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8发布工业品市场年鉴 开创性动作预示将继续加码

托比 · 申飞 托比网 2019-01-23 18:08:55

2019年1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1688平台发布2018年工业品市场年鉴,深入全面分析了1688平台在工业品领域一年的发展。

其中的一些核心数据包括:

  • 从生产资料到通用物资覆盖全品类五金、电工、安防等50+行业类目、1700+品类、数亿商品数。

  • 已有近300家百亿级大规模企业入驻1688工业采销平台,询价采购单数超60万张,年采购规模超1000亿。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买家数量则近千万。

  • 2018年,1688工业采销平台现货在线交易实现354.5%增长。


image.png

1688工业品领域与一般意义上特指MRO的工业品有所不同,与1688长期深耕的消费品领域相呼应。比如,诸多化工品牌就入驻了1688工业市场的品牌站。

如果从产品设计的角度看,1688工业采销平台有如下特点:

1、基础设施化——1688长期以来一直以基础设施的身份参与到中国产业互联网的建设之中。


尽管曾有过供应链角度的尝试,但最后仍是以自身最擅长的基础设施角度赋能。这与该领域,比如MRO领域产业互联网中的自营模型主导的平台呈现出极大差异。也正是这样的定位,使其品牌站和超级店的组合显得特别。

品牌站使B端的品牌摆脱了C端单一形态的旗舰店,更完整地从企业数字化的角度提供解决方案。完整的授权经销体系线上化远远超过旗舰店销售的价值。

超级店的设计帮助1688成为平台的平台,帮助平台实现面向客户的专业化服务问题。狭义上的竞争对手成为合作伙伴,各自发挥出自身的价值。比如在面向大型企业买家上,相较于不同的企业信息化系统,1688更容易实现接口的打通,从而将大型企业纳入到自己的服务体系之内,同时满足企业的阳光采购和专业服务的需求。

2、深抓采购端——如果将工业品类目和消费品类目做比较,毫无疑问工业品类目更容易呈现出采购端的价值。


简单来说,消费品大多数呈现出分销到神经末梢的状态(比如类似夫妻老婆店这样的终端);而工业品则因为大型企业的采购行为,在品牌商分销以外呈现出了另一组场景——企业采购。

这一组场景目前在行业内最有意思的一个现象是,分销型的平台和采购型的平台往往会将对方视为竞争对手。实际上,由于两种模型的面向对象,目标之间都存在巨大差异,目前的相似可能更多反映出还未找到适合各自的模型。一个简单的论断可以描述为,分销型面向产品/SKU,而采购型则面向企业。比如说对电子承兑汇票的考量,主要针对大型企业的付款特征所作的优化,并带来增幅超10倍的采购订单量。

1688平台发布的年鉴同时对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其中在需求端,大中型企业的线上化采购和数字化采购基础上的深度协同两大趋势越发明显。供给端生产商在渠道建设的数字化,生产制造的智能化和小批量定制化能力则提上日程。流通端的趋势则与企业职能的丰富与升级有关。

1688平台工业采购板块的出现到目前大致经过两年的发展,取得了显著进展。据托比网观察,其进一步发展将对上述能力进行持续优化,而在细分业务场景上,围绕品牌商的线下渠道再整合(如批发市场),本地服务属性的挖掘都将帮助平台实现更为高效的成长。相较消费互联网,工业采销平台的流通端具有人群固定易识别,地理位置聚集显著,产品交付服务属性强等特点,相信上述举措将帮助平台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业品采销服务将再上一个台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