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融资超10亿,但中驰车福难成汽车后市场的阿里

陈铭京 智通财经 2019-01-23 16:50:20

在汽车产业链中,汽车后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智通财经app获悉,1月19日,根据36氪报告,汽车后市场电商平台中驰车福启动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工作,已经正式签约君威资本担任上市顾问及全球协调人,计划将于2019年内完成IPO,不过该平台并未公布融资规模和估值水平。

实际上,中驰车福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后市场电商平台,成立以来进行了多轮融资,根据天眼查,该平台融资历史达八次,投资人包括用友、同创伟业及深创投等多家机构投资者,据市场消息,该平台累计融资额超过了10亿元。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平台2017年C轮融资时,曾有市场信息称其投前估值近20亿元,若每一次融资的估值至少提升20%水平的话,上市后的估值至少30亿元。

不过,此次我们并非讨论该平台市场估值多少,机构赚多少,而是讨论这家平台怎么样,值不值得投资者关注。

提高竞争门槛

中驰车福成立于2010年6月份,主要是服务于汽车后市场行业的平台,智通财经APP从其官网了解到,该平台提供的汽车零部件包括油品类、滤清器、蓄电池、制动系、点火系以及前保险杠多种产品,包含了车型见和保养件。该平台配件数据库行业领先,覆盖上百个品牌,数万种车型,千万级配件数据SKU。

image.png

要想从该平台购买东西,就得先注册,不过该官网平台仅支持商家注册,企业类型有三大类,分别是综合修理厂、4S店和汽配商,而注册后汽配商登陆页面和汽修厂登录页面截然不同,区别在于汽配商是供应零部件的厂商,汽修厂是零部件需求客户。

中驰车福作为平台的作用,连接汽配商、分销商、零售商以及汽修终端商,零部件最终通过汽修终端传递到车主手上。以下为该平台产品经营的模式:

image.png

其实可以发现,该平台主要做的是疏通流通环节,满足各类流通中的参与者能够让手头的库存更加容易的消化,且该平台为满足各方面的流通需求,提供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以及供应链物流的服务,建立起整个汽车后市场的流通链条服务。

中驰车福打造的汽车后市场生态,除了电商平台本身外,旗下有百库物流,大量建设仓储覆盖,提供供应链物流服务,车奇数据,提供车型数据及维修数据服务,量子金福,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这几个载体构成了中驰车福的主生命线,电商平台、数据、金融以及物流相结合,形成该平台强大的竞争力。

汽车后市场电商竞争者众多,2014年一度火爆,但呈现小而散的局面,像车致意、易配诚、蚂上配件以及汽配1号等,大多数竞争者基本都得到了资本的热捧,但做大起来的其实没几个。

而中驰车福这种生态体系其实很难被同行竞争者模仿,因为门槛太高,投入成本大,大部分同行仅停留在电商平台的阶段,其他服务板块根本就是有心无力,中驰车福打造的高复制门槛,也使其成为行业第一。据市场消息,该平台交易额始终保持200%以上的年复合增长率,2018年平台交易额70多亿人民币。

模式趋势变革

实际上,中驰车福的发展路线在于模式趋势变革。

张后启,中驰车福创始人以及掌舵人,曾在2002年出任联想集团战略副总裁,主导联想著名的双业务模式变革,在联想收购IBM PC业务后担任全球副总裁,负责全球战略以及全球模式变革。张后启凭借自身的经验优势,主导着中驰车福商业模式的不断变革。

中驰车福成立之初开始从事汽车后市场的B2B业务,后来发展模式上不断更新,由B2B变革至B2B+O2O模式,之后再由B2B+O2O模式变革至B2B+B2R模式,从平台采购到纯做平台模式,后来提供高范围覆盖的物流供应链服务。目前中驰车福已经做成了中国最大的汽车后市场互联网平台。

很多投资者可能会觉得中驰车福没有稳定的商业模式,一直在变革,收入来源就一直会不稳定,对于投资方来说,未来业绩可能充满变数。实际上,该公司每一次变革都是顺势而为。

2010年仍是B2B的红利时代,2014年,O2O模式疯狂崛起,重塑各个行业,包括汽车后市场,2015年资本寒冬,O2O模式经历大溃败,前期扎堆进入的大批项目宣告死亡,2017年产业互联网思维崛起。因此,我们发现,中驰车福每一次商业变革的背后,都藏着行业的趋势。

正因为精准的顺势变革,才使得该平台的交易额能够成倍数增长,当然可能也存在变革的阵痛期,但在趋势看来,影响微乎其微。

2018年12月份,中驰车福正式发起“开放平台 区域授权”计划,面向全国50大区域招募区域盟主。截至1月18日,该平台共签约盟主二十余家,目前已经与山东、天津、内蒙、山西、西安、南京、湖北、浙江等省市地区的厂商联盟、汽配联盟、汽修联盟、维修协会达成共识,共建汽车后市场命运共同体。

市场后期存压

从行业市场来看,汽车后市场电商主要服务于已存在的汽车存量市场,零部件的流通主要在汽修店和车主之间,不在制造环节流通。制造环节一般都有自身的零部件业务,即使独立第三方,因为采购量巨大,和上游零部件形成较为密切的合作关系。

根据数据,2017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2.17亿辆,其中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汽车达1.7亿辆,汽车后市场容量已超过1.3万亿元,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不过2018年汽车销量首次下行,2019年面临挑战,也就意味着汽车后市场增量市场面临的放缓。

汽车有使用寿命,使用寿命完成后就要报废了,而期间的保养和维修服务是汽车后市场赚钱的筹码。根据相关机构统计,现阶段,中国乘用车平均车龄为4-5年,4年前,也就是2014年,国内汽车销量为2349.19万辆,若车龄为4年,这部分市场就没了,推陈出新,新增销量若不能持续增长,会影响到整个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增长。

不过上文已经谈到,国内汽车后市场电商参与者分散,没有形成较大规模的企业,行业市场未充分开发,潜力还是非常大的,未来参与者或将洗牌重整,优胜劣汰,最终形成具有优势的行业标杆。比如美国市场,已经诞生汽配连锁巨无霸Advance Auto Parts,市值达124亿美元。

综上看来,即使行业市场发展后期存在压力,但以目前的市场开发程度,中驰车福还是值得投资者关注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