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教授芮明杰:企业转型发展要解决三个根本问题

芮明杰 第一财经 2019-03-13 17:48:49

在全球经济发展与竞争中,世界级一流企业都是核心主力。越是发达的国家,世界级一流企业就越多,美国的经济实力全球第一,美国也是拥有最多世界级一流企业的国家。我们要成就中国梦,如何推动中国的一些优秀企业发展成为世界级一流的企业,成为中国经济、产业与技术发展的核心力量和领军者是现在到未来若干年中十分关键和十分重要的事。世界级一流的企业不等同于世界500强,因为世界500强是按照产出规模与资产规模排位的,世界级一流企业当然有相当的规模,但更为重要的是它在本产业领域拥的技术、产品、服务、管理、效率、创新、文化等方面有无可置疑领先地位,我们称之为公认的领先。

blob.png

中国可以成就世界一流企业

成就世界级一流企业对中国企业来说是可能的,因为我们企业发展恰逢伟大的机遇期。第一个机遇就是中国的消费者收入水平提高后开始追求更好的生活,消费需求正在发生巨大的转型升级,这就给企业创造了产品升级、技术创新、服务提高,从而从价值链低端上升到价值链高端的可能,提供了成为价值链控制者的发展机遇。

第二个机遇是全球新一轮技术革命大规模爆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动能显现,新经济形态将全面取代传统工业经济生产形态。这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伟大的机遇期。两个机遇碰撞在一起,将产生巨大的市场潜力,因此处在这一时代的企业是幸运的,同时也是需要努力付出的,因为新型经济形态需要新型企业,开创新的市场,谋求新的发展。

新经济的实质,就是一种新的生产方式的诞生并逐步成为主导力量,这一新的生产方式就是我十年前所预见的“互联网为支撑的智能化大规模定制生产方式”。这一方式既是消费需求由被动式转变为主动的个性化消费需求的过程,也是由新一代互联网、智能化、大数据等技术变革融合所导致,典型的就是德国的“工业4.0”和以美国的“CPS”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服务系统,这一系统的核心生产就是大规模定制的展开与实现。这是一个后工业社会的全新变革,是新产业革命,是人类经济发展史中前所未有的科技型、创新型经济。

在这样的机遇期中,目前还在信奉与实施传统大规模大批量标准化生产方式的企业,即便不想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从生存出发也必须考虑转型发展,创新驱动。

新经济与社会的未来对我们企业转型影响是非常大的,未来我国的经济增长将告别数量上的第一,不会再有GDP10%的快速增长,而是要在经济与产业发展的质量上下功夫。到目前为止,我国整个产业体系中的传统产业在慢慢衰落,新兴产业在逐步发展,这就是产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我认为未来若干年我们还会有这样的产业结构问题,未来还是需要不断调结构稳增长。在这样一个需求不断变化、技术不断变化、社会不断变化的环境中,上市公司持续发展成为世界级一流企业面临很大挑战。所以我认为企业家应该要有更前瞻的眼光,发展自己的预见思维,把握未来可能的机遇,防范可能的风险,实施变革创新,从而使我们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成为世界级一流企业。

世界级一流的企业就是不断抓住机遇、不断转型发展、追求卓越而成的。从来没有一家企业一诞生就是世界级一流企业,苹果公司虽然发展很快,但也是几经挫折、几经转型创新才发展而来。中国华为有今天在行业中的世界地位也是通过不断创新、不断转型而来的。所以当环境发生根本性变化时,企业就必须进行根本性的转型变革,迎接新发展。但企业转型实际上面临很大的问题,涉及面非常广,包括企业战略转型、企业的管理变革等一系列问题。

企业转型发展要解决三个根本问题

从战略层面来讲,企业转型发展主要有三个根本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转型时机是什么,这涉及两个方面,一个是外部的时机,从经济、技术、政策、消费者的需求变化等方面来看,是不是到了一个拐点,如果到了这个拐点,也许就要考虑转型问题了。第二方面是企业本身是不是到了该转型的时候,换句话说,你的主业领域是不是做到了行业领先,或者自身发展到了极限。其实产业本身是有生命周期的,我们不能断定一个产业永远处在大规模发展的阶段,它有可能成熟甚至衰退。如果我们判断这个产业到了衰退期,自己的业务做到了天花板,如果此时不转型的话,是有问题的。

第二个问题,就是转型的内容,即企业转型的方向和路径。我们很多人认为,转型路径只有跨行业一种,实际上这个看法不完全正确,跨行业发展当然是一种转型路径,但是这个转型路径成功的概率可能会比较小,因为你面对的客户群体有了不同,而且跨到新领域,需要有人才、技术等一系列准备,才有可能转型成功。实际上,转型还有另外一个路径,就是在自己现有行业中进一步提升产品、技术、服务等,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如果能够顺着产业发展的趋势,主业做提升,然后看能不能做成该产业当中的领先者。我认为这也是一种比较好的转型路径。

归纳地说,转型路径有两条,第一种就是跨行业转型路径,企业一旦跨行业就开始了多元化发展。多元化也存在相关的多元化或者不相关多元化,或者是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甚至是完全不同的跨行业发展,多元化是一种难度比较高的发展战略。第二种路径就是在自己现有产业领域跟随着产业发展的趋势不断升级向前,不断地把企业的主业做大做强,在这个领域中做得更好。这种转型的优点是,我们依然在自己比较熟悉的产业领域努力。我认为,这是中国企业从优秀往卓越发展的关键之举。

从转型的方向来讲,以消费需求的变化为例,我们发现中国的中产阶层,尤其是中产阶层稍微偏高端的那部分人的消费需求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他们逐步追求美好生活、追求个性化消费,消费需求变化了,企业如果不变自然就要被淘汰。另一方面是当今社会科学技术进步极快,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正在快速切入我们的产业和企业中,你不适应这样的技术进步,不进行研发、不调整自己企业发展的方向、不做一些准备,就会有很大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转型的难点。转型实际上是有很大难点的,成功概率不是很高。我们在座很多同学的企业发展到现在,就是逐步转型过来的,而且转型很成功。其实,转型不成功是在于你可能采取了不正确的转型战略和转型方法,而不能怪转型本身。转型成功的关键在于你转型的方向、转型的时机、转型的方法等都要恰到好处,这在实践中比较难以做到,如果这三个方面中的一个出了问题,也许转型就要失败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