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事业群领跑产业互联网,慧聪集团组织架构再升级

慧聪网 2019-01-07 22:11:47

2019年1月6日,慧聪集团(02280.HK)宣布,再次对集团的组织构架进行全面升级,成立科技新零售、智慧产业、平台与企业服务三大事业群。

2018年慧聪集团业绩取得了平稳快速发展。预计本次升级,将推动集团2019年继续向上发力,取得新的业绩突破,助力慧聪集团实现成为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的战略愿景。

11.jpg

不断升级 始终保持进化基因

慧聪集团始终主动适应市场环境变化,不断创新、积极进取。

特别是2017年10月,刘军先生担任慧聪集团CEO(不久后又担任董事会主席),对集团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适应市场、主动求新求变的步伐不断加快。

基于消费互联网格局已定,产业互联网仍然是蓝海的判断,2018年初,慧聪集团通过专注与聚焦,对原有组织构架进行了调整,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产业互联网布局和全产业链服务生态。

面对快速发展迭代的产业互联网和即将到来的5G和物联网时代,坚持技术驱动和产品驱动,慧聪集团在此前调整的基础上,2019年初,再次对组织架构进行了全面调整升级。

业务整体迭代 形成三大事业群

本次组织构架调整,坚持用互联网和数据赋能传统产业的整体方向,坚持有利于集团业务整体迭代,有利于打造产业互联网垂直赛道,有利于对既有业务进行整合优化,找到新动能、形成新增长方式的思路,是慧聪集团实力逐步发展壮大的必然结果,也是集团继续进行市场拓展、扩大业务边界的必然选择。

科技新零售事业群

融合“中关村在线”、“融商通联”、“家电汇”三家企业的力量,打造3C家电领域产业路由器。致力于用SAAS等互联网工具联结10万家中小零售商(小B),通过用户和流量促进交易;用交易提升媒体价值;通过产业路由器的模式,提升供应链效率,为3C及家电等产业迭代赋能。

立足于3C及家电市场广阔的发展前景,2019年科技新零售事业群有望成为慧聪集团新的业务增长极。

智慧产业事业群

集合了慧聪集团正在发展壮大的多个产业互联网垂直跑道,包括:

建筑模架行业的物资银行“中模国际”;

棉花全产业链电商综合平台“棉联”;

防伪溯源行业标准制定者和规模最大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兆信股份”;

深耕化塑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20年的“买化塑”;

中国服装新零售践行者的“中国服装网”。

通过技术赋能、金融赋能、流量赋能、制度赋能,构建交易场景,深度赋能和服务于垂直行业合作伙伴。

慧聪集团旗下的产业互联网垂直赛道,拥有海量的客户群,拥有大量的市场商机,是慧聪集团发展的最大机会。除了以上垂直赛道,慧聪集团已完成对中易和节能技术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收购,进军能源互联网。未来,慧聪集团还有可能布局汽车后市场等领域的垂直产业互联网赛道。

平台与企业服务事业群

依托“慧聪网”和“慧嘉”,同时将慧聪集团的金融服务整体并入这个事业群。致力于开发出能够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产业效率”、“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产业互联网工具,构建产业数据链及业务场景,为中小企业赋能,为他们提供金融、数据营销、SAAS等更多增值服务,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服务于中国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慧嘉不仅服务中小企业客户,也在为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客户提供数据营销服务,践行集团同时服务于中小企业和大企业客户的双轮驱动战略。

该事业群已经代表慧聪集团与腾讯开始了战略合作,将与腾讯结合双方的优势,在AI、机器学习、物联网、SaaS、IM等技术方面进行产品合作和联合市场推广。

对产业互联网模式和生态 产生深远影响

2018年初的组织构架调整,为慧聪集团2018年实现营收大幅增长,奠定了基础。

本次组织构架再升级,让慧聪集团的业务模式更加清晰,有助于慧聪集团在2019年实现更高业绩目标,同时也将为3C新零售、防伪溯源、建筑施工等产业带来全新的变革。

生产性服务业在中国有极大的市场潜力,各类生产性服务业的互联网化以及生产制造与互联网的融合,为产业互联网提供了巨大的增量空间。

慧聪集团找到了适合的组织构架和合适的赛道,并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互联网生态圈,其实践将对中国产业互联网的组织模式、商业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