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专访】艾佳生活CEO潘定国:C端思维助力家装产业互联网更加主动

梁萧 托比网 2021-12-17 12:07:36

2021年12月1-2日上午,2021中国江苏电子商务大会暨中国产业互联网年会在南京举办。本次大会由江苏省商务厅、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市商务局主办,以"新理念、新格局、新合作"为主题。

潘定国.jpg

艾佳生活CEO潘定国出席本次大会,并接受托比网专访,谈论艾佳生活的产业互联网是如何构造,并如何做家装生态构建的顶层设计。

不同于市面的家装行业家装产业互联网

潘定国在大会上的演讲就强调艾佳生活是不同于一般家装行业的,主要在于获客渠道不同,艾佳生活是借助房产公司获客,并不是完全靠c端用户来获客,很多传统家装企业都是 “以用户为中心”,但他们做不到的原因就在于此。

艾佳生活把层层分包,利用每层都想从用户手里多赚点钱的逻辑,称为B端思维;而把为用户提供多快好省的服务和产品,从B端获取利润的逻辑,称为C端思维。

潘定国认为庞大的装修产业其实就是三件事:1获客、2设计转单、 3线上线下协同交付。

而市面上普遍的装修服务都是零散的,刷墙、防水、地板、家具等都是分散服务,类似汽车零部件;而艾佳生活提供的是整包服务,一站式把住户的毛坯房直接变成可以入住的家,这是国内装修市场所欠缺的,艾佳生活正好补齐。

同时,艾佳生活借鉴苹果“硬件标准化、软件个性化”的产业互联网模式,艾佳生活围绕C端思维做了3件事:

重构设计师:建立起一个筛选机制,每个设计师都变成一个独立的IP,用作品说话。

重构成本:在家装领域,如果只为用户省5%、10%的钱,用户是很难有感知的,但省50%用户感知就非常明显了。因此我把对供应链的成本要求就定在50%。

重构场景:在施工方面我们与用户直接签协议,承诺90天完工,做总负责、全兜底。用户不用每天都在施工现场监工,因为在艾佳生活app上能够随时查看装修情况,让装修变得更加省时省心。

贝壳装修业务不是竞品,地产业改革给了更多机会

当托比网记者提到贝壳找房最近在发力的装修业务会不会抢走艾佳生活的业务,潘定国给了很明确的回应。

他认为,贝壳找房的装修是二手房家装,艾佳生活是新房装修,这在场景用户就有根本区别,并且贝壳是买房后的直接装修服务,而艾佳生活是装修把设计、施工、供应链分解逐一提供服务。

此外,潘定国指出2021年以来的城市地产的需求有了较大转变,对于非开发业务发展的更快,这里装修业务就有了更快地发展。

这两年市面多数精装房,却不尽人意,这是由于地产开发公司家装服务并不专业,地产公司是模式化的固定风格精装,而艾佳生活设计风格是多种多样的,其中现代午后阳光、现代自由维度、中式东方华韵和美式慵懒情调设计风格,是用户非常喜欢的装修风格。

潘定国对托比网强调,艾佳生活在装修交付后,还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两年装修保修,五年水电质保,只为免除用户的后顾之忧,让用户住得安心,住得放心。

对于未来一年的发展,潘定国认为艾佳生活会继续扩大规模,让老百姓选择更主动。艾佳生活不存在主要竞争对手。家装行业谁做得好艾佳生活就跟谁合作。 用C端思维为用户选择高效率、高品质、高性价比的服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