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市场下的社区电商新模式

姚师宇 2019-03-06 09:06:40

从今年6月份开始,以“小区团购”为核心的社区电商异军突起,成为各路资本和创业者们追逐的热点。在新零售风口之下,基于社区场景的新零售成为业界关注焦点,电商从传统的平台模式,转变为“线上+线下”的社交模式,这标志着,新一轮的电商运营变革已经开始。

今天每日君将为大家介绍的新物种「小区乐」,就是构建了“社区+社群+社交”的新型模式、专注于给社区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及服务的邻里社交电商平台。社区电商的野蛮发展阶段,商品质量、利润单薄、送货成本高等等问题也随之出现,「小区乐」依托成熟的供应链打造出了更具品质的新零售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更便捷、更美好的生活方式。

1551834457817.jpg

新物种关键词:

小区长、新零售市场、社区团购

【物种小传】

作为新生的社区团购品牌,「小区乐」成功构建了“社区+社交+社群”三位一体的电商理念,并协同小区长的磨合与实践,充分发挥邻里关系的强大能力,让小区内的居民相互合作,打通了本地小区生活的最后500米。

「小区乐」是格家网络内部孵化的项目,而格家网络在供应链以及配送等环节有着超过十年的成熟经验,确保了用户能够在第一时间、以最实惠的价格买到最可靠的商品。「小区乐」通过高效的物流中转系统、独创的销售模式正在打造出一条有特色的新零售道路。

诞生时间:

2018年6月27日

资本发现:

2018年11月19日完成A轮融资,金额为1.08亿美元,由GGV纪源资本、Vertex祥峰资本、SIG海纳亚洲联合领投,顺为资本、广发信德、众为资本、经纬创投、真格基金、平安创投、浙大友创等跟投。

物种基因:

「小区乐」创始人马昕彤是一名连续创业者,曾创办“拉乌”品牌 、“海口十点半”。

成长指标:

自「小区乐」上线以来,截止至今,已覆盖全国14个省份,超30个一二线城市,覆盖小区超过5800个,目前还在持续增加中。  

【推荐理由】

1.依托品质开拓市场

「小区乐」不同于低价抢占市场的模式,它在保证了市场价格相对具有优势的同时,依托优质的供应链及批发商体系,成功实现以品质打开市场的模式。规模化采购、集中化管理,一方面保障了更加优质的品质,而另一方面又节省了相当一部分的成本及损耗,「小区乐」给消费者、生产者以及组织者都提供了利益空间,真正实现了合作共赢。

「小区乐」拥有专业的供应体系,提供多样化的配送服务,打造了48h内直达的供应配送体系,结合快递+落地配,承诺下午4点前下单24h内到货,下午4点后下单48h内到货,满足生鲜的刚需性需求,同时小区内配置了固定提货点和临时存储服务。

2.多样化供应

「小区乐」实现了“一站式购物”即在平台上能尽可能完成居民所有的购物需求。从日常的柴米油盐到水果生鲜,都能通过小区长进行购买。产品种类的丰富性给社区居民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相较于单一零售的电商而言,「小区乐」的经营模式更能提升居民的依赖性。

3.小区长式管理

小区长是「小区乐」的社区服务核心,每一个小区长都是通过公司的专业培训孵化出来,负责本小区的业务运营及服务。从项目的解说到具体的实操、从落地执行到话术服务,经过专业、体系化培训,小区长不仅是合格的卖货人,其经营的小区乐社群也成为小区业主群外最大的沟通交流平台。   

【潜力分析】

在城镇化不断发展的前提下,社区内的邻里生意市场前景广阔,「小区乐」作为一款打造社区内生意的电商平台,不断提高与用户之间的感情黏性,不仅为居民提供了相当程度的便利,同时也为参与「小区乐」项目的小区长提供了更多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而随着电商巨头、连锁商超等众多参与者抢进社区新零售市场,未来电商战场的厮杀会越发激烈,「小区乐」聚焦“三社”模式,以产品为核心、以人为根本、以速度为优先实践运营,成长的十分迅速。   

【每日君观点】

「小区乐」在目前的电商环境下发展,立志成为“社区电商”模式的标杆,这一愿景正助力它创造出极具特色的新零售道路,而同时,这一模式带来的正向效应是能够解决数十万人口的就业问题,虽然当前的电商环境流量稀缺,但「小区乐」必然能依靠其优良的品质以及精细化的运营站稳脚跟。

社区团购是资本助推流量,线下扁平化之后的产物,目前「小区乐」只以小程序来获客用户必然是不够的,「小区乐」往后的本地化姿态以什么样的形势出现,还是一个需要探讨的问题。中国零售业的变革速度快,渠道在不断扁平化,「小区乐」只有不断完善自身的发展模式,在商品质量、供应链以及配送力度上不断深耕,才能获得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实现它的美好愿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