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绸都网:纺织行业电商平台中的情怀一族

悉昙 托比网 2016-05-13 17:20:59

“我们这些人都在纺织行业待了一辈子,希望能够通过一己之力为行业做些贡献。”在由托比网主办的纺织面料B2B行业沙龙上,托比网记者专访了中国绸都网副总经理沈剑,他如是说到。

中国绸都网是由盛泽镇人民政府主导建设、开发的纺织行业一站式第三方交易和服务平台。“我们是行业内最早探索出线上展示、线下交易和移动互联相结合的‘O2M’电子商务服务商。”沈剑对托比网记者表示。提到中国绸都网不同于大多数B2B平台在首页直接展示商品和服务的做法,沈剑表示这种体现方式是为了实现给行业人提供更加精细化的引导和更加丰富、多元的服务。“这些分平台也体现出了我们的战略,就是打造信息、数据、交易、增值服务四大中心,交易只是我们众多服务中的一项,如何能更好的服务行业才是我们更看重的。”

中国绸都网将网站定位到“生产有价值的纺织信息”,“生产”两字有何意义?沈剑回答道,“中国绸都网资讯版块目前每天的更新量在三千条左右,除了整合各个商家的价格信息,还有自己专业的分析团队,通过结合数据中心十几年来积累的大数据对市场行情进行分析,试图对未来市场走向进行预测、对上游生产起到指导作用。近一两年‘短视频化’逐渐成为趋势,我们在这方面也已经又了3年的布局,以自制段视频为主的‘经纬’TV版块目前每天更新量能达到一个小时左右。”

不同于其他纺织行业B2B交易平台,沈剑表示中国绸都网更乐意将自己定位成一个第三方服务商。“同行业内其他B2B平台相比,我们的特殊之处可能在于有政府的参与,网站的定位也是为行业服务。因此我们绝对不会自营,也更加看重如何才能更好的服务行业。”

沈剑对托比网记者表示,除了为网站用户提供大量信息和各项指数,软件服务和线下服务也是中国绸都网目前在为网站用户提供的。“ERP软件是我们与客户进行深度合作的一种方式,我们希望通过ERP系统帮助企业简化生产、降低成本。截至目前已有十万台机器安装了我们的‘织机智能ERP软件’,为企业主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

沈剑表示,线下活动也是中国绸都网的一大重点。“我们奉行‘请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向,一方面邀请国内外采购商到当地参加对接会,另一方面带领国内企业走出国门,参加全球各地的展会。截至目前,我们5年内实现了带领2500家企业走出去,引领550家企业走进来。”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纺织行业O2M电商平台”,沈剑对托比网记者表示,“O2M,即线上+线下+移动互联网,与之相对应的,我们目前的工作重心是‘两微一端’,‘中国绸都网’和‘布工厂’两个微信公众号粉丝已近十万,文章点击率已达行业前列,APP‘纺织通’成绩也很喜人。”沈剑向托比网记者透露,2015年中国绸都网的撮合交易额达到了27亿人民币,营收超过1亿人民币。中国绸都网的信息提供都是免费的,“因为在我们看来,承担公共服务的职责远重于盈利”,沈剑如是说。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