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续谈入股麦德龙

李华 商业观察家 2019-02-15 10:06:33

路透社消息,阿里巴巴与德国麦德龙正在洽谈入股麦德龙中国业务事宜。

image.png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信源称,该谈判仍处于早期阶段,未来存较大不确定性。

《商业观察家》了解到的情况是,在“收购”大润发之前,阿里巴巴就与麦德龙进行过股权合作洽谈。有市场人士告诉《商业观察家》,当时双方谈判内容之一,并非仅仅入股麦德龙中国业务,而是以直接入股麦德龙欧洲母公司方式,来主要整合双方中国业务。

那次谈判未能产生实质性结果。而后,阿里巴巴“收购”大润发,成为麦德龙与阿里巴巴那次谈判的“阶段性结束”。

一些市场人士当时告诉《商业观察家》,双方分歧较大,看起来,麦德龙对于阿里巴巴缺乏信任,而作为欧洲一家老牌零售商,麦德龙又显得有些“傲慢”,对中国线上市场格局、理解可能有些不足。提出了很多不切实际的要求。

比如,据说麦德龙甚至提出“专营”盒马,获得盒马品牌所有权的设想。

而伴随那次谈判的“阶段性结束”,以及阿里巴巴“收购”大润发后,“强硬派”——麦德龙中国区总裁席龙也不久离任,未在中国任上工作至退休。

对于此次传闻中,阿里巴巴与麦德龙续谈入股麦德龙中国业务事宜。

《商业观察家》尚不清楚洽谈内容细节,以及是否确有其事。但从一些市场人士的观点来看,麦德龙之于阿里巴巴的价值可能主要有三点。

一、麦德龙会员制做得很优秀

由于在麦德龙购物需要成为会员。所以,麦德龙于中国市场经营了一套庞大的会员数据系统(主要为专业客户)。

麦德龙知道自己的顾客是谁,怎样喜好,以及购买力、消费频次等等用户画像。

从中国市场情况看,麦德龙的数据、会员经营,乃至以会员为基础的运营管理能力,是领先很多中国本土零售商的。麦德龙为会员所搭建的一套信息系统,则相对中国本土零售商而言,也是非常完善的。

麦德龙一直专注服务专业客户,有食品配送和福利礼品等专门服务B端的业务渠道。

二、麦德龙的商品经营是中国外资零售商中最高端之一

所以,麦德龙的品牌形象、商品品质能为盒马,乃至阿里巴巴商超品类经营“背书”。盒马要在一线市场成功,高端市场不可或缺。

比如“麦咨达”。

这可能是麦德龙最核心的竞争优势之一。

“麦咨达”按照全球良好的农业操作规范,与中国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开展咨询公司+企业+基地的合作,为它们提供生产、加工、包装、物流及市场运作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和咨询,指导它们建立从田头到餐桌的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麦咨达”的生鲜产品体系可以说代表中国食品安全的最高标准、规范之一。

它能向上游输出标准,并严格管理整个流程。细致到土壤改良、种子管理、化肥使用量(以克为单位)、田间工作的每一步操作都明细、规范等等。

这一套体系背后的人才梯队来自于麦德龙全球,中国其他零售商很难复制。

而最关键的是,这套体系是盈利的。

三、场的价值

麦德龙早期在中国拓展都是拿地经营,主要都在一二线城市,及少数经济发达三线城市,许多都是过万平米土地面积。

这些物业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都处于各个城市比较中心位置。所以,早前也传出,复星国际等地产商要收购麦德龙的传言。

麦德龙物业面积大,价值很大,且不受当下商铺租金成本上涨压力影响。

自1996年于中国开出第一家门店。到目前为止,麦德龙在中国60个左右城市开设超过90家商场,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