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钢网撤回上市申请?误读!钢铁电商到底什么状况?

托比网 2019-02-28 14:58:19

托比网讯,今日有媒体报道称钢铁电商平台找钢网已撤回在港上市申请,经过求证后得知,消息是误读,找钢网上市流程仍在进行中。

据此前报道得知,找钢网于2018年6月28日首次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之后于11月13日更新招股说明书,放弃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2018年12月已经通过上市聆讯,将根据资本市场情况择机选择发行时间。

此时出现不实消息,或多或少和近期众多钢铁电商平台陆续发布业绩预告和快报有关:1月4日中钢网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0万元-24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1436.45万元,实现扭亏为盈;2月27日,钢银电商公布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6.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2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6.35%。

从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钢铁电商平台业绩都十分出色,行业将迈步一个全面盈利的时代。找钢网作为行业的标杆企业,关于其上市的动态一直备受关注。

blob.png

图片来源:托比网

从业绩来看,找钢网公开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找钢网2015年、2016年、2017年以及2018上半年营收分别为61.18亿元、90.07亿元、174.57亿元以及87.42亿元。

blob.png

图片来源:托比网

如图所示,近年来找钢网毛利不断上涨,从2015年0.39亿元至2016年3.41亿元再到2017年4.83亿元。2018上半年毛利达到1.87亿元,于2017年未经审核的数据0.72亿元相比,同比增长161.4%。

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找钢网成立于2012年,提供涵盖整个钢铁贸易价值链的综合型全产业链服务,包括钢铁贸易、物流、仓储加工以及供应链金融、国际电商、大数据服务。业务模式主要围绕钢铁贸易业务,且连同整个价值链中提供的联营模式及自营模式配套服务,为中国钢铁贸易的客户及供应商提供一站式电商解决方案。

行业对于找钢网最大的争议在于经营模式的问题,对于平台来说,自营模式一方面可以完全获取钢材产品的货权,对于平台交易量规模的扩大是重要补充;另一方面可以获得与上游钢厂与钢贸商更加深厚的关系,在采购价格谈判上更加占优势。但是钢材价格波动使自营模式成为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享受价格上涨带来的红利,但是另一方面也需要完全承担价格下跌带来的亏损风险。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联营模式与自营模式分别占总商品交易额的59.9%和40.1%,然而分别占据总营收的0.6%和98.2%。自营比重过大对于找钢网是一项巨大的隐藏风险。这可能也会影响二级市场对于找钢网属性的认知,截至目前,找钢网已完成六轮融资,融资总额超25亿元,投资机构包括经纬中国、IDG 资本、华兴资本、华晟资本、雄牛资本、红杉资本、险峰长青、真格基金、京西创业、中泰证券、中俄投资基金等。

据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4704亿元,比上年增长39.3%。随着钢铁电商的整体盈利能力变强,市场对钢铁电商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加上最新公布的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强调要加强发展平台经济,钢铁行业的整体发展前景一片向好,而此时找钢网则需要用出色的业绩和确定的发行时间来力排众议,拥抱鲜花和掌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