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运输平台鸭嘴兽完成5000万美元融资,创行业单笔融资纪录

猎云网 猎云网 2021-03-17 10:56:11

3月17日,专注于运力智能调度和智能运输管理的跨境集装箱物流平台鸭嘴兽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淡马锡领投,蘭亭投资跟投,包括明势资本、顺为资本、复容资本、拙朴投资、独秀资本在内的多家老股东再次跟投,总融资额5000万美元。

这是目前该领域初创企业获得的最大单笔融资。此前鸭嘴兽从2017年开始已陆续获得多轮累计近1亿美金融资,是市场上融资速度最快、累计融资金额最高的集装箱智能运输平台。

2020年中国贸易总额超过32万亿元,是全球贸易总额最大的国家。数百万外贸工厂用集装箱将产品出口到全世界各个角落,全球集装箱吞吐量前10大港口中有7个港口位于中国,而TOP20中有一半在中国。集装箱运输是一个独立而庞大的生态,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元。

唐红斌2017年在上海创立了鸭嘴兽服务于这一市场。唐红斌认为,生产工厂场景中的工业级物流需要的是服务交付,这和末端市场的撮合性需求有着根本区别。工业级物流市场最具价值提升空间,深耕工业级物流是鸭嘴兽创立的初衷。

鸭嘴兽的核心创始团队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名校计算机专业,并拥有多年物流行业从业经验。在实操性要求极高的运输行业,他们以数据和智能技术驱动,在过去3年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集装箱卡车运输是公路运输中最为标准和规范的领域,但行业高度分散,运输企业数量众多,规模化的企业缺失,大型货主很难获取稳定的运力供给和服务保障。对于运力方的车队,集装箱卡车运输的供需波动大,价格波动大,订单量和盈利都不稳定,同时账期较长;对于需求方,则表现为旺季无法获得充足运力、服务不稳定,成本不可控。

2020年《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实施,为行业整合提供了基础。

鸭嘴兽通过整合社会个体车辆以轻资产的方式构建可靠性高的弹性运力池,通过算法优化运力提升运营效率,为客户提供更有保障更为透明的履约式运输服务。鸭嘴兽构建了一体化车后服务,为驾驶员提供规范且优惠的行车服务,为企业和司机实现税务合规。

同时,鸭嘴兽还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为客户提供报关、货物监装、货物装卸等延伸服务,大幅提升了行业服务标准,加速聚拢了需求方。目前鸭嘴兽服务了包括行业头部公司在内的货代、航运公司近6000家,2020年完成运输70万标准集装箱。

鸭嘴兽从上海港起步,随后在宁波港、太仓港上线,2020年开始进入深圳港和青岛港。在华东市场,鸭嘴兽已经成为集装箱卡车运输市场份额占有率最高的平台,在深圳港和青岛港增长迅速。本次融资后,鸭嘴兽将进一步在华南和华北市场发力。

2020年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促进会将“国际集装箱道路运输企业大数据中心”落户在鸭嘴兽公司,依托鸭嘴兽全国性的集装箱公路运输服务平台构建行业大数据中心,打造行业数字化服务高地,这进一步提升了鸭嘴兽的核心竞争力。

唐红斌表示,鸭嘴兽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正在研发的新一代运输管理系统将对现有的运输管理理念进行突破。未来鸭嘴兽将持续整合更大规模的运输资源,不断完善运输网络,运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运营手段,为货主提供更高保障,更高品质,更高性价比的物流服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