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银电商Q1业绩是不是意味进入平台红利期了?

TIAN 托比网 2019-05-17 17:47:11

近日,钢银电商发布了2018年度财报,营业收入达957.15亿元,同比增长30.31%,三年增长超3倍;净利润破亿,达1.55亿元,同比上升273.73%。钢银电商作为钢铁电商的标杆企业,首次跨过净利润过亿的门槛。

在年报前后公布的2019年Q1数据,显示出了更强的盈利能力。2019年Q1财报显示,2019年Q1的营业收入217.09亿元,相比于2018年Q1的 178.52亿元,同比增长21.60%。2019年Q1的净利润达0.51亿元,相比2018年Q1的 0.25亿元,同比增长106.66%。

blob.png

图片来源:钢银电商(www.banksteel.com)

利润稳步增长显示钢银电商夯实增长基本面

如果拿2019年Q1数据去简单和全年数据对比,会发现利润增长水平较快。利润增长的比例也超过了营收增长比例的束缚。这显示出钢银电商在“交易+供应链服务”双轮驱动下取得了良好的运营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的增长,由于存在国家税收优惠的时间差,实际上是一份有所压抑的增长。相应的,我们看到钢银电商4月初的多次突破日均20万吨交易额的成绩。所以这样的增长势头之后,预计二季度会出现进一步的补涨。考虑到业务的增长强劲,钢银电商的利润水平有望交出一份相较去年更为出色的答卷。

blob.png

图片来源:托比网(B2B行业资讯)

上图是钢银电商2015-2018年的营收结构中寄售和供应链服务的构成情况。尽管2019年Q1数据企业没有披露其组成,但通过利润的情况,我们可以推定供应链服务和寄售业务的结构有望取得进一步优化。这意味着采用钢银寄售交易的客户更多的购买了钢银电商的供应链服务产品。而在客户总量固定的企业级市场,向客户提供多种服务是增强盈利能力的重要手段。

净利润增长背后 应该看到更多的驱动因素优势在沉淀

互联网是低边际成本的——这是所有互联网业者都会说的一句话。然而,在产业互联网方面,这句话的前半句——高固定成本是一个更加不能忽略的要素。因为在纯互联网项目(更多是2C项目)之外,产业互联网项目多数的交易标的是实物,而实物本身存在刚性的价格成本,这使得产业互联网的开展,其成本高于消费互联网,而根据行业和品类的不同,这一固定成本的要求往往更高。

而钢银电商的净利润增长超过营收增长,也可能意味着其固定成本已经走到了一个基准点上——在这个前提下,低边际成本的优势将有机会沉淀为新的利润。

尽管钢铁电商的寄售服务费是一个短期内难以提升的值,但是随着交易量的放大,资金成本一端却有可能进一步优化。供应链服务的净利润能力或许远远超过技术服务费的能力。

钢银电商的寄售业务在2019年已经走入了第五个年头,而围绕其搭建的电商平台技术系统应该已经相对完备了,这意味着无论在技术人员还是相关IT投入上,应该都进入了较为平缓的阶段。而老客户对业务的熟稔程度也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已经较传统贸易效率提升的服务人员的效率。

总结一下,钢银电商的净利润增长反映了钢银电商可能真正进入了低边际成本的红利期,背后由以下三项支撑:1.供应链服务的比例继续升高,2.供应链服务的资金成本可能在降低,3.技术端投入顶峰已过。

钢铁电商的发展对产业互联网的交易市场走向有着深远影响,托比网将继续观察。而钢铁电商向服务模型的调整,或许将真的带我们走出数字化的分销商的思维桎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