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保企业竞争力从何而来

中国劳保网 托比网 2015-07-06 15:09:07

【前言】行业发展史其实是一个个企业被不断淘汰的血泪史,当新的企业崛起壮大,老企业因为种种原由而面临倒闭的时候,往往是新技术和新形式脱颖而出的最佳时机,那些新秀企业迅速崛起并壮大的生存之道是什么呢?

2-13060G44439350.jpg

劳保行业企业经营思路待重塑

如果在几年前说淘汰,说低价竞争,有太多人义愤填膺了。然而现在再提,似乎大家更在意的是这种廉价的竞争手段破坏了市场秩序,而不是这个企业害我损失了多少钱。我一直认为成大事的人是不拘小节的,如果做企业仅仅着眼于现下赚了多少钱,而不是考虑品牌价值,那么即使收获的盆满钵满,于人生来说,只是小成。

近年来,生产企业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产品被要求降价、工资被要求提高、各种税费不减反增,大部分企业把降低成本保证利润的措施压向上游供应商。劳保行业企业被要求降价在所难免,再加上竞争对手为抢客户不顾死活拉低价格,你本来单价110元未税价格竞争对手可以90元含税服务。在明显的利益面前再铁的客户关系也会崩溃,崩溃前自然要谈一谈,谈的内容无非是降价,降到和竞争对手一样依然继续合作。

劳保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落魄到鼎盛,然而对于劳保行业本身而言,其真正的黄金时代还未到来。我发觉很多领导开始从销售转为经营。你所做的不是生意而是事业,又或者对于劳保行业来说,家族企业居多,那么你所经营的这一份,就不仅仅是你一生的事业,而是留给子孙后代的财富,这财富不应该只是金钱,还应有更多无形的东西。

劳保企业提升竞争力之我见

1、竞争力的源头来自客户

现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意识到客户的重要性。在日常工作当中,常常遇到新闻稿中要求隐去客户企业名称的事,记得“核心竞争力”理论创始人之一的普拉哈拉德在《消费者王朝》这本书里谈到了竞争能力来源的变化,书中提到,企业的竞争能力不再是企业内部的资源决定,而是顾客资源决定,因而需要企业转变自己对于市场和顾客的认识,需要企业从内部视角转换到顾客视角,而需要人们警醒是中国很多企业依然停留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中,依然以自己的经营单位为核心竞争要素,依然根据公司的资源来组合自己的竞争能力,发展到第三阶段的企业都不多。如果不能够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发展到第三阶段和第四阶段,企业就无法适应目前市场环境,因为企业的能力和市场特征不相符合。

这一点做得最好的当属如今独占鳌头的苹果公司,虽然乔布斯时代已经终结,但他留给苹果公司的,是极致的认真。当一个产品成为热销产品的时候,他们会组织小组研究消费者下一个需求是什么,从而提前准备好替代这个热销产品的新产品,正是和消费者不断的互动和竞争中,苹果具有了竞争的优势位置,从而保持领先。是的,得用户者的天下的时代,来了。

2、思路决定出路,互联网思维不是开网店

如果你还觉得开个网店就是电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还有人觉得互联网就是用少数的人,通过一个广阔的平台也好,新兴的科技也好,是创造更大的利润价值的东西。那么这种想法也未免过于天真。

在劳保行业,网上开个旗舰店,各个平台广撒网,各种大数据论调也不少见。但真正着眼于研究的企业很少。能够盘活平台资源的更是凤毛麟角。所以说我们今天给大家讲的是,很多人都说电子商务能赚钱,亚马逊花了26亿美金,然后做出了一个全世界电子商务的鼻祖。上个季度净利润千分之三,还有70%是来自云计算服务,卖货没有多少钱。

最近,智能制造、工业4.0的概念铺天盖地,劳保行业的企业卯足了劲儿的往前奔,归根结底这是技术和人才的比拼。当然,传统的营销渠道依然值得尊敬,而且越来越接地气,融合互联网的优势,吞吐自如,谁也不甘落后,但都没有妄进。企业发展的竞争力是个长远的命题,一时的解答也不足以放之四海而皆准,你认为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