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云科技林江斌:工业互联网存在诸多千亿级市场机会点

林江斌 爱分析 2019-01-23 09:42:42

1月9日,2019 iTIC爱分析·中国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成功举办。爱分析邀请瀚云科技联合创始人&COO林江斌进行了“工业互联网的机遇、挑战与未来”主题演讲。

1548207939793.jpg

林江斌认为,工业互联网迎来了巨大的机遇,也面临着连接、机理和安全三大挑战,物联网将改变消费、产业和金融的发展方向。另外,林江斌对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微笑曲线和工业互联网功能价值演进过程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瀚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逻辑。

现将瀚云科技联合创始人&COO林江斌的主题演讲实录与大家分享。

林江斌:大家下午好!我们先体验一个非常好玩的小的demo,通过二维码的连接,我们可以迅速把手机模拟成一台设备。工业互联网里面一台发动机,或者是任何一个设备的场景,我们都可以通过平台端跟线上端,和线下的设备端,进行实体和虚拟之间的交互。

在交互的过程当中大家可以发现,我们既可以从线上控制线下的设备,又可以从线下的设备去控制线上的虚拟体。从物联网的角度来讲,这是端管云非常快的实施过程。

在工业互联网或者工业物联网领域,这叫做数字孪生,这是一个简单的数字孪生。数字孪生是做什么的?就是把实体的设备跟虚拟的场景无缝对接。

我今天重点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工业互联网这个场景,瀚云科技认为未来发展的前景应该是什么样的。未来在座的各位,不管是投资媒体,或者是人工智能等不同的行业,怎么跟科技发展创新的趋势结合起来,是值得所有人深度思考的。


工业互联网的机遇、挑战与未来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工业互联网在目前阶段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未来。

机遇就不多说了,我们现在不怎么说风口,其实也是一个风口。物联网发展的过程得到了国家高度的重视,特别是工业互联网。现在所有的省份,基本上陆陆续续都在提工业互联网,而且补贴力度特别大。

其实做投资的人很清楚,有的省市补贴力度,包括之前提的两化融合,现在提的供给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中国制造2025都跟工业互联网相关。

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一个是网络,一个是平台,一个是安全。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最关键的核心,安全是保障。我们希望通过物联网平台或者工业互联网平台这样一个核心的工具,撬动整个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帮助用户实现不同场景的价值。


连接、机理和安全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大挑战

在实现的过程当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不同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连接。现在提的非常多的是工业互联网,特别是在实体产业、实体经济中,99%的设备还远未连接到平台上面,所有的大家可以看到的,智能工厂、智慧工厂都是在demo级别的。

刚才有个嘉宾也在讲特斯拉的智能工厂,也刚刚在上海试生产。这有可能是全球第一家做得比较好的,当然在德国也有比较好的,在中国国内很少。

连接的挑战,核心的就是连接的产品非常复杂,工业产品各个场景的复杂度,还包括工业人的开放度。工业场景很多的专家、工程师或者当地的老专家,怎么让他们愿意把知识经验分享到互联网平台或者自己内部的平台上面,很难。这是在连接上面发现了很多所谓挑战的地方。

第二个挑战是机理。这和我们很多合作伙伴讲的人工智能分析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是非常相关的。在物联网或者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我们有很多的数据上来,这些数据上来之后,怎么针对各个具体的场景、用户的特点和需求,去沉淀具体的机理。

举一个例子,在喷漆过程中,有个关键的环节是电镀,以前的做法是老师傅去测电解质槽里的PH值和温度,这两个是最核心的。有一些老师傅比较厉害,知道PH值和温度多少调和出来的喷漆效果最好。

我们现在把一个PH值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放到这个池子的不同地方,把数据稳定采集到我们的平台上面,厂长、车间工人、一线的老师傅专家可以实时看到采集出来的数据情况。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可以直接控制关键的机理的沉淀。这个机理相对比较简单,老师傅脑袋里面有这个概念,比如温度达到30度、PH值达到5.5-5.8之间是最好的。

有很多的机理我们是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才能够达到的,这是工业互联网的第二个阶段。现在99%的企业还停留在第一个阶段,所以这个市场也很大,我们遇到的挑战也很大。

我希望今天能把我们的一些做法,以及机会点跟大家一起分享,也希望更多的合作伙伴能够一起加入到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真正满足用户需求。从用户的角度来讲,他不在乎你到底是AI、大数据还是云平台,他只在乎手机上的应用用得爽不爽,我们的数据拿过来能不能解决他的问题。

核心是所有的科技创新,都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我们个人或者在某一单方面能够解决的,一定是通过整个产业链,大大小小的生态,一起去实现。安全就不赘述了,大家都提得非常多了。


物联网将改变消费、产业和金融发展方向

我们认为的物联网或者工业互联网是什么样的状态,这里面核心有三个不同的理解。从互联网的角度来讲,我认为可以分为个人(消费)、企业(产业)和金融(流通)三个方向。物联网未来将会改变,或者正在改变这三个产业的方向。

从个人角度来讲,物联网最核心的诉求点是便利,从产业来讲是效率。在生产级别领域,大家可以看到,很多企业在安全的基础上讲效率,其实安全也是效率的一种。产值增加、成本降低,或者竞争力提升,本质上是一个效率提升的过程。如何通过平台和技术的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这是关键的。

金融领域主要是金融物联网。我们通过中小型企业生产的数据,甚至是厂房开工率的情况,机床加工的所有大数据,包括库存和销量情况,在金融机构平台上都有。这些数据是更高一个维度的信用数据,比我们竞争机构做的数据要高一个等级,而且是更实在、可靠的数据。

从这三个方向,大家可以看到,在物联网或者工业互联网发展方向上,我们会有非常多的机会。


工业互联网产业链微笑曲线解读

从整个工业互联网和物联网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有一个微笑曲线,这个曲线跟制造业的微笑曲线很像,但是不太一样。我们看到两端是微笑曲线价值更高的点,也就是利润率比较高。

从左边来看,是工业场景的细分标准,把底层框架标准掌握在自己手里,利润率是极高的,现在芯片还比较好做,利润比较高,模组其实很多的利润是比较低的。

再往下走是智能制造,特别明显的就是小米,利润率不超过5%,非常低。我们在做个人智能家居、智能硬件产品的时候,可能会发现绕不过小米这座山,就是因为我们在智能制造这个领域本身,中国的能力和产业价值是比较低的。

在座的应该有很多解决方案的企业,解决方案靠的是把能力整合起来挣钱,挣的是小钱,挣不了太多的钱。

智能连接,除了运营商的2345G、NB-IoT,还有很多在物联网通讯层做智能连接的设备、硬件和网络,这块的利润率还是可以的,它是建立一个管道,生命周期跑五年、十年都有可能。

再往下走是云平台的服务,大数据平台或云平台都可以。数据在平台上沉淀后有很多变现的模式,云平台的服务做得很快,利润率也很高,正在慢慢成长。云平台服务一般来说是以PaaS为主的平台,还有一些是SaaS往下沉淀的。

再往下走是工业大数据的平台,以及工业互联网的应用。这些应用有的直接针对我们的用户体系,会产生非常多的价值。

大家可以看到,整个产业链两端比较高,中间这块是比较低的。在座的各位如果是企业家、创始人,你的领域定位在哪里?如果是从业者,不管是金融还是其他从业者,你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你的核心竞争力在这个产业内哪一个具体的环节?这将直接决定你的价值,是非常关键的。我希望大家能够在微笑曲线上找准自己的定位,和自己未来的方向。


工业互联网功能价值演进

功能价值的演进过程分两个维度,我们先看垂直的维度,也就是产品服务功能。这不仅仅是从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角度,其实涵盖的更多,但是我从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角度先切入。 

产品服务的功能大家可以看到,最左边、最下面是比较基础的功能。第一个是监测,不管用视频也好,用很多相关的能力也好,先能看到数据;第二是要控制相关的设备跟场景;第三要去优化这个场景,把它做得更好;第四个是自动,类似人工智能,会更高一个等级,可以自动去做决策。 

产品服务的价值,首先通过连接实现监测,这是目前比较多的场景。 

在可视化方面,有安全、环保、交通等场景。工业类的设备共享现在越来越多,我们做了一个案例,把中小型企业买不起的几百万工业测绘的设备,放到平台上面共享出去,把设备的状态用可视化的能力表达出来,这就是一个可视连接的场景。

资产抵押在我们平台上有很多例子,比如一些高端的设备资产,物联网金融领域里,银行对这个是非常感兴趣的,能够实时在线看到这个设备的情况,还可以进行优化。

产品还可以进一步定制,按照具体个人的需求去做定制,包括一些智慧酒店、智能家居等等,还可以进一步去做决策。 

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孪生的技术,智慧城市、智慧地球的价值和能力,会把整个技术未来相关的方向和价值完全体现出来。To C的产品会越来越智能,越来越针对个人的情况,人会越来越懒,因为很多技术都帮你实现了,帮你做决策了。

To B的场景,工厂里面的设备越来越去人化,都不需要人了。利用AI机器人,平台会做很多的预测性维护,甚至一些智能决策系统,整个工厂就是无人工厂,熄灯的工厂。下一步是智慧地球的形态,最后是一个高端智能机器人的形态。

在整个工业互联网价值演进过程中,其实有非常多的机会,刚才说的每个点上面,基本上都是千亿级的市场,就看大家怎么抓住这个市场。


搭建“4+2+2+2”的平台架构体系

接下来和大家分享瀚云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逻辑。

首先,我们用场景发现不同的需求。我们的团队经常要去工厂现场,在不同的场景里发现一线的需求,去解决切切实实相关的问题。在落地交付能力方面,我们是运营商做物联网开放平台创始团队出来的,再加上电力行业的交付团队合并而成,有双层的基因。

我们对物联网场景的把握,对需求的了解,对交付能力是有信心的。我们用场景发现需求,用需求驱动平台,瀚云的平台最核心的是“4+2+2+2”的架构体系。

第一层是边缘计算平台,在采集设备的过程当中,大家刚刚看到,用手机二维码直接就能采集,我们用网关可以把任何一个场景的设备采集过来,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是非常强的,包括和合作伙伴一起努力。

第二层是雾计算平台,刚才针对的是一些哑设备,就是不能开口说话的,没有计算能力的老旧设备。但是针对一些有计算能力的智能化设备,我们可以连接到雾计算平台。我们集成了一百多种不同的协议,把相关的有计算能力的,非哑设备的数据直接上到平台进行可视化分析。

第三层是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也是物联网的基础平台,能够支持所有设备数据,以及分析的能力。

第四层是大数据平台,把时序数据、历史数据、数据本身的数据、场景数据,甚至是我们合作伙伴的平台数据,包括华为、阿里的平台,我们都在东西向打通。

再往上是API套件,不需要开发,不需要写任何一行代码,就可以把设备直接连到我们的平台,直接展示深层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利用我们的应用加速套件,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基于这个物联网平台开发一个应用。另外,我们会把平台相关的能力都封装成标准的API接口,并把这个套件全部对外开放,我们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

再往下是我们的门户和应用,所有的合作伙伴都可以把自己的能力通过应用发布在这个平台上面,不需要费用,直接发布就可以了。

平台架构还包括平台运维和安全防护。


用需求驱动平台,用平台汇聚生态

大家对瀚云还不熟悉,因为瀚云2018年3月份成立,9月份刚刚发布了平台2.0版本。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得到了非常多合作伙伴的支持。瀚云的平台具备四个核心能力——泛在连接、云化服务、知识积累、应用创新。

在四个核心能力的基础上,平台的落地有两个抓手,一个是设备连接,另外一个是应用生成,直接交付给用户,甚至不需要费用。我们做现场比较简单的产品,基本上一万块钱以内就搞定了。大家问我们怎么挣钱,其实我们的做法是把平台做好,做好标准化的通用工具。大家讲中台的能力非常强,我们把应用做得很轻。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能够基于瀚云平台,一起打造生态能力,实现用户价值。我们建设了开发者生态圈,大家可以把能力沉淀到生态圈,利用应用去变现,加上投资人、媒体、政府等等合作伙伴,不断构建我们的生态圈。

我们的团队和平台成长得很快,平台运营三个多月的时间迅速成长,设备连接数、用户数、应用数都在成倍增长。瀚云有着开放与交付的基因,很草根、很落地,我们也希望和在座的各位一起把工业互联网的场景落地。

在这个生态圈当中,我们希望通过开放的精神,跟大家进一步合作,一起打造一些标杆项目案例,推动这个行业的进步,以及智能化升级和改造,实现价值。谢谢大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