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零售业遭血洗,这给中国零售带来什么启示?

石正川 2017-05-17 16:36:01

timg (1).jpg

随着财报季的到来,美国经济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一方面,以互联网及大数据为代表的高科技公司正日益壮大;另一方面,以百货公司及连锁商贸为代表的实体零售却日益萎靡。在美国经济复苏的整体大环境中,实体零售却显得举步维艰,异常窘困。

以全美最大的百货公司——梅西百货(NYSE:M)为例,它上周公布了疲软的第一季度财报:收入同比下滑4.6%,业绩远低于市场预期,导致股价随后重挫17%,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跌幅,股价跌至六年低点!

然而,这并不是梅西百货一家的烦恼。客流量下滑、客户群萎缩、折扣力度大.......这些更是正是全美实体零售集体困境的真实写照。2016年美国其实已经迎来一轮关店潮,数据显示超过4000家实体零售店宣告倒闭。而研究机构表示,2017年这个数字甚至会翻倍增长。

零售业集体萎靡,到底给我们中国零售带来哪些启示呢?

我们再来看一组有意思的数据:2011年电商占美国零售总额5.1%,2016年电商占美国零售总额8.3%。仅亚马逊一家市值,已超过所有零售百货公司的市值总和。显然,从竞争优势来看,实体零售几乎没有可能战胜电商。

互联网及电商诞生有2个重要影响:一是对传统渠道造成剧烈冲击,二是帮助企业加强品牌影响力。对于尤其注重标品消费的零售门店来说,拒绝融入互联网等同走向毁灭,这绝非危言耸听的言论。

我认为,今年中国零售业将经历一次巨大调整,“新零售”将成为决定中国零售行业发展成败的终极密码。实体零售要想摆脱水深火热的生存困境,必须懂得运用互联网思维及互联网工具适时进行转型。因此,2017将是实体零售重新出发的转型年。

新零售,是互联网时代线下实体零售的一次机会

自马云年初提出“新零售”概念后,几乎所有人都在热情的讨论2个问题:新零售到底是什么?究竟该怎么做?

马云认为,纯电商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未来是考验线上线下一起整合资源的时代,这就是没有线上线下之分的新零售时代。我认为,对于传统渠道而言,新零售对于它们最大价值在于帮助其重新找回增长的空间。

十年时间,我一直在进行互联网创业,一直在寻找新的商业模式,一直在思考互联网发展趋势。这么长时间沉淀颇有心得,在此首先和大家分享我的几条基础理念:

1.未来没有传统企业和电商企业的区分

2.所有企业都要基于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工具来经营

3.中国新分销和新零售的未来是共享经济和商业智能

4.新分销和新零售都是互联网上的一个云端节点

5.新分销和新零售将越来越去中心化、中小型化

新零售:“实体+零售”的融合和互通

基于以上几点认知,我坚信借助互联网的先进思维和IT工具,对线下的传统零售加以改进,创造出最符合当代年轻人的消费场景,这是才传统零售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对传统渠道而言,新零售的最大趋势是线上、线下、物流、数据、供应链的资源整合,只有真正将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元素融入到传统商业里,只有真正将线下实体店便成消费升级的最佳落地处,只有真正回归线下实现所谓的消费升级,才能满足新消费时代下消费者的需求和体验。才能实现真正的新零售。

市场瞬息万变,谁也不能预料未来将出现哪些全新的消费场景。新零售的大门才刚刚打开,太多的传统实体和纯电商都排队等候入场。我想最有机会成功的便是那些懂得围绕会员、流量、供应链三者去开展运营的企业。未来5年,谁才是新零售领域真正的独角兽,我和你们同样期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