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健康和药明康德入股卫宁软件,分别持有7.7%股权

吕建伟 阿朱说 2020-10-16 14:56:29

(1)产业互联网的实例


前几天有个消息,就是京东健康和药明康德入股卫宁软件,分别持有7.7%股权。


药明康德是搞新药研发的,京东健康主要是卖药的,卫宁软件是主要给医院用的。卫宁软件是中国医院管理软件的领头羊,对接了卫宁就相当于对接了中国很多医院。


药这个商品在药明康德手里、流通零售在京东健康手里,但要把处方药卖出去还需要许可,那这个许可就是处方,而处方就掌握在医生手里。是这个价值链。


所以,这是个产供销研一体化的最短价值链。


注意,这个价值链里,不再出现药品代工生产厂,也不再出现药品批发商,也不再出现药品销售代表。


这就是未来的:药品行业的产业互联网。


像这样子的细分垂直行业的产业互联网,以后比比皆是。你不干自然有人干,你干不了自然有人能干。因为这就是未来。只有时代的企业,没有成功的企业。时代离你而去,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


(2)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构成


一、业务平台

1、消费者流量:所以我老说产业互联网的第一阶段是企业互联网,是要去卷入海量消费者流量。自己难以卷入流量,就得战略合作绑定流量源,如腾讯


2、订单交易:需要在线下单、在线资金支付,才能形成真正的订单交易


二、金融平台

1、资本:通过资本,拿下这个价值链里的核心环节的大节点,构建成利益绑定的产供销研一体化产业链


2、供应链金融:相当于产业链产业管道的润滑剂,让产业链极速联动不会堵塞


三、IT平台

1、产业互联网IT平台:要打造一套平台,把上游产品-中游零售商-下游消费者都要连在一起。就如同药明康德-京东健康平台-医院-患者


2、大数据+人工智能驱动:

我反复讲过要做产业主数据服务,如果产业的产供销研上中下游的主数据都不一样,怎么产业整合、极速联动?


另外,这几天很多人提到了IAM(统一身份认证管理)。这其实是一个特别老的老技术。光把这个老技术进行公有云多租户化根本没毛用。这种思维都是停留在把软件用云技术重写一遍的思维框架内,还在想着把各个异构厂商的系统串联在一起的统一登录思路。


关键是现在是产业互联网,是产业级的,不是企业级的。产业级是条链、企业级是个点。要把产业链穿在一起,确实需要IAM统一身份认证,但不是过去的统一身份认证管理,而是还要跟产业标准主数据服务,只有跟了产业标准主数据服务,才能做到全渠道、线上线下统一身份管理。


产业主数据服务的核心是三个:产业中的每个企业的标准信息、产业中的每个人(含消费者)的标准信息、产业中的商品的标准信息。


讲完大数据,必须讲人工智能驱动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没有多少商品SKU,也没多少资源可以调度,所以以人为主以机器为辅也可以做资源的计划编排与调度运营管理。但是到了产业级,这里面的利益参与方、商品SKU就非常多了,靠人来指挥调度是肯定崩溃了,所以只能交给机器,形成以机器为主以人为辅,用人工智能来去做智能选址、智能选品、智能采购、智能补货、智能定价、智能促销、智能仓储物流调度...。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