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DEMO CHINA创新中国峰会拉开帷幕

佚名 创业邦 2022-09-08 15:33:31

更多精彩,请锁定创业邦各平台直播间,在线锁定DEMO CHINA创新中国峰会。

668758e0b745b7d13dc001f232e90c5f.jpeg

2022年9月7日,第16届DEMO CHINA创新中国峰会江苏无锡拉开帷幕。

此次大会由创业邦主办,合作方为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高通创投、红杉中国、Meta、惠普战Club、上汽大通MAXUS、联想创投、喜屏传媒、出海宝 GO GLOBAL GEM、H50、浦发硅谷银行等机构与品牌。

峰会囊括了演讲、论坛、创业项目路演等多种形式,为期两天,共10余场交流活动。

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常委、副区长、太科园党工委书记 顾国栋在致辞中表示,无锡高新区地处无锡东南部、长三角几何中心,是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也是无锡重要的对外开放窗口、科技创新基地和转型发展引擎。今年,正值高新区成立30周年,30年砥砺奋进,30年春华秋实,今天的无锡高新区经济基础繁荣发达、产业体系高度完备,已成为无锡乃至江苏省名副其实的产业高地、创新原地、投资福地。

5年来,在无锡高新区与创业邦的合作下,非常成功地引育了100家以上创业企业,举办创新创业活动超过100场,参加活动人数超过10万人次。希望创业邦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无锡、无锡高新区加快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导入更多高质量的创新项目,推动更多优秀人才落地生根结下硕果发挥更大的作用。

无锡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顾伟认为,无锡必须大力集聚创投资源,引入更多有意向将资金投向无锡、项目建作无锡、人才留在无锡的城市合伙人。首先,就是要以城市重点发展和优势产业的出发,结合城市更新、产业迭代的新一轮趋势,把更多的有效投资放在最关键的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

同时,还要创新服务金融发展,贡献更多的创投智慧。加强在区域金融创新事业上的参与感和融入度,围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数字金融三大金融创新领域,把更多的优秀人才放在最急需的金融创新攻坚突破点上。

此外,还要创新服务企业项目,共建更多的创投资源。在投资工具、投资模式等各方面加大创新力度,聚焦推动中小企业、科创企业成长发展,帮助企业上市做大做强,把更多丰富资源放在最有潜力的企业融资和项目建设上来。

据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介绍,最近几年,创投机构赖以生存的经济环境也已经发生变化,要生存下来,我们就必须要进化出适合新环境的基因。从2021年开始,创业邦就开始进行了最受赞赏的创投机构的评选,今年还会颁发2022创投机构ESG实践奖,希望能够找出在多变时代在追求商业回报的同时,更能兼顾整个社会环境的协同发展的优秀投资者,在创投行业多变和转折的年代为更多创业者和机构投资者提供更有价值的行业参考。

在地缘政治作用下,世界产业链也会发生重构,也会有大量商业机会的变化,一些产业被更迭,一些产业将新兴蓬勃发展。站在节点和迷局的每个创业者都在思考我们将向何处去?转折时代的创新机会到底蕴藏在哪里?赛道和区域、差异化和国际化,每个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在历史的当口做出自己的选择。在加快格局化的步伐中,引领创新创业服务的升级发展,为区域和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也是创业邦的初心,希望未来能做更多的事情。

在主题为“长江VS珠江,今天的城市创投对产业意味着什么?”的焦点对话环节中,锡创投董事长华晓峰表示,在天使阶段投资方面,无锡市委市政府定位非常准确,一是总体引导非常关键,二是由政府补足市场失灵的部分。所以锡创投天使母基金的运作模式是16个字:政府引导、科学决策、市场运作、风险容忍。从政策和宏观方向上去引导,具体的事交给市场主体去做。

8502befaefd6413ca864dd6e0073bda3.jpeg

深圳天使母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姚小雄认为,国内整个的天使阶段创投是短板,确实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社会资本不太愿意做,存在明显的市场失灵的问题。所以深圳这几年大力投资天使投资,当把天使阶段投资的短板补上来以后,整个创投行业的天使VCPE并购就可以实现相对均衡的发展,这才是创投行业未来正常的状态。

在“中国电动车市场,无限未来?”的焦点对话环节中,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程立新表示,两大基础技术正推动汽车行业变革:5G支持的无所不在的高速率、低时延连接,以及AI和计算技术赋能的汽车智能化。

“智能汽车不仅仅是巨大的机遇,它已经是一个现实了。”中科创达联合创始人耿增强在智能汽车的演化过程中,看到了两个主要赛道,一是智能座舱,二是智能驾驶。

北汽产投总经理刘培龙表示,北汽产投专注在汽车创新领域的投资的十年中,前5年是跟进了整个电动化的过程;近五年,是专注在汽车转型的智能化领域,特别是智能驾驶、智能座舱,这是这个阶段电动智能汽车关键竞争的核心要素。

毅达资本总裁、创始合伙人,尤劲柏认为,做早期投资就取决于机构对产业链深耕的深度、厚度,适当往前走,挖掘更早的更具前瞻性的投资机会。

在主题为“适者生存,新游戏,新规则”的焦点对话环节中,TCL创投董事长袁冰认为,关注风口,但是不会追风,核心在于要把产业研究透,不做交易性的投资。从产业发展的眼光,看产业链上各个不同环节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抗风险能力和长远竞争力。

LRI江远投资创始人CEO 张江则表示,赚认知范围内的钱,投资机构要具备五个核心能力:好项目要找得到、看得准、投得进、帮得上、退得好。

在“不确定性中的硬道理”的主题焦点对话环节中,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陆珏称,哪怕是在周期的底部、在全球金融危机、在互联网的泡沫破裂之后,或是在疫情,全世界都依然有优秀的、甚至是伟大的创业公司诞生和突破自我。

c76b69e9f0d7fb5ba37d24dd262955eb.jpeg

普华资本董事长、头头是道基金管理合伙人曹国熊认为,想要培养一个行业里的“寿星”企业,除了要观察其所在市场是不是足够大、足够深,能够产生“大家伙”之外,还需要观察企业自己是否具备“王者气质”,拥有一项可以“顶破天”的能力。

在君联资本联席首席投资官、董事总经理王俊峰看来,现在大家总说市场很缺钱、市场估值很差,我不这么认为。市场永远不缺钱,市场缺乏的是信心,缺的是在面对不确定性的未来时,如何下手的决心。

联想创投合伙人王光熙在《发挥CVC优势,做硬核科技企业背后的陪伴者》的主题演讲中讲到,下一波科技浪潮有哪些机会?第一,筑牢大计算基础。我们认为,未来对于算力的需求将呈现爆炸式增长;第二,机器和数据将重塑产业,在人机协作的时代,可能未来二三十年机器智能将改变产业的格局。

在主题为“天使依旧?早期的艺术、情怀与回报”的焦点对话环节中,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表示,确定性比较高带来的坏处是专业性要求比较高,想获得的超预期比较难,所以个人投资少了些,机构化投资则稍微多了一点。

dc74347837db38824efb3f81f2163ae5.jpeg

阿尔法公社创始合伙人许四清则认为,中国的天使严重缺失,说明两个问题,第一是社会的企业家精神有点缺失,二是从投资角度看,大家更偏向于后轮角力。

在梁溪区工信局副局长叶辉看来,政府现在对天使投资越来越宽容,愿意共同承担投资风险,这让天使投资解放了思想,更好更精准地判断寻找一些优秀的种子企业和项目。

此次大会不但汇集了众多头部机构投资人的精彩观点,还为大批初创企业提供了路演展示的舞台——

“新商业专场+开放日”:今年,创业邦和惠普战Club第三度携手,共同打造新商业专场,吸引了大批优质初创企业。最终9个创业项目脱颖而出,顺利晋级9月7日下午的新商业专场决赛。

“社区营销创新专场”:9月7日下午,喜屏——社区营销创新专场,将邀请知名品牌高管、营销专家、智库、投资界嘉宾分享打造品牌影响力的关键因素,解析社区营销的户外传播,找到社区营销的最佳打开方式。同时,还将发布《创业邦×喜屏传媒-2022社区营销行业研究报告》,公布「星火奖」之社区营销品牌TOP50、「星火奖」之 社区营销案例TOP10两份榜单,帮助更多品牌玩转社区营销,高效触达目标受众。

“出海专场”:9月8日上午,DEMO CHINA携手新加坡新锐互联网综合型会计事务所——出海宝GO GLOBAL GEM打造出海专场,为出海创业者提供路演机会和国际交流平台,探讨中国企业出海的本土化策略、进阶方法论、区域布局。

“医疗专场”:在全行业投资活跃度明显下滑的2022年上半年,医疗健康依旧稳居头部机构重仓行业top3名单上。2022年,医疗投资与产业生态最真实的状况是什么样的?今年登上DEMO CHINA舞台的医疗创业者致力于解决怎样的健康难题?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他们的融资、商业化道路需要如何未雨绸缪?这些问题,9月8日上午,H50医疗专场一一解答。

“数智专场”:9月8上午,DEMO CHINA数智专场我们将开启一场数智天地的探索之旅,期待今年的数智领域创业者带给我们新的惊喜。

礼品福利:创新中国大会指定礼品伙伴、创业邦星际营23期校友企业ARSIS,还在活动现场准备了各式礼品。作为围绕“自然、艺术、女性”三大品牌核心词,主打气质轻熟风,兼顾设计、品质和性价比的时尚配饰领军品牌ARSIS,始终致力开启国货饰品新时代。

大会指定用车合作伙伴:作为本次峰会的合作伙伴,上汽大通MAXUS以高品质车型,助力创投者勇敢圆梦。活跃在创投领域的中青年创投精英,是“新时代的创行者”,在事业上敢于突破桎梏,同时对科技及新潮事物保持探索与好奇,也更渴望便利高效、宜商宜家的智能出行生活。而产自上汽大通MAXUS南京C2B“灯塔工厂”的旗舰MPV车型MIFA 9和G90,凭借科技感与品质感并存的驾乘体验、家庭出行与商务接待兼容的产品价值,以及潮流外观与舒享大空间皆全面超越同级的优势,与创投者的需求不谋而合。

更多精彩,请锁定创业邦各平台直播间,在线锁定DEMO CHINA创新中国峰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