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签宝完成1.5亿元B1轮融资,三年内将迎来爆发?(附专访)

托比网 托比网 2018-01-10 15:35:03

托比网1月10日讯 今日,第三方电子签名平台e签宝宣布完成1.5亿元B1轮融资,由前海梧桐领投,清控银杏跟投。据悉,此次融资是电子签名领域迄今为止已公布的最大单笔融资。e签宝创始人兼ceo金宏洲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与前海梧桐、清控银杏携手共进。本次融资将主要用于电子签名产品的升级研发,以及人才引进和市场推广,推进电子签名V3.0智连时代的进程。”

e签宝融资

前海梧桐创始人兼总裁谢闻栗说:“电子签名是企业服务领域的蓝海市场,整个行业即将迎来一个大的发展契机。e签宝深耕电子签名行业15年,一直处在行业的领先位置,不管是产品服务还是管理团队,都已经得到了市场和客户的广泛认可。相信本轮融资后,e签宝将引领电子签名在中国的发展与变革,推动整个行业快速和高效的发展。”

本轮融资的跟投方清控银杏,是第二次投资e签宝。2016年12月,清控银杏就已参加了e签宝合计4500万元的A轮融资。清控银杏合伙人程鹏说:“e签宝15年来对于电子签名的专注和对产品的极致追求,是比风口更值得让人关注的。这次出资我们使用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与e签宝为企业服务的理念也是契合的。相信拥有15年行业钻研经验的e签宝更了解用户的需求,更懂行业规则,能够为中国众多中小企业带来更智能、更高效的企业工作方式,为企业降本提效。”

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e签宝成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从事研究和推广电子签名的企业。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无纸化办公需求的膨胀,e签宝于2013年成功转型,并推出了全国首个互联网电子签名SaaS平台,为广大企业提供电子合同、存证服务、法律服务的全生态电子签名服务。

e签宝于2015年获得绩优投资和集素资本1000万元的Pre-A轮融资;2016年12月获得东方富海领投、清控银杏跟投4500万元A轮融资;2017年5月获得启明创投B轮投资。2017年12月,荣获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B2B行业分会颁发的“2017中国B2B行业百强”和“2017中国B2B行业推荐服务商”两项奖项。

e签宝方面介绍,目前e签宝团队人数已达300人,并在全国设立了20多个办事处,与阿里巴巴、支付宝、百度、京东、万科、网易等众多各行业领军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截至目前,e签宝已累计达100万企业用户,1亿个人用户,签章量达15亿次。

以下为托比网记者对e签宝联合创始人张晋的专访内容:

Q:有一种说法称:“未来一个优秀的 SaaS公司不仅局限于企业服务,更应该成为一个基于大数据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有一种说法是:“未来商业的价值是大数据”,您是否认同?

A:肯定是这样的,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讲大数据,其实大数据这个词非常热。但坦白讲,现在的互联网公司,除了BAT这样体量的公司之外,现在的数据都只能叫小数据,包括我们e签宝。现在的数据只能是存在那里,我们公司做电子合同,有非常多的用户合同存在于我们公司的平台上,我们可以抓取到很多用户画像,是什么年纪的用户,签什么样的合同,合同标的是多少,这些其实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数据。

 

Q:您怎样看待电子签章行业的发展走势?

A:电子签名其实并不是一个新兴的行业,中国2005年就已经有《电子签名法》了。在2013年之前,电子签名还是比较小众的事情,往往很多人觉得还不是很靠谱。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的发展,电子合同被越来越多人接受、认可,风口就来了,随之而来的就是有很多新兴的同行加入。

首先,对这个行业来说是好事,整个电子签名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只靠我们e签宝一家公司,肯定做不了这么大的市场,而且这个市场的热度肯定需要更多有实力的同行一起把这个行业的热度给炒上来。第二,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也对我们自身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包括在人才的引进、技术更新上。随着时间的发展,我相信最后一定是会淘汰掉一些劣质的玩家,最后会剩下这个行业的内前几名的一些优秀的玩家。

 

Q:哪些原因导致了这个行业大规模的增长态势?

A:还是依托于基础设施的更新和发展,移动互联网的迅猛的发展和云计算的迅猛的发展。其实电子签名、电子合同基本上还是要依托于场景,依托于别人的业务系统、业务流程去使用。这些场景,原来都是走线下,只有当这些场景都搬到线上之后,才可能会去用我们的电子签名、电子合同。所以说我们也是得益于基础设施的这一波的发展,电子签名才迎来了“第二春”的爆发。

 

Q:您认为这个行业的壁垒是什么?

A:关键还是要在线下的场景上,要占领更多的场景,大的流量的入口,所以我们现在也在做大的战略布局,包括和大的互联网公司合作,因为做SaaS的产品都是这样,因为你要做头部客户,你把大的流量入口,把大的头部客户给抢住之后,后面的整个效应就会起来。所以说我觉得几家同行都一样,都在这个卡位赛里面都在做这件事情。

 

Q:能否预测什么时候会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或者比较大的行业变革机遇?

A:三年之内一定会迎来一个大的爆发。2015年,金融行业基本上已经爆发了,所有的金融行业都在用电子合同、电子签名。我们在今年的整个布局上,特别是在租房、劳动合同等领域,有一个非常大的爆发。原来客户都在考虑说到底要不要上这个东西,今年很多客户都主动找到我们来做采购。我觉得可能就是在三年之内,电子合同、电子签名一定会被中国整个社会所接受,一定会迎来一个非常大的爆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