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检测急需一个“阿里巴巴”

厂商投稿 托比网 2015-06-10 17:14:21

阿里巴巴创立伊始就立志“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仅2014年双十一一天的交易额就达到571亿元,新增了数千万的就业岗位。阿里巴巴取得的巨大成功,根本原因在于其满足了社会需求,解决了商品流通环节的一些问题。从事科技服务的检测行业,是不是也需要一个“阿里巴巴”呢?

检测服务行业背景介绍

根据2014年国家统计调查数据,截至2013年底,我国大陆通过统计直报系统上报数据的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共计24,847家,检验检测服务营业收入1398.51亿元,从业人数达到775,953人。

第一感觉,我国检测行业实力很强,报道称我国也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检验认证市场,检测机构总数量也名列前茅。但仔细一算,平均检测机构年检测收入才560万元,人均产值18万元。而且前100家检测机构营业收入占了市场份额的20.80%,前20家就占了8.95%。这样一算,绝大多数检测机构的处境并不理想。

1.3万余家的国有检测机构正在进行改革,其中的大部分将很快脱离体制涌入检测市场,有设备、有实验人员就是缺订单,市场营销成了当务之急。

一个残酷的现实摆在面前,近年来实体经济疲软,无疑增加了这场革命的难度和被改革者的风险。据嘉峪检测网的多方调查和对上市公司的分析,2013年及之前年份检测收入大幅增长的检测机构,2014年大多业绩增速已放缓,或基本持平,而部分实现了持续增长的检测机构订单还主要来源于政府放开的检测市场。

检测用户为何一测难求?

立志做“检测行业的阿里巴巴”,嘉峪检测网创立的目标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检测”,努力创建一个开放的检测服务行业的互联网平台。自2014年11月上线以后就陆续接到了用户的检测求助,从用户的反馈来看,检测实验室难找,已成为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尽管嘉峪检测网提供了大量检测机构检测服务能力的搜索功能,但难以满足需求,为此检测求助中心为用户开辟了检测需求诊断和与实验室对接服务。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检测求助中心已经帮助大部分客户解决了问题,但反馈的几个问题依然突出,跟一些用户的吐槽颇为相似:

1、大量商业实验室检测能力同质化严重;

2、国有实验室服务意识薄弱,有些实验室甚至只接受现场送样;

3、实验室之间的价格差异巨大,有的甚至达到了几十倍;

4、检测行业互联网应用基础薄弱,大量实验室的市场营销主要还是依赖销售人员的线下推广来完成。

质量检测为什么需要一个“阿里巴巴”?

其一、纵观国内外市场,检测是检验产品质量的科学而有效的手段。随着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产品多样性和创新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产品满足交货条件而检测的标准化测试服务未来比重将逐步下降,个性化的实验需求将越来越多。

其二、纵观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我国检测机构改革的设想,未来实验室发展方向无非是综合实验室或者专项实验室。

综合实验室的商业特性必然要求其追求规模效应,这类实验室将会进入红海拼杀,实验室实现流水线作业,技术难度不高易复制,难以形成技术方面的独特优势,更多的是依赖品牌效应,国际检测机构的成功经验也在于此。目前我国本土检测行业优势品牌不多,某些国有机构树立的品牌影响力得益于过去的政府指令和垄断优势。市场一旦开放,各方面的资源或将重新配置,市场面临重新洗牌。

专项实验室专注服务于某一细分领域,其服务深度区别于综合实验室。这一特性的弱势在于客户分散、检测需求的周期长,面临新客户开发的压力大,尤其是在项目早期推广任务重,如果用传统的营销手段成本高见效慢。

其三、从用户决策角度来看,80后已经逐步走上了企事业单位的中层管理岗位,再过5年就是90后,这两代人与中国互联网一起成长,从互联网社交到互联网消费,从PC到移动互联网,他们的身上已经被互联网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互联网已经成为其生活甚至身体的一部分。学知识找百度、购物上京东淘宝、交友用微信微博,生活的决策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互联网,未来这代人的工作决策中必然会渗透大量互联网因素,包括大数据的科学应用。

基于互联网的检测服务平台

“嘉峪检测网,筑品质长城”,嘉峪关是万里长城的第一关,联合优质的实验资源,助力广大企业的品控质检以及产品研发检测,这正是网站设立的初衷。

嘉峪检测网一直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思维的检测服务平台,上线后不断改进产品并积极实践。微信公众号已经有2万质量和检测领域的粉丝;日前,网站已经开通了面向实验室和检测用户的免费会员注册功能,第一周就吸引了100余家实验室入驻,其中不乏国内知名检测机构。这些实验室通过网站可以全面展示检测实力。

用户可以通过网站便捷地找到需要的检测服务,或在站内发布的检测需求可以快速直达实验室,与实验室便捷互动,而且所有入驻的实验室均经过人工审核。除此之外,用户还可以向网站检测求助中心寻求帮助,求助中心提供检测需求诊断以及实验室筛选服务。为了提高检测分包的效率,实验室会员之间还可以享受网站检测分包直通服务。

实际上,在美国也有类似的实验外包网站平台ScienceExchange,目前已经完成了总计约500万美元的融资。毋庸讳言,B2B网站的未来被大家所看好,科技服务更是一个高大上的问题,有了快速发展的中国互联网基础,再加上中国创新的大趋势,检测行业的“阿里巴巴”必将大力推动质量检测服务的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