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新财报增速惊人的背后:新零售战略正在“孵化未来”

和讯 2018-05-09 09:06:06

近半年来的海外资本市场中概股有个魔咒,就是谁发财报谁股价大跌,网易、京东、腾讯等莫不如此,原因则较为复杂,一是科技股在经过多年大涨后到2018进入调整之年,大形势不好,市场上做空力量太强;二是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在经过多年强劲增长之后,各种红利基本吃尽,新增长点未生,而体量却越来越大,业绩已经较难超越华尔街预期。

阿里巴巴却创造了一个例外,在公布2018财年第四季度(2018年1月1日—3月31日)财报及2018财年业绩之后,股价大涨3.56%,创下一个月以来的股价高点。

而原因则很简单,阿里巴巴的这份财报业绩太过突出,在整一财年,阿里巴巴收获季度内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最高增值,并创下自IPO以来最高年度收入增长、最高核心电商收入增长。

具体而言,2018财年,阿里巴巴集团收入2502.66亿元,同比增长58%,创下IPO以来最高增速。核心电商业务收入2140.20亿元,同比增长60%,同样创下IPO以来年度最高增幅。3月份,中国零售平台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6.17亿,较2017年3月增长1.1亿。

简单看数字是没有意义的,不妨比较来看。先看营收,阿里巴巴是在去年以235亿美元的营收首度登上财富五百强排行榜,当时排名是第462名,今年公布的最新年度营收是2502.66亿元,约合393.46亿美元,如果以2017年的财富五百强排行榜(今年的榜单还没公布)名次衡量,应该排在第259位,上升203位,这个上升幅度应该在全球都可排入跃升最快的五家公司之内。本财年阿里净利润614.12亿元,同比增长49% ,在财富五百强利润排名中高达32名。再看GMV,阿里巴巴去年开始已经宣布不再财报中公布GMV的具体数据,所以今年只公布了一个“实物GMV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5%”,而2016年阿里GMV已经突破3万亿人民币,去年是3.767万亿。

所以阿里巴巴财报最大的惊人处是:阿里巴巴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经济实体,亿人级的用户,百亿级的利润,千亿级的营收,万亿级的GMV,居然仍能实现45%到58%的大幅增长。

也难怪历来以“做空”中国概念股闻名的“大空头”香橼研究(Citron Research)也彻底认输,公开声称不再做空阿里巴巴,认为越来越多的人都把投资阿里巴巴当成是投资中国的途径,相比于亚马逊,阿里的商业模式更加轻盈,且能够赋能中小企业。香橼研究并发布报告称阿里巴巴股价将升至250美元。香橼研究由看空到看多的转变具有标志性意义,在此之前,由于阿里股价的上涨,已经使不少“大空头”损失惨重。

新阿里:新零售、新投资、新增长

通过财报看,阿里巴巴上一年度的巨大增速已很令人惊异,但这还不够,在发布财报的同时,阿里还基于对2019财年全年业绩增长的可预见性,以及过去一年在技术及新零售领域的加码投资将带来的巨大增长潜力,上调2019财年收入同比增速预期为超过60%。

也就是说在明年此时,阿里巴巴的营收有可能突破4000亿元台阶。在未来可预期的时间内,持续的增速才是令空头转向的关键。

然而,阿里到底是怎样做到的呢?在财报发布当日,用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话说:“阿里巴巴集团又收获了一个卓越的季度及财年,这得益于核心电商业务的强劲增长,以及过去数年对具长远增长潜力的项目所做的投资。随着集团持续推进新零售战略,我们的电子商务平台正在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零售基础设施。过去一年,我们加码投资于技术开发、云计算、物流、数字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以此创造中国及其他新兴市场消费增长。”

张勇提到了两个关键点,即阿里的强劲增长实际上来自两种力量,一是核心电商业务的强劲增长;二是过去数年对具长远增长潜力的项目所做的投资。

阿里巴巴的整个业务目前已经是一个无比庞大的版图,可以有很多划分法,比如线上和线下的,已上市的和未上市的等等,而张勇实际上是按阿里的电商基本盘和新增长极进行划分,两大板块同时爆发,促成了阿里今日的增速。

阿里的电商业务在数年前的中国已经几乎就占据了支配地位,当时关于阿里电商将进入增长瓶颈的预言为数众多,言之凿凿。但最终,阿里还是通过一系列大动作与大投资捅破了增长的天花板。

首先是对新零售的大规模投资,为阿里提供了全新的、几乎无穷无尽的增长推动力。源于阿里巴巴的提倡与推动,新零售在2018年成为中国商业领域最重要的革新升级浪潮。通过孵化新技术和战略投资,阿里巴巴正在改变传统零售模式,为线上和线下消费者创造无缝便捷的购物体验。

对于阿里的核心电商业务而言,新零售实际上加强了品牌商尤其是世界顶级品牌商对阿里平台的认可,天猫成为品牌商们的首选,品牌商的集体入驻则拉动更多中产使用天猫,这导致阿里巴巴的GMV与用户群实现新的增长。

为了布局新零售,阿里开启了一连串的线下零售业的投资:先后斥巨资入股银泰、联华超市、新华都、高鑫零售,在向传统零售业赋能的同时,也拉动了阿里交易与营收的增长。

而在线上线下全面投资布局之后,新零售所促进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全新业态也纷纷诞生,也就是所谓的“新物种”为阿里在业绩表现和业务增长的高速发展提供了爆发式的动能,比如盒马鲜生,以其为代表的新业态为整个零售行业提供了创新样本。此外还有淘咖啡、天猫小店、生活选集、猫茂、HOMETIMES家时代、智慧餐厅等。

阿里巴巴的第二个增长极来自跨境和国际零售业务方面。中美贸易战阴影并不能阻止马云推动全球化战略加速的决心,在马云眼里,阿里未来就是一个可以让全球任何一个消费者,都可以买到来自全球任何国家的商品,并且实现全球范围内72小时送达的全球化电子交易平台,围绕这一目标,阿里持续推动国际化布局,其中最大的增长来自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和全球零售市场平台全球速卖通(Ali Express),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财政年度,阿里国际商业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4%。而对中国境内的消费者来说,天猫国际则成为最大跨境电商平台,有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0个品牌通过天猫国际向中国销售。

阿里巴巴的第三个增长极来自核心业务之外的那些加码投资,比如技术开发、云计算、物流、数字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等,在上一财年,阿里云计算的增速为101%,营收达到133.9亿;数字媒体和娱乐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增至195.64亿元人民币;创新计划和其他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增至32.92亿元人民币,这一块主要是高德、钉钉等。

不妨回顾下阿里巴巴在去年进行的一些重大投资:投资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成为高鑫零售的第二大股东,加码新零售;向菜鸟物流追加投资人民币 53 亿元,将持股比例提高到 51%,并宣布未来五年继续投入 1000 亿元,加快建设全球物流网络;向东南亚电商平台 Lazada 增资 20 亿美元,以加速其增长并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布局电商全球化;全资收购饿了么,花费 95 亿美元;全资收购中国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 CPU IP Core 公司——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据估算,在整个2017年,阿里巴巴的投资并购金额约近900亿元。

毫无疑问,在阿里巴巴,投资对新增长的驱动是异常明显的,而在未来,阿里的对外投资应该会处于一个持续扩张的状态,阿里希望投资所驱动的业务未来可进一步提升消费者体验,进而为阿里带来新增量用户、新服务体验和新技术,形成良性循环。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