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8部门网剑行动升级?市场监管部门权威解读《电子商务法》

托比网 托比网 2019-07-03 14:35:51

市场监管总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网信办、邮政局等8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6月至11月联合开展2019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代号“网剑行动”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提升网络商品和服务质量,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

KQjD-hiycyfx4181224.png

针对此次行动电商经营者关注的问题,东莞市市场监管局做了权威解答。

市场监管局重申《电子商务法》中并没有对网店税收问题进行规制,也没有调整相关税收政策;对该法生效以前的行为,不会进行追溯。

针对广大电商经营者关注的中小企业信息问题,市场监管局明确,《电子商务法》要求平台报送经营者主体身份信息。其中,网店经营数据涉及稳私信息、商业秘密,非因调查个案的需要,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不能要求平台进行报送。

也就是说,政府不能随意要求商家报送经营额等经营数据,电商平台不得擅自对外(包括对政府),报送店铺销售额等经营数据。

小微企业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增加社会就业的基础性力量。

为保障合法买家的利益。对严重困扰广大电商经营者的恶意投诉举报,一些地方已经率先出台政策进行遏制。 广大网店要规范经营。但对于网店经营中的轻微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会以指导、教育为主。对于恶意索赔,政府将采取综合举措进行遏制,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补充阅读:

阿里1688陈意明:严惩造谣者营造公平健康市场秩序 保障中小企业合法利益

近日,阿里1688发布助力中小企业成绩单,过去一年 1688服务了超过100万的供应商和超过2800万的采购商,年销售超4000亿。7月3日,托比网专访了阿里1688大运营总经理陈意明,问答实录如下:

问:近期有传言称,平台要有大的规则调整还要查旧账?

答: 最近我们也接到大量商家的咨询,1688的商家受到罕见的网络谣言攻击。近期平台并没有所谓风控调整。声称阿里查旧账关联订单等,并不属实。谣言的扩散,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日常经营。我们已经密切关注到了这个情况,已向国家互联网中心发起举报,详细资料也会在合适的时间向公众公布。

问:在B2B的交易中,1688如何看待线下和线上交易的?

答: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是促进就业的重要渠道,也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流通是趋势。1688在重点打造流通数字化的商业基础设施,深入全国线下特色制造业产地,鼓励倡导企业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降低经营成本,提升经营效率 。将从技术、人才和产业等方向,持续投入赋能产地企业,帮助企业将原本纯线下的交易,升级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化生意,帮助中小企业告别传统线下老赖账期等顽疾。

问:今年重点方向是什么?

答:1688正在推动数字化产地名片落地,帮助全国145个百亿级特色产地建立数字化一站式闭环营销,打造覆盖全域的产地经济品牌影响力。精耕线下145个百亿级源头产地,打造数字化产地名片、数字化铺货。源头产地IP化,源头产地号营销阵地打造,一年超过15场超级产地日联合造节。近期就会有一系列地方产地节会,7月的青岛、8月9月的葫芦岛、佛山、深圳等打造属于中小企业的营销盛典,让夏季的传统淡季不淡。打造厂牌100计划,深入原产地,挖掘国民厂货,建立产地标准,通过产地商标加上品牌商标双品牌的模式,联合营销孵化厂牌。在重新定义批发零售新模式外,尝试提升产地城市品牌形象和全球影响力,真正为中国制造赋能。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