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专访】龙腾云创许金立:数字化手段重构供应链成趋势

梁萧 托比网 2021-12-16 17:53:33

12月1日至2日,由南京市商务局主办,托比网承办的2021中国江苏电子商务大会暨中国产业互联网年会在南京举行。大会以“新理念、新格局、新合作”为主题。

微信图片_20211216175320.jpg

龙腾云创高级副总裁许金立出席大会并带来“凝聚数智力量 创新行业价值——数字化推动大宗商品供应链转型升级”的主题演讲,会后,许金立接受托比网专访并带来诸多精彩观点。

01 传统企业应拥抱数字化

龙腾云创高级副总裁许金立为托比网解读了站在国企央企的角度,做数字化的痛点和方法:

他认为其一是各业务单位根据业务需求各自开发系统,系统之间充满烟囱,存在很多信息孤岛,没有统一的中台,缺少联通,不能发挥数据资产的价值;二是缺少专业人才,国企相对于互联网企业,缺少专业的技术人才支撑,系统开发依赖外包,难以迭代和二次开发。

其二是大宗商品领域的产业互联网升级并非易事,既有互联网形态的创业,也有龙头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挑战也不同,互联网公司缺乏业务场景,传统的龙头企业缺乏技术支撑。

对此,龙腾云创通过自建技术团队对线下场景赋能,夯实线下节点服务能力。线下实体以流量和业务支撑线上平台构建,线上平台增加受众,增加品牌影响力,带动线下做大做强,线上线下形成协同促进效应。

“传统大宗商品供应链正在被重塑,行业要加快拥抱数字化,推动产业形态、生产经营、发展方式的系统性变革。” 许金立是这样概括的。

02 龙腾云创线上线下融合提供极致服务

当托比网问到目前钢铁产业互联网的竞争态势如何,龙腾云创处在什么样的位置上时,许金立坦言,在大宗商品产业互联网领域中,龙腾云创拥有100亿+的营收,具备成为行业头部企业的绝对实力。

许金立特地介绍了在大宗商品产业互联网布局上龙腾云创独有的创新点:

1、龙腾云创具备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领域仓储、加工、配送、多式联运、船货代、招标、小贷、保理、保险经纪等全要素线下资源,由线下到线上,龙腾云创将分散的供应链各环节连接成平台,平台作为“连接器”和“武器库”,提供若干的“武器工具”供客户选择,满足其多样的业务需求。

2、龙腾云仓依托物流园区具备的期货交割资质,交割的品种包括不锈钢、铝、铜等有色金属,为园区周边客户提供仓储、加工、配送等一站式、一体化的服务。

3、谈到未来一年的发展规划,龙腾云创计划用数字化手段重构供应链、赋能供应链。在现有云仓、云商、联运、商务板块基础上,打造循环业务板块,助力“双碳”目标达成;或建立龙腾指数,实时应对价格波动并搭建资讯平台。同时以产业数字化带动数字产业化,在完善客户画像、优化运营管理、打造竞价平台、监控工业现场、安全态势感知等领域实现创新。

许金立总结道,龙腾云创是诞生于央企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聚焦大宗商品领域,具备贯穿大宗商品产业链全流程的供应链服务要素,特别适合发展产业互联网。

不同于消费互联网靠流量,产业互联网必须靠场景,基于场景形成明确的商业模式。龙腾云创就是要将传统的贸易物流业务可视化、智能化,链接孤岛、沉淀数据、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客户体验、创造新的价值。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