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云计算的未来是生态

王慧 托比网 2018-09-26 20:58:41

随着云技术的迭代更新,各行各业都在“云”中快速成长,全面云化的时代悄然来袭。据Gartner预测,到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114亿美元,而工信部在《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中提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要达到4300亿元。庞大的市场规模下,云计算赛道的竞争日渐白热化,京东云也正不断加紧布局的脚步。

blob.png

京东云总裁申元庆先生发表主题演讲

2018年9月26日,京东云合作伙伴大会在京召开,会议现场,京东云总裁申元庆发表了自己对云计算发展趋势的看法。申元庆认为,由于企业对云服务需求的差异性,一站式云服务难以满足企业要求,未来云计算的发展一定是生态的发展,云生态的爆发将成为云计算爆发的重要表现。

据京东云方面介绍,依托京东集团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等多方面的业务实践和技术沉淀,京东云逐渐搭建起全景式云生态系统。该生态系统以云计算服务为基础,囊括IaaS、PaaS和SaaS服务,从IDC业务、云计算业务到综合业务,依托公有云、私有云、专有云、混合云等服务覆盖了互联网、电商、制造、能源、零售、物流、金融、医疗等多行业应用平台。目前,京东云共有10多大类、120多款云计算产品和服务实现技术创新,注册用户超过33万,2018年以来实现了3倍产品服务增速、125%基地及智能城市布局增速。

在京东云看来,京东云生态不是静态的体系,而是未来可期的动态过程,要通过与合作伙伴的长期携手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赢。在京东云2018年合作伙伴大会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与京东云及合作伙伴尼尔森网联、万达、北京供销大数据等合作伙伴联合构建的京东云物联网产业联盟宣告成立。

申元庆在成立仪式上表示:“与合作伙伴共建生态联盟一直是京东云非常重要的战略之一,我们不仅具备了强大的技术实力,有了基础的技术武装,也积累了许多优秀的合作伙伴,联合推出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行业解决方案。此次的合作伙伴大会是京东云生态战略布局的新升级,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展生态平台,成为中国云生态的构建者、引领者和承载者。”

blob.png

京东云物联网产业联盟成立仪式

国际调研公司Forrester最新发布的《The Forrester Wave™: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全栈公有云开发平台厂商评测》显示,京东云已步入国内公有云平台第二梯队,同属第二梯队的还有百度云、青云、金山云,阿里云、微软云、亚马逊云、腾讯云、华为云则位居第一梯队。在2017年,京东云实现了8倍的增长,2018年也有预期8倍的增长,但随着体量的增长,申元庆也透露,明年会将放缓脚步,预计达成4倍增长。此次产业联盟的成立或许也释放了一个信号,京东云将把重心从业务的增长逐渐转向生态系统的搭建与整合。

京东云生态业务负责人刘子豪表示:“京东云生态系统的价值点是开放、合作、共赢。只有建立真正开放包容的平台,才能够为合作伙伴和用户带来更大的价值。接下来,京东云将继续贯彻生态链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技术赋能重要平台的牵头作用,与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携手并进、打造有生命力的生态系统。” 

近几年,云计算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作为京东集团对外进行技术输出的窗口,京东云承载着京东集团不小的期望。通过生态系统的搭建,京东云能否发挥聚合效应,整合生态资源,值得拭目以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