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融资1.6亿的链菜网 靠什么重回巅峰?

亿邦动力 2018-07-10 08:29:42

【编者注】在过去的上半年中,借着扶贫东风,农产品上行渠道变革向着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互联网在农业中的应用方式越来越多样,在农业产业链的某一个环节深耕的企业赢得机会并不断发展。

image.png

借着年中契机,亿邦动力农业报道组以同样的几个问题问到涉农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了解他们眼中的过去半年、最新进展和下半年方向。

链菜网成立于2015年7月,成立之初定位于生鲜B2B食材服务平台,经历了三轮融资,总融资额超过1.6亿。

2017年经过一年的“卧薪尝胆”,链菜网实现公司业务的转型升级,据亿邦动力消息,2018年3月,沉寂一年多的链菜悄悄上线了农业价格指数大数据系统,发布涵盖125座城市,178个重要批发市场,183个蔬菜品种的实时产品价格。

转向一家注重“数据发展”的涉农企业,链菜能否重回巅峰,看创始人杨振辉怎么说。

下面为对话全文:

亿邦动力:2018年H1,公司在技术/产品/市场/商业化/融资/团队等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杨振辉:链菜从一家互联网食材服务公司转向一家注重“数据发展”的涉农企业,在2018年上半年,食材平台业务处于稳定状态,日服务餐饮客户20多万家,月度GMV规模超过亿元。在保持有效的食材平台服务与食材结算业务的同时,自2018年,链菜一直探索“数据农业”商业发展之路,在上海设立链菜数据中心,邀请多名互联网数据分析人员,开发包括农产品价格监测、农产品供应链、食材交易分析等多套农业数据系统,并建立一整套促产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的商业数据模型,为链菜提出的“农业指数交易”提供扎实的基础工作。

亿邦动力:2018H2,公司在技术/产品/市场/商业化/融资/团队等方面,可能会有哪些新进展?

杨振辉:在2018年下半年,链菜己邀请河南、山东、云南、四川等农业大省超过二十家拥有大规模农业种植产地的农投集团,与其合作,开始农业指数交易业务测试工作,预计年底之前完成十宗指数交易业务。此外,链菜准备在年末将对外公布新一轮的股权合作成果,预计估值超过10亿元人民币。

亿邦动力:2018年H2,最关注的行业大事件有哪些?

杨振辉:在中国,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政策的支持。作为一家涉农企业,从2018年以来,在中国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一直关注金融体制的改革,尤其是对农业最前端产业-产地方面的金融支持,如果国家下半年能有多项对农业方面的金融政策公布,意为着大农业发展时代的到来。同时,作为一家互联网食材服务公司一直关注行业带头大哥-美菜的发展,希望能够在下半年给予整个行业更多信心的事件发生。

亿邦动力:2018年H2,自己所在的行业/所在的细分方向大概率会出现的事情和趋势会有哪些?

杨振辉:2018年各个行业尤其二、三产业开始大规模的结构化调整导致经济处于不稳定局面,作为中国立国之本-农业行业因为多年远离中国经济将开启新的机会,农村农业部的成立也将验证国家未来十年里部分目光聚集农业。下半年,假设中国政府改变农村分散式经营形式,重新科学规划区域农用地种植用途促规模化发展,假设金融体制改革中农地利用价值实现杠杆化率,引入更多大型城市资本与人才加入农业,加上现在返乡潮己经回到农村的人员与正在以新模式、新技术改变农业生产的新农人,农业将迎来新的历史机会,但由于农业链条较长,仍存在不确定因素。

总而言之,农业的发展首先在于农业金融体制的深度以及农业载体-农地、种子的创新利用,国家以什么样的方式支持农业,意为着全国农业出现什么样的历史契机。(编辑/秦川)

以上言论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