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核心专利技术被抄袭,17TRACK向Trackingmore申请索赔500万!

Steven 跨境电商物流百晓生 2020-01-05 19:14:34

就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纸判决文书对外公布!

1.jpg

案件中的原告(深圳市帝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竟然是跨境电商与物流领域大家耳熟能详的包裹查询平台17TRACK

2.jpg

而被告(深圳市东方之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包裹查询领域的后来居上者Trackingmore!

3.jpg

到底是咋回事呢?以下是法院的判决文书部分原文:

4.jpg

简单点说这个事儿就是17TRACK最早在2012年就申请了“国际物流信息跟踪方法及系统”的专利,后来这个技术专利被Trackingmore也运用到了自己的包裹查询平台上去了,但是Trackingmore却并未获得17TRACK的专利授权。

17TRACK以自有的知识产权专利权被侵犯为由,将Trackingmore告上了法庭,并且申请索赔500万!

以下是法院一审的判决结果:

5.jpg

法院一审判决结果归纳起来主要就两方面:

1、Trackingmore必须立即停止侵害17TRACK专利权的行为;

2、Trackingmore需要赔偿17TRACK经济损失人民币200万元及维权费用54620元。

200万元的赔偿金暂且不论金额的大小,就仅仅此案件需要耗费的原告和被告双方的人力以及时间成本才是更宝贵的,大量的线索举证需要一系列的技术手段的鉴定以及公证,对于双方来说对簿公堂应该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跨境电商以及周边服务领域的知识产权纠纷可以说是屡见不鲜,那么结合本案件的实际情况,给予我们从业人员哪些启发和警示作用呢?

对此,我们特意采访了晓生研究院的两位资深的跨境法律问题专家,来自北京大成(深圳)律师事务所的李蕾律师和陈翠律师。

且听两位专家如何点评:

【李蕾律师评析】

 “ 本案是跨境电商物流行业领域中一起涉及侵害发明专利知识产权的典型案例。即涉案的一种“国际物流信息跟踪方法以及使用方法系统”属于发明专利独立权利保护。

本案涉案原、被告诉讼主体,都属于跨境物流网络平台的运营者,存在不正当竞争。

本案法院,在判断涉案国际物流查询、跟踪方法专利权利是否具有专业独立性、是否作为发明保护范围时?是根据跨境物流的专业背景,结合物流信息、物流单号识别、发件国家、目的国家标识、包裹类型查询方法的技术特征的唯一性、排他性作为判断标准。

在跨境电商物流领域,物流查询功能数据电子化特征,较为普遍一般很难证明侵权行为的存在。 特别值得一提:本案中涉案证据取证方式具用特殊性和新颖性。除了原告拥有的《发明专利证书》书证专利年费缴纳收据、及责令侵权者提供非法获利发票等证据外,涉案原告采用行为保全证据公证书形式,通过公证处计算机现场公证进入涉案被告网站(www.trackingmore.com)查实,被告侵犯技术方案的行为存在,通过《公证书》方式固定证据。

本案法院也正是通过“17TRACK平台物流查询的方法”和被告“Trackingmore.com网站物流查询方法”的比对,进一步证明涉案原告技术的“国际物流信息跟踪方法发明专利技术”的独特性、新颖性、实用性,与其相似的被告网站物流信息识别系统,缺乏证据的辩解,将要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法律后果。

“国际物流信息跟踪方法发明专利保护”这一典型案例,充分证明了法律源于实践,法律保护技术能力的创造者、发明者。对规范现实中的互联网时代的网络新技术、电子数据的技术属性深入论证具有借鉴意义!”

【陈翠律师评析】

“这个案例反映了深圳市帝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公司”)出色的专利布局能力,通过选取专利保护的方式,围绕国际物流信息获取这一技术点,构建了完整的专利保护网络,充分体现了公司对市场前景的预见性与长期规划。

从中我们不难看出,专利布局要从市场、品牌及战略等多个维度展开:着眼市场,需要考虑对自己产品、商业模式的保护,形成有价值的专利包。具备一定规模的公司,还须进一步研究竞争对手的产品、商业模式,协同产业上下游进行专利布局;着眼品牌,企业须根据自己的营销、融资及不同阶段的品牌建设,树立高科技创新企业的品牌形象;着眼战略,企业需要综合考虑,全面布局,进行保护、防御、进攻、跟随、迷惑等多类型的专利布局。

互联网的浮躁风气感染了一些从业者,他们面对高收益,不惜使用抄袭、复制、模仿等手段,做出各种涉嫌侵犯他人权益的行为。部分企业抱着侥幸心理,想靠抄袭、复制、模仿走捷径、挣快钱,可惜这种做法却给整个行业带来不良影响,有些侵权行为严重危及到了权利人及其上下游合作伙伴的生存,这种行为将会打击整个行业的创新意识。”

我们相信17TRACK与Trackingmore的关于技术专利的纠纷一案在我们行业绝非个案。今天的跨境电商以及周边服务领域,其实关于知识产权类的法律纠纷比比皆是。电商卖家产品涉嫌侵权被电商平台下架的事件屡见不鲜。

类似于像17TRACK和Trackingmore这样的第三方的包裹查询平台来说,将很多不同类型的物流线路的包裹查询路径统一集成到一个平台,确实给卖家、买家、电商平台以及物流服务商都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具有不错的行业贡献和商业价值。

在合理获取商业利益的同时,提升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保持对于法律的敬畏之心,如此方能行稳致远。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