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工信息张启亮:工业互联网的未来是“服务+交易”

张启亮 托比网 2018-06-05 19:40:26

早在2006年德国联邦政府就正式启动了“工业4.0计划”,以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及基因工程学的智慧工厂;2012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正式提出“工业互联网”,将机器、设备和网络能在更深层次与信息世界的大数据和分析连接在一起,带动工业革命和网络革命两大革命性转变;2015年,中国政府也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战略,致力于建设制造强国。

《2018政府工作报告》也显示,国家将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政策红利与经济驱动下,各类玩家争相进入工业互联网,深化布局“信息化+工业化”的两化融合。

那么,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未来的角逐点又在哪里?近日,徐工信息CEO张启亮接受了托比网的独家专访,并表示:“企业只有把握住工业变革的机遇,同时实现精细化管理,才可以在众多竞争中脱颖而出。”

托比企业数据库显示,徐工集团成立于1943年,是中国领先的工程机械制造型企业,排名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第5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第2位。2014年建立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徐工信息,致力于为工业赋能,在物联网、智能制造、两化融合等业务领域奋力开拓。

11.jpg

徐工信息CEO张启亮

行业越没有门槛,平台护城河就越高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智能仓储等智能工厂、智能制造的实现。

尽管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兴起并不始于2018年,但2018年的工业互联网市场已经吸引了不少目光的追逐与聚焦:互联网巨头阿里、腾讯不断加码工业互联网,用友等传统软件企业也纷纷布局工业互联网,甚至于海尔、徐工等中国制造企业也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奋勇角力。

市场日渐热闹,竞争日趋激烈,那么平台想要突出重围的关键是什么?“各种基因的玩家都先后建立起工业互联网平台,可见这个领域的壁垒并不高,但是行业越没有门槛,平台的含金量就越高,赛道的竞争也越激烈。”

在张启亮看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护城河主要在于三个方向:

基础是数据安全,当数据接入平台,怎样保证数据的安全是工业互联网平台需要解决的基本问题;

数据归属与数据共享问题也有待厘清:当工业设备连接到互联网平台,数据究竟归属于谁?哪些数据可以共享?数据应用的界限在哪里?

行业标准的空白:行业还未确立明确和清晰的标准,哪些设备可以连接平台,哪些设备不可以连接平台,哪些企业需要连接云端,哪些企业不应该连接云端都没有明确的标准。比如,军用设备与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化与数据共享就需要建立一个清晰的标准和界限。

“工业互联网的护城河就是企业的生态,与生态圈里的伙伴取长补短、合作共赢,才能把护城河筑得更高、更广,才能‘抱团打群架’”张启亮表示。

“共性+个性”是发展,“服务+交易”是未来

在“中国制造2025”的新机遇下,单纯以产品为导向的制造型企业也渐渐进入到瓶颈期,市场增速在放缓,产品的利润微薄,这也让制造型企业纷纷开始找寻新出路:

2012年海尔就开始了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的转型,探索互联工厂模式,随后建立了海尔COSMOPlat平台,以顺应大规模制造向个性化定制转型的市场发展趋势;2015年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公司成立,致力于为全球制造业提供智能制造和科技服务解决方案;2016年三一集团孵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树根互联,以赋能各工业细分行业的转型升级……

而作为中国工程机械的领先企业,徐工集团早在2005年就已开始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探索,从最初的设备租赁到自用的数据应用平台,再到如今成为应用于对外输出50+个行业,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开放赋能平台。

“制造型企业都在向‘交易+服务’的方向转变,产品交易也会愈来愈向产品租赁、产品共享的方向侧重,服务变得越来越重,未来的模式一定是‘服务+交易’”张启亮表示。

开放赋能的定位,使徐工信息的应用场景极其丰富,适用领域的跨度也较大。“跨得行业再多,工业本身的机理和模型却没有改变,比如做工程机械和减缩机,两者并没有关系,但都是通过发动机转速实现运转,两者的机理是一样的,是异曲同工的”,张启亮向托比网记者进一步介绍了工业互联网平台普适性的特点。

然而,技术的融合与机理的本质,可以普适于各类生产制造行业,实现跨界。但行业的差异性与垂直化,企业需求的个性化与定制化,也意味着没有任何一样技术可以实现百分之百的完全适用。

“这是所有工业互联网平台都绕不过去的坎,技术的共性只能达到70%到80%,剩下的就需要靠行业的专业性来解决,用共性来提高,用个性来弥补。”

12.jpg

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数字化,自动化只是一部分

开放与赋能是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可回避的主题,但是工业互联网的本质又是什么呢?在大众的认知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倾向有明确的差异性,上中游更偏向于数字化应用,而下游的智能制造更侧重于实现自动化的生产线。对此,张启亮摇头纠正道:“很多人把智能制造简单理解为工厂的自动化甚至是无人工厂,这种认知是存在偏差的。”

智能制造本身就是信息的物理性。什么是信息的物理性?张启亮介绍,信息的物流性就是以数据驱动工厂,从生产计划到产品的加工、检测、出货等各个环节的数据化,并通过数据驱动机械、驱动机房、驱动质量检测的设备等,保证整个生产过程的品质。

“大家看见得只是工厂的自动化,看不见得是流动的数据化。”简而言之,工业互联网的本质是数字化,不仅是上中游,而是在于整个产业链,而下游智能制造的工厂自动化只是数据化的一部分。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中国制造的载体,工业互联网也是中国制造未来主攻的方向之一”,在张启亮看来,中国制造将向两个方向转变,一是由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变,绿色制造成为发展的关键,二是从低效制造向高效质造转变,效率与品质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

13.jpg

采访的最后,张启亮表示,目前工业互联网还处于初级阶段,大家都还在跑马圈地、尝试新技术,探索工业互联网的形成、融合、服务、效率等问题,“工业互联网发展很快,现在已经不是蓝海,未来可能会成为红海。”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