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leven 慌了!家店收购好邻居,改造100家店,日单量增长130%,它是如何打造新零售格局的?

陈立 营销画报 2018-08-10 08:49:39

这几年,便利店成了新零售的一个热门领域。即使在无人店、无人货架极热之时,围绕便利店的讨论和布局也从未停止。

资本的投入,加速了便利店的成长,但也放大了很多传统便利店的数据流转和效率问题,便利店在新零售行业赋能者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2017年10月29日,鲜生活宣布收购好邻居便利店,旨在打造的社区生鲜O2O新模式终于揭开面纱,好邻居基于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数字化驱动的新零售业态店——好邻居会员店。

blob.png

进入便利店领域不到两年,鲜生活凭借收购北京好邻居“一战成名”,从默默无闻的新面孔,升级为影响行业格局的参与者。

鲜生活目前在北京已经对近100家好邻居完成了改造,改造后的平均日单量增长达到130%。进军便利店两年能有如此成绩,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它在跨境电商阶段的积累。

本土便利店的救赎:新零售赋能好邻居

鲜生活的创始人肖欣曾经在香港做投行业十多年之久,积累了不少海外的供应商资源。对于海外的商品有一定的理解,同时他也有唯品会、聚美优品等电商公司的融资或IPO执行经验。

2014年,肖欣从投行辞去工作,有意向往跨境电商转型。一方面他有行业的经验,另一方面,此时的跨境电商正是一个初创的市场,虽然整个外部环境还不成熟,但同时也伴随着大量机遇。但到了2015年,肖欣得出了一个核心判断:团队不能再做纯跨境电商了。

此时,跨境电商没有线下的销售,而线上的流量运营来说对于一个初创的团队来说很困难,缺乏资源。并且此时面对京东、天猫、网易的入局,纯靠线上基本做不起来了。

blob.png

2016年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消费者对商品、门店和服务形式都有更高的诉求,但国内便利店很少有能满足。到跨境电商新政出台,鲜生活把目光投向不需要有电影院、商场等场景的成本过高的投资场景,也就是社区的便利店。

这里人流量高,但同时又相对低端。他认为社区人群尤其是年轻人对于进口商品和高品质商品的需求是存在的。

国内便利店近几年虽然发展迅速,但很多区域便利店依然是在野蛮生长,在产品品质及门店打造上,和7-11、全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鲜生活的海外产品资源确实有能力弥补这方面的缺失,但它显然是把重点却放在数字化和流量的运营上。

blob.png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肖欣选择了传统的超市好邻居作为合作伙伴。

好邻居在北京拥有300多家门店,在北京便利店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但对于流量和会员的运营还很初级。门店和产品也是以很传统的优化迭代方式,周期长,速度慢,效率无法快速提升才是当下的核心痛点。

鲜生活入股好邻居之后,可以借助其原有的门店网络把试验成功的新零售模型快速复制、推广。

鲜生活作为一家互联网新经济公司,只要有好的运营团队和好的改造能力,对线下零售有包容性理解,对存量的便利店网络或者存量物业入口资源进行整合,就可以迅速做起来。

它主要能够在运营上和数据服务上给予好邻居商品结构上的优化和调整,而好邻居的团队依然负责线下的拓展和管理。这样的新零售式的便利店才可以得到更长久的发展。

便利店数字化的改造之路

对传统便利店的数字化改造上,鲜生活从流量、供应链、AI、物流、资本、技术等方面切入。整个改造的流程和逻辑大致是:首先通过线上服务,包括美团、饿了么、天猫超市1小时达等的接入,和线下的店面升级改造进行引流,相应地,为了实现配送,需要同步提升物流履约能力。

好邻居会员店推出了两种方案。

一是引入自助无人收银技术方案。好邻居会员店推出了自助收银机和扫码购技术两套无人收银方案。这两套方案都可以减少收银排队时间,为消费者带来便利。

但更重要的或许是,通过无人收银方式,消费者将不能使用现金方式付款。所以,无论是银行卡还是第三方支付方式,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和基本信息都能形成数据沉淀下来。

blob.png

另一种非会员的数据沉淀方案,则是在门店引入人脸识别系统。

有一台图像识别摄像头会对着进店口,第一次进店的消费者,其面部会被拍下来,形成数据沉淀后台。该消费者下次进店会被“识别”。摄像头后面则是一块显示屏,能适时显示进店客人是否为会员。

好邻居会员店内,不同货架区也设置了图像识别摄像头,“观测”每位具体消费者在不同商品区的停留时间,形成数据。

blob.png

所有的这些,都力图将门店运营进行数字化改造。将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店内停留区域时间形成数据,进而可以跟线上,或其他数据平台比对。从而实现更精准的营销、服务、选品,甚至商业选址。

线上线下一线牵,打造社区便利金牌

有了鲜生活的数据支持与好邻居多年积累下来的线下零售经验与管理,线上与线下的通力合作,就可以使好邻居会员店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竞争力来。

1)线上统筹流量与选址

天猫超市首页近期上线了“天猫一小时达”入口频道。频道售卖的商品主要是生鲜、快消品。这些商品与好邻居线下店“同步”。

所以,这个流量入口似乎是为好邻居“打造”的。鲜生活正在协助“天猫一小时达”业务在北京落地,通过门店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打造客户心智。

blob.png

线上各平台不仅输出线上流量,还将帮助好邻居进行商业选址。根据天猫生鲜的线上“流量分布”进行商业选址开店。

好邻居会员店还接入了饿了么、美团等第三方平台,以获取线上订单。未来随着线下门店网络的铺开,好邻居会员店也计划做自己的流量平台,因为门店本身也是流量入口,若形成密度布局,可以更好将线下流量转化到线上。

(2)线下精细运营与配送

有了线上订单,就要解决线下运营问题。因为线上生鲜订单需要线下来承接。生鲜是急需求,消费者希望尽快得到商品,线上订单需要门店为载体提升配送效率。

好邻居店内商品经营包含200支生鲜、休闲食品、米面粮油、厨房调味品、酒水、家庭清洁、日化用品、乳制品,以及一些生活“应急用品”,比如数据线、电池等。覆盖社区日常生活,什么品类都有,但每个品类就选几款。店内整体陈列丰满,给人丰富感,易产生购买欲。

好邻居会员店的同城配物流也是“现成”的,来自易果安鲜达,以及饿了么、美团。因此,好邻居会员店不需要搭建很庞大的员工队伍,由于是社区配社区,好邻居会员店的配送效率也可能会很高。

未来,鲜生活打算借助其原有的门店网络把试验成功的新零售模型快速复制、推广,把业务拓展到更大的市场去。这种模式其中的一个核心技术点,就是要实现消费者的数字化,即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无人技术实现消费者的识别和自主结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