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忠红:消费品的投资机会与趋势

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忠红 2016-07-16 11:11:45
EFMCG  快消生活服务  

7月16日,B2B行业第一媒体托比网在北京举办了2016中国首届“互联网+快消品”行业高峰论坛。论坛主题为“变革 博弈 突破”,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提供战略指导,平安银行、易宝支付、云鸟科技、腾讯企点、慧聪网等参与协办。阿里巴巴零售通事业部总经理郭坤坤、中商惠民副总裁苏小新、易酒批创始人王朝成、掌合天下CEO杨利祥、51订货网CEO陈献等行业大咖在会议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众多快消品B2B企业,如快消帮、新高桥B2B、集迈么、冠达星云商、店商互联、进货宝、订货宝、棒小店等参与了会议,博恩集团、达晨创投、春晓资本、易一天使、中国青年投资家俱乐部、潜力股平台等投资机构也到场支持。会议旨在集众多优秀企业、行业大咖、投资大咖于一会,共同探讨行业价值、解析行业博弈、分析行业路径,为行业发展寻找突破方向。

blob.png

以下为傅忠红的演讲实录:

各位朋友、各位企业家,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在快消行业进行一个深入的交流,首先感谢二哥,刚刚听主持人讲二哥在2B这块一直是深耕这个行业,从投资角度来讲,跟2B这个行业差不多,也是坚持了时间最长的机构。

我今天讲的题目消费者的机会和趋势,可能跟在座嘉宾讲的消费B2B的话题不相关,但实际上我觉得是直接相关的。有两点,第一点,在座的各位可能是2B行业的专家,我再讲的话可能是班门弄斧。第二个原因,我们看下来,在消费品2B行业里,都是会打通的2B2C。刚刚中商惠民苏小新的介绍,你必须要了解最终的消费者,所以整个链条上不可避免的就要做到C端去,所以我是从C端讲一下我们投资人比较关注的最新动向和趋势。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的宏观数据,这里也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觉得宏观跟我们消费行业直接相关。有几个数据,首先,GDP的增长是6.7%,基本是达到了大家的预期,对消费品来说,预期很重要,如果说预期好的话,大家的消费力会大幅增加。所以,这个GDP的稳中有进,大家可以看到国家的用词还是非常有讲究的,一定要给大家一个信心。 市场销售方面同比也有增长,10%左右,基本持平,这对于在座各位来说还是一个好消息。当然,在区域方面,城镇的增长率低一点,农村的增长率高,刚刚几位嘉宾也都讲到了,重视农村市场。网上的销售增长28%,这个是大家不可忽略的,所以,未来也讲到了消费品的一些新变化。当然,作为消费品的支付者,收入的增长最关键,所以收入也是增长,农民收入增长高于城镇职工收入增长,所以城镇压力很大,特别是房价的高速增长,今年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面临很多巨大的压力。另外,在一、二、三产业方面,第三产业增长特别明显,总体是6.7%,第三产业增长了7.5%。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是73%,比去年高了13个百分点。这些数据都反映了很多背后的信息。

前面十几年都是靠投资拉动的。我们的储蓄率全球第二,消费率倒过来,重点国家是倒数第二。

新的变化,从宏观来讲,投资驱动的转移,继续靠投资来拉动,这是不可持续的。消费崛起成为必然。大家看到这个曲线,虽然国家在政策上花了很多功夫去平稳经济,但是大家看到个人消费占比还是静悄悄地增长,占GDP的比重从2011年开始还是有所增长。

消费潜力的释放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和代际迁移的影响,代际迁移的原因现在的主体消费是80后、90后,他们在消费方面会比较愿意去消费。另外一个就是60岁以上的老人消费,这个也是跟以前不一样的,60岁以上的人的消费是新一代的像60后、70后,这帮人已经成为了中坚力量,所以他们的财富已经可以支付消费了,所以这方面也会拉动整体的消费增长。

消费意愿方面的分析,2015年虽然经济压力很大,特别是实体经济压力很大,但是,做了一个调研,大家消费的意愿还是非常强烈的,消费意愿指数增长了48%。

人口结构刚才也讲到了,年轻的消费观念也是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大家看到消费者现在都消费什么东西,这里有一个表,当然分类不一定科学。可以看到快消品占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服务这一块增长非常明显,2015年当然有一个不好的消息,快消品的销售额增长是放缓的,而且增长率几年来都在往下走。多品类的消费增长率,酱油的增长率最高,我不知道这是什么原因,可能是大家的口味越来越重。然后是酸奶。非食品类,前五名里面有四个都是美容化妆品,还有一个是避孕套,这也是反映了80后、90后消费观念的改变。

化妆品简单的分析一下,原来是国外品牌占主导,但是从2014年开始,本土企业在崛起,化妆品里面彩妆成为一个亮点,过去四年复合增速28%,大家越来越注重颜值,这个概念在大家的心目中已经占据重要的位置。 最近我去了一趟韩国,到韩国一看,几个姑娘排在一起,下巴都差不多的,很难分辨,尽管看上去很漂亮,但是从我们的角度,因为我们可能相对不是这个年代的人,感觉还是不能接受的。昨天晚上我跟国内最大的美女社群颜值创始人在一起,看到上面很多80后、90后的美女要么是化妆,要么是整形。另外,男士化妆品和婴幼儿的护理品方面也有很大的增长。总体来说,彩妆的增长是非常明显的。

包装食品销量一直在下跌,特别是方便面、啤酒、香烟,特别糖果、糕点,增长率都在下降。所以,这里面折射出很多信息,大家可能对于健康越来越关注了。

这张表也印证了前面的数据,大家对平衡和健康生活越来越关注,快消品的支出往健康方面在走,对服务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

海外购增长很快,去年大概有七八千亿。为什么大家去海外呢?也是折射出大家愿意买更多的高品质产品,所以未来海外购的销售过万亿。在品类上,衣服、鞋子、箱包占第一名。

我们在座的各位做投资的时候,可能更关心未来5—10年的趋势,我们的趋势是什么?当然是一些基础,就像阿里的研究,未来中国消费增长空间可能达到6.5万亿,有2.3万亿的增量,这个增量都是在座各位的机会。

另外一个调研就是47%的人将提升生活品质和健康相关的产业上,所以大家看到中国的增长空间仅次于美国,因为美国的基数比较大。

消费能力方面,主要是中产的富裕阶层成为消费之王。中产现在有1.16亿,2000年的时候我们只有200万人,这个群体将来会成为主力。

我们也看到今年京东的618狂欢节,就把它称为品质狂欢节,所以我定义2016年应该是品质消费元年,以前没有把品质这一块单独拎出来。

所以,我们的消费品必须要有新的定位,刚刚前面的数据也讲到了,一个是提高品质生活,这已经成为一个新的常态。然后从以前屌丝消费的偏向现在要转型到中产消费的偏向。从一些浮躁性的消费到内涵性的消费,对于服饰箱包,以前大家都喜欢用LV和爱马仕的LOGO,现在大家越来越关注产品本身的本质,它可能还是这些品牌,但是LOGO会越来越小,消费者开始追求内涵式消费。另外就是供给侧改革,要把以前低水平的市场变成高水平的市场,这就是最重要的一个定位。

在消费品商业模式方面有很多的变化,一个是场景化,大家刚刚讲到为什么便利店会这么蓬勃地发展?实际上它是顺应了场景化的趋势,我买一些便利的东西肯定不会去网上。大家看到现在很多跨界在发生,大家在酒店里面开始购买快消品,而不是在商超。大家把生活家、咖啡厅引入了家电产业。

另外一个就是参与感,所谓定制品类的出现,包括快销品未来也是定制的,有一些个性化的东西在里面,这个我觉得对大家是有参考的。

另外一个是情感化的东西,这个以前是不重视的,我们国内有很多情感化的产品,像北京一些老的特产,现在成为一些新生代的消费品,这个我觉得在座的各位可以做一些尝试。然后是个性化,每个人的消费都讲求个性。

营销手段方面也是要改变的,以前的消费品主要是在央视打广告,现在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人群越来越分散,所以现在对消费品影响最大的,前面我们跟分众的江南春董事长在一块,我也是他的股东,分众今年的利润可能会做到40多亿。它的广告收入大幅增长,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可或缺的投放平台,也是跟互联网发展相关,互联网出来以后,大家都看微信的,要营销的话成本会越来越高,特别是线上的投入越来越高。所以有新的方式来取代,粉丝运营,通过众筹,众筹开店、众筹产品现在也很多,特别是网红,以前找明星,现在找网红,因为网红代表的是情感,明星没有情感的。然后是直播,直播成为未来所有人都不可或缺的工具,未来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工具,就像移动互联网一样无处不在,所以我觉得做消费品的同时,也可以把这种形式引进去。我们也投了一些网红电商平台,反响都非常好。

新技术的融合是非常关键的,消费品渠道是很传统的,都是几层的分销体系,未来进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中间的链条垮掉了,F2B2C也好,链条很短,最重要的是技术的融合,包括大数据的挖掘,以前很粗放,现在是借助于大数据,借助于人工智能,人力成本越来越高,我们会在消费零售方面会更多借助机器人来做一些事情,包括送货也有无人机了。

对我们企业来说,要找到一些新的切入点,我们最关心的是很多创新企业进入到这个行业里面来。以前04年、05年非常热的是找风口,找到风口,猪也能飞起来。这个论调是不对的,你去找风口的话是非常被动的,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说,绝对不能去看风口,我们要深入研究国内外消费的发展趋势、行业的发展趋势,主动去做一个赛道。从做美梦的猪到脚踏实地、扬蹄奋鬃的马。

从解决痛点到找到G点,对消费品来说,我觉得可能痛点,你说原来满足大家的基本生活要求,这些基本都我,我们更重要的是找到G点,G点是什么点?大家知不知道?痛点也是很被动的,你可能很痛了,医生拿个膏药一贴上去就好了。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家来说,不应该干这种事,我们应该超越消费者的想象,我们去找到消费者的G点,让他很兴奋,很爽,很嗨。这样的话,你才能收到超额利润,你如果还在传统的模式打拼的话,只能在平均利润以下,所以,我觉得这个G点理论大家可以传播一下,这是在座的消费品行业真正希望的,找到G点就能找到成功之路。

也做一个小广告,为什么我们达晨来讲一讲?也是有原因的,我们是湖南广电背景,湖南广电在消费品里面有众多的品牌,我们投资了320家企业,50多家IPO、60多家新三板,还有上市排队的。你可能会说,你投了300多家才有50家IPO,大家可能了解资本市场的会清楚,我们成立这些年,IPO停了六次,我们把自己定义为最接地气的创新机构。我们重点领域在新消费服务、TMT、文化、大健康、智能制造,都是跟人的生活相关的。布局方面,专业化、区域化、国际化。我们在行业做了很多创新,打造了很多生态圈,现在很多行业都要做生态,所以我们作为一个投资机构,也是在做生态,我们打造了中国大数据联盟、互联网+体育中国会,我自己亲自策划了看见未来的B2B战略联盟,我们简称2B联盟。发起单位里面都是一些比较好的企业,像芒果传媒。我们从知识产权开始,你的想法出来以后,做好产品以后要做策划,有蓝色光标,投放广告,分众传媒、芒果传媒,要做一些数据分析,艾瑞咨询,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咨询公司。做渠道的话,我们又投了一个专门做渠道的,通路快建。我们投B2B的公司大概投了七八十家,所以也是在B2B里面看到中国的机会,前几年都是2C的投资点,未来2B是一个蓝海,所以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就分享到这里,希望跟大家有更多的交流和合作,谢谢大家!


--结束END--

投稿请发送至: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

分享到微信
分享到微博
关注公众号
我要投稿
我要爆料
商务合作
x
分享到微信
回到顶部
x
欢迎投稿

邮箱:tougao@2b.cn

QQ:2799880133

微信:shawe_r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