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2b风头正劲,万亿互联网家装破局点在哪?

孟永辉 辉常观察 2017-10-13 11:23:07

每一个商业模式的提出必然有一个充足的理论基础作为支撑,并通过实践的不断完善来充实这个理论基础。无论是传统互联网时代还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这个定律始终都是适用的。随着移动互联网硝烟的逐步退却,人们开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发展路径,以此来破解移动互联网时代落幕带来的增长乏力。

S2b模式正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出现的,这种模式从商品的供应端入手,试图通过改造供应端来获得全新增长,并将整个市场,特别是互联网时代带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作为一种商业模式,S2b具有一定的普适性。每一个行业都能够在S2b下找到注解,并将这种模式适用到自己的实际行动之中。

互联网家装同样如此。进入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尽管互联网家装已经深度地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但是通过互联网家装我们依然没有获得想要的那种装修体验。装修效果不理想、装修流程不顺畅、装修陷阱多依然是困扰着当前互联网家装发展的一大难题。万亿家装市场需要新的商业模式来打通家装流程和环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家装互联网化。

S2b:破解互联网家装的全新思路

移动互联网时代对于家装行业的改造停留在一个相对表层的阶段,即通过将互联网技术与家装行业简单相加就想要破解家装行业的痛点和问题显然有些太多简单。家装行业漫长的产业链让这种简单的相加并不会给用户体验带来实质性的进展,这种模式的家装互联网化只会沦为一种营销手段,而无法给家装行业本身以及用户家装体验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改变。

S2b模式的出现让我们思考家装互联网化的思路进一步打开,通过供应端的改变来彻底改造家装行业的服务逻辑,从而让互联网家装从本源上获得改变,并最终成为内外都发生嬗变的存在。尽管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依然是从供应端着手来进行家装互联网化的改造,但是这种改造停留在一个相对较为低阶的层面,并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最终让这个时期的家装互联网化只能是一种营销噱头。那么,S2b模式下的互联网家装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家装究竟有怎样的区别呢?

S2b模式下的互联网家装分工更为细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家装多半是平台型的公司,即通过将家装流程和环节全部都整合到互联网家装的平台上面,通过互联网的去中间化的能力来提升家装的效率。对于产业链漫长以及侧重线下执行的互联网家装来讲,这种模式无法对家装行业做出改变,对于家装流程的控制停留在一个相对较为初级的阶段,对于家装行业的改造很难有实质性的进展和突破。

S2b模式下,家装行业被分拆成为了几个不同的部分,原本在家装领域不同部分的公司能够借助他们在这些领域的优势来提供给大S,而大S通过将这些专业的小b进行整合和控制,让家装行业的变成了一个本身元素已经发生根本转变的存在。通过对单一部分的改造和整合,互联网家装变成了一个真正发生改变的存在,最终用户在获得家装服务的时候每一个部分都是已经发生改变的,只有这样,家装行业才能发生改变,用户在装修过程过程当中获得的体验才不会是依然都是传统家装的成分。

S2b模式下的互联网家装不再仅仅只是一个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改变。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家装仅仅只是将“互联网”和“家装”这两种元素进行了简单相加。比如,装修现场的24小时监控、设计方案的云端整合、供应链的系统整合……这些都是在将家装行业的组成元素与互联网技术进行简单相加,这些组成元素本身并没有发生太多改善。在这样一种思路下,这个阶段的互联网家装变成了一个“大杂烩”,互联网技术与家装行业之间、家装行业各环节之间都存在着很深的壁垒,单单依靠这种简单相加显然无法给家装带来本质性的变化,甚至还有可能让用户体验陷入到新的陷阱之中。

S2b模式下,家装的流程和环节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它们之间的壁垒和障碍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消减。家装行业当中的小b已经通过自我革新获得了本质性的转变,互联网技术在这个时候不再仅仅只是一种外部元素,而是家装的流程与环节真正融为了一体。另外,新技术的出现让这些流程和环节再次联通在一起。这个时候的互联网家装变成了由这些已经发生改变的元素组成的有机部分,互联网家装不再仅仅只是一种概念,而是一个发生实实在在改变的存在。

S2b模式下的互联网家装通过供应端的改变打通了整个家装流程,让家装不再成为一个“各自为政”的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家装之所以效率没有提升,主要是因为家装行业的流程和环节之间依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弊病,这些问题和弊病相互纠葛在一起最终让家装行业的效率很难得到提升。比如,家装流程当中的设计、施工、物料等流程之间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壁垒,每一个环节中间的沟通和对接都要浪费很多时间,即使这样在实际推进的过程当中依然无法实现完美对接,家装流程和环节在对接上面浪费的时间和精力并不比传统家装时代少。在传统家装时代,至少传统家装公司能够通过对设计师、建材的自我监督来实现概念的提升,而在互联网家装时代仅仅只是平台层面的监督,很难起到实质性的效果。

S2b模式下,家装行业的小b们通过自我控制和监督,实现了家装流程与环节的弥合,而大S则借助大数据和云计算将这些小b们进行更深层次的影响和控制,这样的话,由大S提供给用户的家装服务便不再在环节对接上浪费太多时间,而是真正变成了一个有机整体。互联网家装的自我嬗变所带来的新的发展阶段和提供的全新服务,最终让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家装行业的“各自为政”的局面最终成为过去。

S2b模式下的互联网家装真正从供应端上来给家装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种反向的革新,这种革新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行为革新的正向革新相互补偿,最终让家装行业的供应端和需求端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对接,从而让互联网家装变成了一个真正发生本质改变的存在。

S2b:万亿互联网家装时代的突破口在哪?

既然S2b模式下,互联网家装的发展将会出现全新的发展思路,带给用户全新的家装体验,那么,互联网家装市场真正的突破口在哪呢?我们应当从哪些方面着手来对家装行业进行改变才能破解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痛点和问题呢?主要来看,S2b模式下的互联网家装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突破口。

深度互联网化的小b是家装行业改变的基础。供应端的改变才能带来真正意义上改变,仅仅改造人们获取家装服务的手段和方式而不改造家装行业的组成要素显然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改变。S2b模式下的小b是家装行业真正发生改变的基础只有它们改变了,互联网家装才能有改变的基础。

通过借助自己在家装某个流程与环节的优势,家装行业小的供应商们能在小的领域里获得改变,让这些小的环节变成一个新的存在。以设计环节为例,传统逻辑中的设计通常是由家装公司来承担的,设计在整个家装行业中占据的市场地位并没有完全发挥,很多公司的设计仅仅只是一个标配,缺少特色。另外,设计环节与其他环节的联系与指导意义较差,最终导致了"设计是一套","施工是另一套"的情况发生。这种问题的存在最终让家装公司的效果无法得到保障,用户痛点开始增加。

在S2b模式下,提供设计服务的小b们借助新的技术从设计手段、设计思路、设计应用等多个方面都发生了改变,另外设计的方案也作为一种数据贯穿进入了家装的每个流程之中。这种良性现状的存在不仅增加了设计与家装其他环节的联系,而且让家装效率得到了本质意义上的提升。

其他环节同样如此,正是由于组成家装的小b发生了改变,家装才有了改变的基础。整个市场的元素才有了重构的可能性,家装行业才有真正发生改变的基础。

强大整合能力的大S是家装行业改变的关键。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家装行业之所以没有发生改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互联网扮演的是一种去中间化和相加的角色,它对于家装行业本身并没有太多的促进作用。

而在S2b模式下,有了b端的改变之后,如果缺少一个强大的S对b端进行改造,那么,家装行业依然是一个各自为政,壁垒森严的存在。作为家装行业的大型供应商,大S能够从不同的角度来深度整合家装的组成要素,从而打破彼此之间的壁垒,让家装行业的效率得到提升。

另外,强大的大S也会借助自己的力量和资源来"反哺"小b,从而为小b的发展获得新的力量。而由于大S自身有强大的数据积累和技术长处,它同样能够让小b们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从而让它们的发展更加快速,效率得到根本提升。

用户是一切行为的中心,用户至上得以真正实现。尽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至上是主要标志,然而在实际过程中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用户至上。由于家装行业的痛点无法消减,用户甚至会沦落成为牺牲品,陷入到更大的陷阱之中。

进入到S2b时代,用户的行为数据、偏好数据、购买数据都成为家装供应端的指导基础,通过满足用户的这些需求,家装供应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数据化、实时化,真正将用户看做一切行为的中心,提供的服务来自于用户,同时又用于用户,以用户为中心成为可能,用户的痛点成为企业新的发展动力,满足用户需求等于大S和小b们的行为基础,这个时候才能真正实现痛点的消除,让以用户为中心不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

S2b模式无疑将会成为下一个家装行业的风口,它所带来的影响力丝毫不亚于互联网技术,随着S2b模式脉络的逐步清晰,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会投身其中,并逐步演变成为一种主流的商业模式。作为一个头部存在,S2b模式所带来的增长力量必将给行业带来根本性的转变,家装行业同样如此。基于这种模式,人们在互联网时代形成的思维定式将被打破,万亿家装行业有望找到新的破局之道。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