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IDG副总裁张海涛:MRO行业的金融增值服务

托比网 托比网 2016-08-02 17:50:09
MRO  张海涛  供应链金融  

7月22日,由西域及ISMCHINA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MRO产业互联网峰会在上海举行,峰会汇集了众多企业家、创业者、投资人、行业学者、行业大咖,共同分析、探讨2016中国MRO产业发展现状。同时,峰会安排了丰富的主题演讲、对话以及高峰论坛,倾听多元发声,感知行业痛点,探讨发展趋势,托比网记者受邀参加了此次峰会。

IDG副总裁张海涛在会上作了《MRO行业的金融增值服务》的主题演讲,阐释了为什么要做MRO行业供应链金融、怎么做以及行业特点。他指出同其他行业一样,MRO行业的供应链金融做法包括货押(存货抵押贷款)、应收账款抵押和基于大数据的白条业务三种形式,但由于MRO行业账期长、两头大的特点,行业对供应链金融有更迫切的需求,因此在MRO行业做金融更加有利可图。

 

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西域和我们的供应链管理协会邀请我来这里。过去一两年B2B非常好,让我也参加了非常多的大会,今天这个大会是让我最震撼的,没有想到有这么多人来到现场,而且大部分人没有低头玩手机,相信这个行业是非常好的。

我想讲讲我们这个行业供应链金融的事情。我今天没有PPT,选择不做的原因因为金融这个东西,或者说供应链金融过于简单,我很难在把它改得有新意。这样的话,我不如把它隐藏起来,这样可以更多吸引大家在我的讲话上。我想讲三个部分。

第一,我们为什么做供应链金融,这个东西如果说不好,没有人会做这个事情。第二个如果说想做,我们怎么做。第三个结合到具体行业在座99%是MRO工业品的同行,有1%是投资方,具体到我们这个行业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为什么做?有几个数字我想分享一下。2015年咱们国家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是110万亿。这些企业产生了6.5万亿利润。5%左右的净利润率。全国经济社会利润率是5%,如果说你比这个高,那你已经是非常好的了。那么这些企业投入有多少呢?我们先不说厂房、设备、机械等东西。他们为了产生这6.5万亿的利润,产生了11.5万亿的应收账款。同时产生了4.9万亿的存货。加起来是15、6万亿。这16万亿就是你的风险,同样也是你的资本投入。我们这个行业对应收账款可以说是深恶痛绝,我们的上游很大,西门子、ABB都是世界500强,我们的下游往往也很大,也是世界500强,两边都是世界500强,我们夹在中间,催账很难,你的应收账款很可能要不回来。

说到资本投入是什么呢?一个企业要获得收益要有一个本金,本金是两个方向,一个是变成固定资产。你要做生产你要买一个厂房,买一台电脑,你跑运输要买一五台卡车。还有流动资产,他是转的资产,这类资产是三种表示形式,一个是应收,一个是存货,第三就是现金。如何盘活呢?这是大家很头疼的事。这部分的资产带来了什么呢?去年银行业贷款余额94万亿。这些银行赚了1.6万亿的利润。这个概念是说全国所有非银行类上市公司利润总和以上。我们的企业,这11.5万亿的应收和4.9万亿的存货,都是要给银行掏利息的。今天到场千人,我相信850位是小微企业,资金成本是多高呢?可能有一些更加痛苦的会达到36%个点。那你这个系统就更早,你不能从银行直接得到服务,你得到的是影子银行的服务,可能2010、2011年影子银行也很多。因为我们太小了,另外我们是贸易型企业,固定资产少,流动企业多,所以行业80%的人得不到金融服务的。你从影子银行获得服务当然成本很高,不提他的乱象,以及这个东西对宏观经济的冲击和扰乱,所以做好供应链金融不仅利己,而且利国利民。那么怎么做呢? 也是三个做法。

第一个是货押(存货抵押贷款),二是应收账款抵押。三是基于大数据的白条业务。具体到MRO行业存货有多少呢?占到一个企业的4%-5%,这个存货怎么盘活就很重要了。这个需要我们行业从业者努力。其他人帮不上忙,为什么?因为行业存货太非标,SKU太多,太容易积压,太长伟,为什么?如果说有人做黄金贸易,会有大量的机构甚至是银行愿意给黄金贸易商做存货抵押。做石油贸易的,所有人都愿意给你做存货抵押,因为石油是全世界第二硬通货,我们这个行业的货没人要,金融企业看不上,我相信在座各位都试过,你跟银行说我有500箱口罩,三万个轴承,你能不能抵押给你,你给我点钱。你一折银行都不会抵押给你。因为他敢抵押你的货都烂在它手里了。因为你真的要是还不上钱了,他还得找一个仓库,把您的几千个箱子搬进去。更别提找到买家,把它卖出去,所以他不会提供存货抵押服务。但是咱们作为行业从业者,我们原则上是有机会做这个的。比如说我们今天的主办方西域网,因为我当时是西域网的股东,所以我一定会觉得西域很好,他是行业比较大的从业者,有比较多的下游客户资源。有相对强的资产处置能力因为客户多销售大,你今天押给我500箱口罩违约了,我明天就可以找到5个、10个、100个客户把口罩给卖了,所以你的存货押到他那里他是敢要的,当然你就可以得到金融服务,可以从他那里借到钱,皆大欢喜。你再也不用去影子银行或者是地下钱庄去拿年化20%、30%的钱了。西域就充当了一个行业银行的角色,你从他这拿钱可能1分利,一年11%、12%,大家都觉得很开心,西域也赚到了点小钱。这个是货押。应收账款抵押更简单。相信大家都深有感触。我估计大家都有30天、45天、60天的账期。这些企业往往很大,而且很有钱,你的客户可能是海尔,可能是格力,非常大的企业,你看看格力的报告,他的账上有800亿人民币的现金,但是他就不给你结账,就是要拖你45天、60天。

这个时候就有一个解决的办法出来了,还是以西域为例,西域可以作为一个第三方,比如说西域过去找到了格力,格力可能找在座的某一位供应商来采购,你要先垫付这个钱,他要拖你45天、60天再跟你结账。西域过来说咱们先签一个第三方合同,格力还是找你们采购,但是中间你把这个债权转让给西域,相当于代采购也好,或者是债款的转移也好,从格力欠你的钱变成格力欠西域的钱了。西域可以做什么呢?比如说他欠你10万块钱他当即结你8万或者是8.5万,或者是9万。当然你要付一些利息。这些利息是一个很低的利息,年化可能是10%,月息可能是1分。比以前的资金成本要低。然后西域找格力讨债。这事很简单,因为格力这么大,格力有钱,他不会赖账。因为你在行业里还不足够大。西域相对来说还是一个大的行业从业者,他的信用在银行机构或者是金融机构相对高一些,所以他可以拿到相对更低一点成本的资金相对更大的资金,也就是说我们这个行业要首先有一个人出来,变到规模足够大,然后他就有信用了,不是客户没有信用,每一个企业都有信用,但是信用的大小和企业规模是成正比的。当行业里有一家企业规模很大的时候,他在金融服务机构就有了足够的信用,可能小的企业去借钱你可能一般都借不到,借不到相当于的利率是无穷大,如果说借得到可能就是24%、36%的年化利率。但是他的信用较高那就是8%、9%的年化利率。同样他把这个再转卖给你,加一个点两个点或者是三个点。这是一种解决方案。

第二个就更加简单。比如说我们的西域网做到足够大,我们一样有很多上下游,中间有很多应收、应付。当然这个责任在西域,因为他欠了上游的钱,上游也需要钱,西域其实可以想办法做一个供应链金融,做一个应收账款的保理,把这个钱先结给各位。这个钱唯一的风险是西域不还你钱,因为你没拿到这个钱就还不上这个钱,但是这个钱你为什么借呢?是因为西域不还你钱,你借钱找对人,只要西域不欠自己的钱,这个钱就永远不会坏账。这也很好的供应链金融的做法。

第三个是大数据白条。其实就是赊账,每一家都赊账,但是我们的赊账是被迫的,我们没有大数据,我们只有小数据。可能你只服务了一个企业也得赊账,两个企业也得赊账,这个没有办法。为什么说是基于大数据呢?因为坏账发生有一个概率,高等数学当中有一个概念是大数法则,当数据量足够大的时候,一件事情发生的概率就会基本倾向于他的数学期望值。如果说你只有一个客户,他违约了你就鸡飞蛋打了,如果说你有10个客户出现一个客户违约,你还有90%的钱剩下,但是如果说有一万个客户,有一个客户违约不会对你造成任何伤害,因为你把鸡蛋放在一万个篮子里,这是第一,分散风险。

第二,因为你有一千一万个客户,你每年和他们做生意,所以你非常清楚地知道哪些客户的声誉是什么样的,信誉是什么样的。违约风险是什么样的。这样的话,银行、小贷机构可以更好理解这个行业风险。所以可以更好做好风控,这个白条就赊出去了,这就变成了纯信用贷款了。这个和供应链已经脱离了,但是因为你更好的了解这些数据,所以你也可以做好更好的风控。

第三件事。具体到我们这个行业,我们的特点是什么?我们这个行业有两个特点,一个是账期特别长,因为我看的行业非常多,账期有长有短,我们这个行业达到45-60天,同时周转非常慢。库存可能要压一两个月都很正常。所以我们这个行业一旦发生金融服务,它是一个帐期比较长的金融服务。第二,这个行业是两头大。两头大的行业是比较少的。两头大的行业基本上就说明一件事,各位对供应链金融的需求要更迫切。因为各位在冬天受到两头的挤压。大部分是一头,要么是上头挤你要么是下头挤你,两头同时挤的不多,因此我们这个行业是对供应链金融有迫切需要的行业。同时因为我们的周转比较慢,周转周期比较长。所以做供应链金融更加有利可图。所以就这么两个结论。具体怎么做,刚刚已经讲了,也希望今天在座各位同行,大家一起努力,解决好咱们这个行业金融工作人的命运,希望可以更好提升我们这个行业的金融效率。让大家一起发财,谢谢大家。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