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拿雷军3轮融资,他要打造国内最大的母婴B2B平台

搜狐 2018-02-06 08:29:08

专注才更容易存活

赵晨戴了一副黑框眼镜,斯文中透露出一个创始人该有的干练。这两年他添了很多白发,对81年的他来说未免有些华发早生。

2015年正是跨境电商发展的黄金时代,各大海淘平台如雨后春笋般相继涌现,还在天猫国际的赵晨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用一种比较“重”的方式,把跨境电商搬到线下。

2015年4月,赵晨创建了海拍客,不到3年的时间,海拍客发展到630人的规模,整合了5000个品牌,在全国覆盖了80000家母婴门店,成为国内最大的母婴B2B平台。

△海拍客创始人:赵晨

01 2次内部创业

2005年,杭州人赵晨在上海几经兜转,最终还是回到杭州,加入了阿里巴巴,此后的10年,也成为他人生中不能抹去的一段经历。

最早,赵晨从运营业务做起,逐渐开始带运营团队,但和绝大多数的职业经理人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所切入的都是一个业务里的某个阶段。

直到2011年,赵晨开始了自己在阿里的第一次内部“创业”:从职能部门切入物流这样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

“从招聘搭建团队到业务方向梳理再到相关资源申请,这是我真正意义上从0到1做一个项目。”

赵晨发现,相比管理一块成熟业务,自己更喜欢这种从0到1的创业过程,他很快就适应了内部“创业者”的身份,做到了一天40万单的惊人成绩。

随后赵晨开始了他的第二次内部创业:天猫国际。团队搭建、寻找方向、探索业务模式再到落地执行,赵晨用2年的时间将天猫国际从0做到1,业务量做到了每年20亿元的规模。

彼时,正赶上阿里人离职创业的大潮,风投明码标价,“什么岗位,什么级别,多少钱”,那感觉就像有人在你面前挥舞着一个橄榄枝,蛊惑着你:“走出来啊,创业啊!”

有过两次内部创业经历的赵晨,早就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而运营搭建天猫国际的经历,也让赵晨找到了创业的切入点:将跨境电商搬到线下。

找到方向后,赵晨毅然决然地从天猫国际离职,踏上了自己创业的道路。当时加上赵晨,团队只有2个人,公司还没有注册,一切都在萌芽之际,但就在此时,赵晨接到了顺为资本雷军递过来的橄榄枝。

△左:徐虹(海拍客COO)和郭广昌 右:赵晨和雷军

赵晨和合伙人当即从杭州飞到了北京,见到雷军后,却只用10分钟就将所有的PPT讲完了,既没有合影也有没有签名。本以为没有希望了,但飞机刚在杭州萧山机场落地,赵晨就接到了顺为资本的电话,敲定了天使轮融资,海拍客此后两轮融资顺为资本也都选择了跟投。

02 被选择的母婴平台

2015年2月,海拍客正式成立,赵晨由此掀开了人生中全新的一页。

早期,赵晨对海拍客的定位就是将跨境电商搬到线下,但随着大量的母婴品牌方和母婴店铺涌入平台,海拍客也就“被选择”成为了一个母婴B2B平台。

还在天猫国际时,赵晨就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荷兰最有名的奶粉”“澳洲最有名的奶嘴”等很多在本地非常知名的海外母婴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的早期,天猫国际并不会给予它们大量的推广和曝光——毕竟电商需要的是流量商品,而打开新的市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除此之外,赵晨发现电商只占了母婴行业的15~20%,占据行业50~60%市场份额的中小母婴门店,虽然有将近20万家的庞大体量,但却很难对接到优质的品牌商。

综合两方因素,赵晨定下了海拍客的大方向:扎根3~6线城市,为母婴门店提供海外产品,将海内外最新的品牌、最新的知识、最好的消费理念传达给消费者,帮助他们完成消费升级。

“一二线城市电商发展得非常完善,用户大都不会去门店消费,很多品牌都受到了电商的巨大冲击,成为了一个货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