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携手欧迪办公 全球买全球卖深化终端企业服务场景

托比网 2019-03-12 17:45:19

托比网讯,3月4日,阿里巴巴国际宣布与欧迪办公(Office Depot)达成合作协议。据悉,此次合作将联手推动北美1000万企业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目前双方网站已就合作展开一项联合促销服务,帮助北美地区中小企业从中获益。

blob.png



阿里巴巴国际站与欧迪办公的促销页面

对于双方的合作,托比网认为有以下几个点值得关注:

1.直达中小企业 阿里巴巴国际掘金北美企业市场

2018年9月,Amazon Business对外宣布,当年企业市场营收将达到100亿美元规模。这一速度甚至超过亚马逊云业务的发展增速——这显示出美国市场的企业级业务的市场空间巨大。

另一方面,有20年历史的阿里巴巴国际站,长期以外被认为是一项主要面向渠道的跨境贸易服务。通过与欧迪办公的合作,将有机会与美国超过1000万的企业客户连接。

与欧迪办公的合作可谓互补。欧迪办公作为一家知名B2B商务平台,其品类优势在于办公类产品,如计算机、打印设备等,美国类似的平台包括Amazon Business,史泰博(Staples)等等。而阿里巴巴国际的产品优势更多在于其丰富的工业品类目,真正帮助中小企业客户实现一站式采购。同时阿里巴巴平台较强的OEM、ODM产品特性也有助于降低中小企业的采购成本。

阿里巴巴集团北美B2B主管John Caplan表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使命——成为小企业成长的催化剂。简单打个比方,过去,自行车制造商可以从Office Depot购买办公用品,现在还可以通过Office Depot进入Alibaba.com的分销网络,接触其它自行车零件制造商。”

2.产品目录和客户打通之外,阿里巴巴国际本地配送能力将显著提升

在阿里巴巴国际站的2019年发展战略中,加强海外仓的能力建设,是增强其外贸操作系统的重要一环。在和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张阔的交流中,张阔提到了阿里巴巴国际将借助欧迪办公的线下连锁网点及背后的仓储物流优势,实现本地仓次日达能力的提升,在配送能力上实现从跨境贸易向在地贸易的飞跃。

3.“出站”的阿里巴巴国际有望进一步高速发展

托比研究认为,阿里巴巴国际与欧迪办公的合作,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是阿里巴巴国际的出站,从面向中小企业的完整视角进行业务设计。以往阿里巴巴国际供应商入驻的产品往往是基于国际站的平台进行销售,这将是阿里巴巴国际首次将其外贸商业操作系统延伸到合作伙伴的网络当中,既包括线下实体、也包括通过ERP/EDI与企业直接连接。

这一客群的扩张将有利于阿里巴巴国际进一步复苏。根据托比网的监测,阿里巴巴国际2018年(自然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营收同比增速较此前翻番。

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国际贸易事业部联席总经理余涌认为,阿里巴巴国际的业绩复苏并不只是受到中美贸易战抢出口因素的影响,更有着阿里巴巴国际外贸操作系统双飞轮战略的坚实支撑。而2019年开年与欧迪办公的合作,将进一步优化、提速阿里巴巴国际的业务表现。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