索的结果,另外一方面也是与中国宝武发展战略有关,再者也是互联网、物联网等相关技术的发展大大推动了数字化运营的效率。

中国宝武在钢铁电子商务领域有近20年的积淀,东方钢铁、上海钢铁交易中心等在线交易平台的运营,以及中国宝武的信用背书,为欧冶云商作为第三方平台运营提供了丰富的资源、能力和实践经验,包括用户资源)、银行授信资源、物流服务能力、金融服务能力等。此外,其它实力雄厚股东的加盟,也为欧冶云商的品牌加分不少,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宝武及相关股东为欧冶云商数字化运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欧冶云商从中国宝武的全资子公司,逐步"进化"为多元化股权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并配套员工持股,进一步扩大了与生态圈优质资源的对接,也进一步增强了欧冶云商的市场影响力,客观上也使得欧冶云商的数字化能够覆盖到更多群体,促进钢铁产业的互联网转型升级。

数据是第三方平台非常重要的资产,同时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使得平台的数据搜集和处理效率大大提升,为欧冶云商整合生态圈各个环节的信息提供了支撑,同时区块链技术的实践也将使得平台服务质量进一步加强。

4.数字化运营成果

2016年数据显示,中国宝武占欧冶云商总交易额不足8%,证明欧冶云商平台已经走向第三方平台。随着2017年欧冶云商首轮股权开放,引进了六家战略合作伙伴,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员工持股平台,在激励机制创新方面实现了突破。

经过近四年的发展,中国宝武通过加强生态圈资源整合,以及持续推进供应链环节的数字化,欧冶云商经营业绩实现快速增长,从2015年成立时钢材总交易量(GMV)1018万吨,到2016年3876万吨,2017年6815万吨,再到2018年1.18亿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6%,2019年GMV预计超过1.75亿吨,同时员工持股也取得了成效,欧冶云商2017年降本增效6043万元,2018年上半年3384万元,员工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创新创新激情有效提升,2018年实现了大幅减亏,欧冶云商不断优化钢铁供应链服务体系、架构和能力,努力为生态圈用户及合作伙伴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在首轮混改基础上后期欧冶云商还将进一步开放股权,并最终实现公开市场IPO上市。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