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集团文欣荣:智能制造弯道超车要具备“三个新”

李国欢 首席数字官 2019-10-10 09:53:45

随着德国工业4.0的提出,今天,世界各国纷纷拥抱工业互联网,积极布局智能制造。中铝集团作为我国传统铝业制造企业,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党和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精神,开展高端制造,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有色金属企业。近日,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主任文欣荣以《基于数据驱动的智能工厂建设思考》为主题在“2019中国(西南)企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峰会”上发表演讲,就制造业的智能工厂建设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总结。

image.png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主任文欣荣

图片来源:首席数字官

在文欣荣眼中,制造的革命就是一场技术革命,是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网络空间和实体空间、软件和硬件的深度融合与集成。 

1.实现智能制造“弯道超车”需具备“三个新”

image.png

图片来源:首席数字官 

一直以来,关于工业2.0、3.0、4.0的每一次弯道超车,不同专家从不同维度给出了各自的解释。但是,就铝行业来讲,想要实现弯道超车需要具备这“三个新”,即:“新思想、新心态、新方法”。
新思想:即生态思维、协同思维、创新思维、数据思维、智能思维等;
新心态:实现弯道超车的路上需要具备良好的心态,要找到平衡点;
新方法:即新实施,包括场景化、平台化、微服务化、数据化。
今天,制造端的架构是“数据流程+模块”的边界固化系统,以规范化、共享化为主,但是未来,将会是平台化,即以平台、以优化、以移动端为主的基于数据驱动实现个性化场景的系统。
未来,如果我们的思维还停留在原来的架构上,那么想要实现“弯道超车”几乎没有可能性。 

2.实现智能制造需抓住“两条主线”

image.png

图片来源:首席数字官 

第一条主线,生产全要素的优化。即通过数字分析使所有的生产资源实现精准分配,确保利益最大化;
第二条主线,实现从原料到产品的完全可视化,解决生产过程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使决策者、管理者、操作者、维修者精准把握不确定因素,达成生产平稳。 

3.实现智能制造需掌握两种原理

一个为机理原理,一个为数据原理。 

image.png

图片来源:首席数字官 

在实际生产制造过程当中,首先用机理原理解决问题,机理原理解决不了的问题才用数据原理进行处理,这样可以做到事倍功半。 

4.基于数据驱动的工业APP构建方法

在制作工业APP过程中,企业必须加入工业知识图谱,在工业原理基础上结合工业知识来构建,通过微服务形成完成应用平台。

image.png

 图片来源:首席数字官 

未来,整个工业系统将会逐步转移到统一的应用平台,只有搭建完整的平台,系统才有可能实现全部替代,这将是未来工业系统的迭代路径。 

5.智能制造实施需要突出“人”的中心地位

image.png

图片来源:首席数字官

 首先,在智能工厂的模型建设中,我们需要突出人的中心作用。智能制造是一套完整的系统,在实际做的制作过程当中,“人”将会放在突出的位置,而这一实现是知识驱动。在哲学原理中,当人对世界的认识积累到一定知识后,将会形成基础模型,从而将其置换到系统中去,用系统来管控企业。
其次,企业需要对越来越无法控制的模型进行不断地优化,也因此,企业常常在生产过程中遇见瓶颈难题,即:更换设备还是更换系统。
第三,智能制造需要保证安全、保证环保、保证质量。
第四,智能制造需遵循标准是基础,数据是纽带,所有要素实现数据串联,生产过程与管理协同,业务和系统形成集成,整个管理标准化、精细化、扁平化,业务生产过程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
文欣荣还认为,不做知识管理体系的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是不完整的解决方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