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安金科」获创新工场领投 1 亿元 A 轮融资,以半监督主动式机器学习技术切入风控市场

咏仪 36氪独家 2018-08-09 09:22:03

「慧安金科」近日宣布完成 1 亿元 A 轮融资,由创新工场领投,高瓴资本、丹华资本、长风智清等投资机构跟投。

blob.png

慧安金科成立于 2017 年,为企业提供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风控和反欺诈服务。创始团队均为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在大数据系统、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和金融科技领域有超过 15 年的实战经验。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发展,不法分子也盯上了各种可趁之机,有组织、规模化地骗取用户的信息和资产,如身份盗用、恶意骗贷、盗卡盗刷、非法集资、洗钱和关联交易等,反欺诈、风控的需求由此而生。

公司创始人兼 CEO 黄铃博士对 36 氪表示,风控的概念其实可以用在极其多样和广泛的领域,不仅是传统概念上的金融领域需要风控,现在的电商、社交和信息技术等等其他领域,也需要风控来把握用户的资产及信息安全。

而慧安金科所做的事情核心在于,采用半监督主动式机器学习技术,结合风控专家经验与人工智能算力来做风控和反欺诈服务。慧安金科搭建了一个人工智能预测模型和决策引擎,在用户画像、精准营销、风险控制、内控合规等方面为企业的日常运营提供智能决策平台服务。

黄铃提到,公司自 2017 年 3 月成立到现在,基本都在进行人工智能的平台搭建和产品开发,以及与早期的客户进行合作,帮助他们做定制化的解决方案,满足他们的风控需求。

一般来说,大数据和风控公司比拼的有两个层面:算法和数据获取。而在中国做风控,黄铃表示,复杂的市场环境、多样的攻击手段以及训练标签的稀缺是明显的痛点。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慧安金科采用的半监督主动式机器学习技术+对抗性训练,成立初期在数据获取方面并没有铺开非常大的规模,主要还是着重于算法搭建。“传统的风控技术公司通常使用有标签的历史数据来生成规则或训练机器学习模型,但是这些样本非常稀缺,而且难获得,生成的规则和模型精确度难以达到较高的水平。”黄铃表示。

因此,慧安金科更多地把人力放在搭建算法上,不使用用户的隐私数据,而是以用户在客户平台上的行为大数据进行分析,针对客户的自有场景进行建模。除了一般的提取特征构建画像之外,慧安金科还会做大规模的关联分析,提高风控的准确度和效率,提前对风险进行预警。

而面对中国的市场环境,慧安金科采取的对抗式训练能够获取真实样本,积累下来的数据加上风控专家的经验,能够复用到新的欺诈行为的追踪上。

另外,半监督主动式机器学习技术有风控专家的介入,能够融合已有的标签样本和大量的未知样本来建模,做客制化的模型。这样一来,客户能够给慧安金科提供一些样本数据,帮助慧安金科的系统平台能够更精准地建模;另一方面,有业务专家的介入,机器能够分析风控业务中多变的情况。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慧安金科已经与银行、电商、信息等多个行业和领域展开业务,与多家互联网企业和金融机构达成合作。

在服务模式方面,慧安金科主要以基于 SaaS 服务的云平台提供服务,与客户的数据系统进行对接,数据经过脱敏处理后给慧安金科进行处理分析,最后返回可视化结果,再结合专家意见进行不断地学习和更新,形成闭环。

而关于本轮融资之后的计划,黄铃表示,公司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人才组建和人工智能风控技术研发。慧安金科会提高对超大规模复杂事件数据的处理能力,完成自主学习式人工智能系统的搭建,进一步优化能够自动地对抗竞争对手的机器学习方法等。

系统平台和工具开发。通过提升系统平台的效用,开发各种实用工具,慧安金科希望能让工程师建模的门槛大规模降低,从而提高建模效率,实现规模化复用,提升客户服务的容量和质量。

品牌建设上的投入。同时慧安金科会加强市场推广和销售渠道扩展,不断扩大服务覆盖范围。

目前,慧安金科团队大概在 30 人左右,大部分为研发人员。成立之初,公司即获得来自高瓴资本、丹华资本、险峰长青的数千万元的天使轮投资。

本轮领投方,创新工场董事长兼 CEO 李开复表示,慧安金科拥有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的科学家团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半监督主动式机器学习技术,能够将客户业务专家经验与自身模型专家经验相融合,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了自学习、自适应型机器学习建模平台,具备持续的创新能力和对未来的布局能力。创新工场希望,能够通过与慧安金科的合作,共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风控和数字化运营领域的落地,赋能互联网、金融等行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